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我的工作換的頻繁,
平均不到兩年總會跳動個一次,
(現在又即將瀕臨這個臨界值...)
猶記得在我要離開全壘打時,
老姊對我說了一句意味深長的話:「滾石不生苔」。


當下直覺得對啊!
我是該好好的尋求安定下來,
這樣一會東,一會西的跳來跳去,
是無法好好累積足夠的能力的。
就像石頭一樣,滾來滾去是不會生苔的...


ㄟ~不對呀!
苔應該是不好的東西吧!
所以「滾石不生苔」的意思其實應該是要我們多滾動滾動,
才不會積累一些不好的東西吧!?
唉唉...這老姐...


日後再有一次。

我在家哼著歌:
「小小姑娘,清早起床,提著花籃上市場,
    賣花賣花,賣花賣花,賣花賣花聲聲唱」,

之強:「停停停,哪來這麼多賣花啊!?」

我:「因為她就是在賣花啊」

之強:「她是在賣花沒錯,但是不會一直唱賣花」

我:「可是我姐都是這樣唱的啊!」

之強:「人家是---穿過大街,越過小巷,賣花賣花聲聲唱」

我:「喔~」
心裡默想---唉唉...這老姐...



不過剛剛特地去查了一下「滾石不生苔」的意思,來替老姐平反一下。
原來,「滾石不生苔」還真有兩種意思...

一、如果石頭不滾動,就會慢慢在表面蔓延開一層青苔,
        骯髒濕黏的墨綠色會覆蓋住石頭的面貌,就沒有再往前衝的勇氣,
        也就是說「安於現狀,就不會有亮麗的未來」,
        所以石頭就該不斷的滾動!

二、如果石頭不斷的滾動,就不可能在表面蔓延開一層青苔,
        只能在路上汲汲營營的奔走,無法吸收珍貴的經驗與閱歷,盡是走馬看花,
        終其一生就只是光禿禿的一顆石頭。
        也就是說「朝三暮四,沒有定性的人,是成不了不氣候的」。
        所以石頭不應該亂滾!


那我到底要當一顆滾動的石頭還是一顆不動的石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