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照片在:http://hanchi.pixnet.net/blog/post/29740537

韓吉今年度瘋狂迷上拍照,
好像是從計畫北海道行開始的吧!
為了能在旅行中拍出好照片,
又是買書、買器材,
當然還得經常練習。

我自己是個沒興趣的人,
所以可能也是個無趣的人...

以前都會一直唸他買這、買那花很多錢耶,
尤其攝影器材都不便宜,
可是後來體認到興趣是無價的之後,
也就不再攔他了!
有興趣可以去投入其實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我自己沒有, 所以應該好好支持他才是啊!
因為如此, 我們來參加這個大稻埕煙火的活動啦!

其實關於大稻埕煙火,
去年我就和玉慧、淑芬、明憲和小捲一起參加過了,
猶記得那天我還得開會,
還是開完會後拎著大包小包的去跟他們會合的,
印象中就是---人超多,
結束後單是要離開水門就擠了超久,
外頭交通也是大打結,
最後還是用走路的回到台北車站的地下街。

今年韓吉想去拍煙火,
很早前就在網路上查詢,
沒想到「大稻埕煙火」竟然是攝影界的年度盛事耶!

各個攝影師無不使出渾身解數想把那瞬間的煙火化為永恆,
而為了那瞬間,
居然還有攝影師開班授課,
聽說是當天早上 9 點授課, 然後10 點準時出發前往卡位。

有沒有這麼瘋狂啊?
晚上 8 點半才放耶,
早上 10 點等到晚上 8 點半,
就為了 30 分鐘的煙火,
沒有莫大耐心的人, 很難做到吧!
所以想成為攝影師第一步---培養耐心!

韓吉一直在猶豫到底幾點就要去卡位,
因為他轉述攝影大師說:「一張好照片成功的第一步就是搶得好位置」,
真的要 10 點就到嗎?
還是下午 3 點左右就差不多了?
在我看來下午 3 點都算早耶,
因為還是要等 5 個半小時啊!

最後我們還是早起了,
雖然不及 10 點就去卡位, 但也還是 12 點不到就到三重河堤邊了...

天啊!
有沒這麼誇張?!
現在才 12 點不到耶,
現場已經一堆腳架了!
靠...這是幾點來的啊?


我們到的時候河堤沿岸已經站立不少腳架了!


還有人帶帳篷!!!這會不會太誇張了啦!

不過就是個煙火嘛...有必要這麼誇張嗎?
可是真的就是這麼誇張,
從我們到的 12 點算起,
到下午 5~6 點鐘左右,
整個三重河提沿岸全數都是腳架,
一隻接著一隻, 如果一隻腳架加相機用 5 萬元算就好,
整個河提沿岸應該有 2000 隻吧!
這時如果有人封鎖三重河濱公園,
只允許人離開, 器材全數留下的話,
現場應該有上億元以上的價值。

韓吉為了謹慎起見,
其實前一天已經提前下班前往場勘,
不過當天到了現場後還是又更改了位置,
因為現場之緊張氣息,
就是讓你覺得---這裡真的 OK 嗎?
需不需要更前面一點...

最誇張的是,
在我們架設器材的同時,
居然遇到了---小花!

哇靠!
這世界會不會太小了啊?
重點是小花還看上跟我們一樣的位置,
就在我後方架著腳架。
天啊!小花, 原來你也這麼瘋狂啊!


忘了跟小花拍張合照了, 那個戴帽子就是小花啦!

顯然大家都是有備而來的,
我是背包裡裝滿了一堆零食餅乾,
可是天氣熱, 根本讓我沒食慾,
小花甚至是還帶了爐具, 準備傍晚煮咖啡,
捧小花的福, 我也喝到了一杯焦糖瑪奇朵,
嘻嘻...

聽說在前頭還有人生火烤肉了呢!
會不會太讚啦!

我們來比對一下...

這是我們來的時候---中午 12 點!


約莫下午 3 點!


