我的一個信仰基督的同事告訴我,
生命中總是有許多不能掌握在自己手裡的事,
這些事常常伴隨著苦痛,
而這些苦痛其實都引導著我們朝向一個積極的方向。

這個說法跟我自己一直以為的
「老天爺要教我一件事」的說法不約而同。
我常常告訴我自己,
我今天遇到的這些困難與磨難,
其實是老天爺要教我一件事,
等到哪天,我學成畢業了,
苦難也就過去了。

但有時再換個角度想,
是不是我太相信生命的美好,
過度以為所有的事情總是一場美妙的安排,
搞不好事實上,天地間本就沒有神,沒有老天爺,
一切事情的發生,就只是單純的發生,
沒有過多這些我們人類賦予它的意義。

否則,
那些作姦犯科的罪犯,
被作姦犯科的罪犯所欺侮的人,
他們承受的苦痛到底引導了什麼積極的方向?

我的同事又告訴我,
人們的確常常把過多事情的發生推給神,
而往往忽略了許多事情的發生其實是自找的。
他舉個例說:
考試考不好的苦痛,
不是神要引導你什麼積極的方向,
只是單純的因為不用功。

嗯,我開始反省我自己,
許多發生在我身上的事,
到底是我自找的,還是有一個積極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