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近日的MSN暱稱,
不少朋友因為這樣被我給嚇一跳,
紛紛傳來訊息:「最近怎麼了嗎?」、「發生什麼事了?」

唉呦~其實也沒什麼事啦!
不就是一時間感慨即將邁入30大關嘛~

趁著不用開會的週休二日假期回了南投一趟,
因為是回家,自然也就不需特別打理,
頭髮一紮、脫鞋式的涼鞋一踢,就出門了,
結果聽到我老媽說像個「閘郎仔~」
(意思是像個小歐巴桑一樣)

天啊!嚇死我也~

坐在回程的自強號上,
我一直在思索著,
天哪!我真的要30歲了耶~
對女人而言,
這真是極具意義的一大步啊!

從小,在我唸書的班級中,
我總是屬於小的那一個,
加上個子也小,
我總是團體裡倍受呵護的那一個。

出社會工作後,
一開始我也都還是部門裡的最小者,
可是曾幾何時,一年復一年的同時,
部門裡,
70年次、71年次、72年次,
一個接一個的 7 字輩出現了,
甚至是今天,
就又來了一個 75 年次的新人!
然後才突然驚覺,
天哪!我居然是部門裡的「第三老」前輩咧~

突然想起最近在看的「光陰的故事」,
裡頭陶復邦說的---
「小時候急著想長大,可長大了,卻又懷念起小時候~」
人哪!
好像在年輕的那當下其實是不會把握年輕的~

身為部門的「前三老」,
其實有時也會覺得自己的思想似乎跟 7 年級的小朋友有點脫節,
最明顯的是表現在未來期許與社會關懷上。

年輕,有的是本錢,
所以年輕人通常敢拼敢衝,
想要什麼就不惜一切去追求,
就算是不小心輸個精光也無所謂,
反正因為年輕,總是可以再來過的。

而我,似乎已開始轉趨保守,
只想追求一個穩定無虞的日子。

年輕,眼光會較為著重在自己,
做自己想做的事,揮灑自己的色彩,
對於社會中的貧苦現象較無深刻的感受,
其實這本來就不是什麼不對的事,
因為每個人在每個階段都有他執著的地方。

只是我發現自己越年長之後,
越對社會中的貧苦現象感到憂心、無力,
而突然願意付出自己綿薄的一點心力,
但即使如此,
我仍深刻的知道,我無法改變什麼。

其實之前年輕時我也會對這些社會現象感到同情,
可是那時卻不足以到讓我捨得掏出錢來,
心裡總會想著,等哪天我較為有錢了再來做善事吧!

不過也許真的是年紀漸長了,
看清自己應該不會有「較有錢」的時候,
我的日子大概就是這樣了吧!
這時開始有了另一種想法---
如果總是要等到有收穫的那天才願意付出,
那這輩子應該不會有付出的時候了吧!

我們不都看過類似「拾荒阿嬤捐百萬救助XXX...」這類的新聞嗎?
真正願意付出的人不會等到他擁有了什麼才去付出,
在付出的當下,他從不去想能得到什麼,
真有得到什麼的話,
那也都是後話了!

30 歲的我,
突然有很多的感慨,
不過即便是如此,我仍要年輕的活著。

昨天回到台北,連家都還沒回,
就先到巨星剪頭髮,
想剪頭髮的念頭是有點時間了,
原因是自從燙捲之後,掉髮掉得超可怕,
每次洗頭,手輕輕一抓,就有一堆頭髮黏在我的手掌上,
想說剪短了會不會養分比較充足,
就比較不會掉了。

剪完頭髮,我還去得恩堂配了眼鏡,
其實也是早該做的事,
因為眼鏡已經磨損得有點嚴重了,
只是就是懶,而且反正也都還可以用,
所以就堪用。

做這些事的念頭其實在腦海裡都盤旋有一段時間了,
但是突然驚覺 30 歲的我,
該更有行動力去做這些事,
許自己一個有朝氣的 30 歲。

PS1:剪髮後同事蓉戲稱我是「小丸子他媽」,
     唉~看來還是不是太有朝氣的 30 歲...
PS2:選鏡框時努力的在想著,
         是要選有型的「粗框」眼鏡好,
         還是有氣質的「無框」眼鏡好,
         結果又有同事薇說,有人戴「粗框」還是很有氣質啊~
         結論是「看人啦!」
         擺明著潑我冷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