約莫下午 5 點

剛剛的角度是在我的右邊,
現在看看我的左邊...


也都是滿滿的人...

經過漫長的等待,
從日正當中到夕陽西下, 再到盞盞的路燈亮起, 新光三越頂樓亮起,
然後河面上開始有一艘一艘的遊船駛入,
大家都是為了這絢爛的煙火秀來的。

人們越來越多,
在我們的身後已經排了第二排、第三排,
到了傍晚左右,
身旁等待的攝影師們開始拍起夕陽來,
一竅不通的我, 看著他們拿著黑卡(註)抖來抖去,
真的覺得畫面很好笑,
傍晚拍夕陽, 再晚一點拍夜景,
好像時時都有好主題拍。


太陽要下山了...


居然還有巴卜貝貝來賣巴卜,
不過這巴卜被小花嫌到不行,
情人果不酸, 梅子沒味道, 巧克力不苦...
小花...別拿你專業的廚師能力來分析嘛,
只是解解饞囉...

終於,
時間來到 8 點半,
在大稻埕才在倒數而已,
三重縣政府的煙火秀就迫不及待的先展開了!
繽紛璀璨的煙火拉開這一夜的序幕。

在我身旁的每個人都好忙碌,
快門線喀擦、喀擦的聲音此起彼落,
但是整個現場超級安靜,
且氣氛異常的嚴肅緊張,
跟我去年感受到的歡呼聲、吵雜聲竟然截然不同。

當我在「哇...」的時候,
身旁不絕於耳的是小小聲的---「係啊!沒唬!」、「ㄎㄢˋ!這麼高」、「馬的!太亮!」,
完全沒有跟我一樣哇哇叫的同好...

我環顧了一下我的四周,
每個人都是一手拿著快門線, 一手拿著黑卡,
一手按快門, 一手不停的將黑卡在鏡頭前忽上忽下,
眼睛除了看天空中的煙火之外,
還得不時的看著相機畫面迅速做調整,
說有多忙碌就有多忙碌...

直到 30 分鐘的煙火秀結束,
現場才湧起一陣噪動,
討論聲、訐嚼聲不絕於耳,
大概就是討論著---
太快, 且一下子太多發,
天空過亮一下子就曝光太過等,
然後紛紛收拾器材, 打道回府。

不過當然,
龐大的人潮也是讓我們擠了 40 分鐘左右才離開河堤,
回到家居然已經是 11 點多咧...

天啊!這真是很累的一天,
不過也超級新鮮有趣,
看到一群人為了攝影如此奔坡勞累不辭辛苦,
遇到同好彼此可以討論精進,
一旁的我只能說---有興趣真好!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體驗...

註:黑卡, 只是一張黑色的卡片,
  可以自己買黑色的卡紙來剪就可以,
  用途好像是不想一下子曝光太強時,
  可以在鏡頭前檔上黑卡, 不讓鏡頭感光,
  再打開黑卡, 光線就會再進來,
  如此不斷揮動黑卡,
  可以控制所要的進光量。
  不過這當然是指高手而言啦!
  對韓吉這樣的新手, 揮得就像中風一般...^_^

  而用在煙火拍攝時,
  在煙火往上打的時候,
  打開快門,
  但是鏡頭前先擋住黑卡, 不讓鏡頭感光,
  直到煙火在頂端要迸了,
  打開黑卡, 讓其光線進來,
  然候再檔住, 等待下一發要迸的瞬間再打開,
  這樣的重複曝光, 可以讓多發煙火曝光在同一張照片,
  整個構圖會比較豐富。

  不過同樣的, 這也只是指高手而言啦!
  對我們這種初學者來說,
  瞬間的反應根本就來不及了,
  哪還想到一下要遮、一下要開的咧~

  不過聽說「黑卡」這種東西是台灣人的創意小發明唷!
  為了攝影所想出來的創意小撇步,
  聽說可是獨步全球的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