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已經是行程的倒數第二天了,
而我們的行程規劃只有一個---層雲峽!!!

 

聽說這是一個賞楓的著名地點,
不過由於我們是在 9 月中到訪,
所以實在不是一個賞楓的好季節,
於是為了賭賭運氣,
只能朝聽說楓葉最早紅的地方走囉...

 

我們一大早就來到旭川的巴士站等車,
沿線排的都是有備而來的傢伙,
有洋人、有香港仔, 當然也不乏日本自己人啦!

 

洋人的準備可齊全了,
除了登山杖、登山包,
包包上還都結了個鈴鐺!

 

一開始小豬還不知道為什麼包包上要結上鈴鐺,
後來真正抵達層雲峽一路往上走時,
小豬才發現幾乎各個登山客的背包都結著鈴鐺!
韓吉認為應該是安全性問題,
同隊伍的夥伴可以用鈴鐺的噹噹聲判別隊伍前進的方向,
如果夥伴發生了什麼事情,
也許也可以用鈴鐺求救...

 

聽起來是有道理沒錯,
我的確也沿路一直聽到噹噹作響的聲音,
只是我在台灣爬山怎麼沒遇過結鈴噹的?

 

從旭川出發到層雲峽大約有 2 個多小時的車程,
真的是很遠,
依照上車睡覺、下車尿尿的小豬習性,
說什麼也是一上車就準備個好姿勢要睡了,
可是千算萬算也沒算到我挑了個太陽直射的好位置,
一路只能拼命擋陽光擋到根本睡不著。

 

巴士從旭川站出發,

會在上川站做短暫停留...

 

遊客可以下來走走逛逛, 但要隨時注意著車子發動了沒唷!!!

 

說來我真的覺得很神奇,
在北海道的旅途中,
其實我們一直都看不到雙語標示的資訊或標誌,
可能對於日本而言,
北海道還是個鄉下地方,
儘管觀光是其重要的收入來源,
可是也還沒發展到雙語標示的程度,
只是...對我們台灣人或是東方人來說可能還好,
畢竟漢字我們大家都懂一些,
可是...對西方人來說,
這「層雲峽」三個大字他們怎麼認得啊?

 

重點是這三個字的筆劃還真不少,不是好認的字呢!

 

不過想來敢自助前來的洋人應該也是沒有三兩三, 不敢上梁山吧!
瞧他們全身專業的登山裝備,
享受其中的自足表情,
想必功課應該是做足來的,
這三個字可能也是練寫過 N 百遍了吧!

 

隨著車子越來越接近層雲峽,
我一直吵著韓吉說:「怎麼辦?好像沒看到啥楓紅耶~~~」
直到下了車了,
也是只能望著山頭遠處點點點綴的幾抹紅葉,
不見整片大紅的景致。

 

 

雖說儘管楓葉不紅,
但這遼闊的景致也是讓人心曠神怡,
坐下來做個深呼吸都讓人覺得舒暢,
可是韓吉還是懷抱著希望:
「我們上山去吧!越山頂應該越紅!」

 

只能說小豬真的是賢慧人妻,
更是自認應該是韓吉背後最偉大的助力!!!
啊不然我明明就看到山頭就是不紅了,
我居然還是相信了他, 陪著他往上走...
爬到山頂看到的不就是現在看到山頭的那些而已嗎?
真是見鬼了不成~

 

但總而言之呢,
我們真的就這樣背著不怎麼專業的裝備,
簡易的背包, 裡面除了午餐外,
沒有多餘的糧食, 連水都只剩半瓶多...
且既沒鈴噹, 也沒登山杖,
有的只是兩隻腳, 和一件外套,
就這樣, 我們就出發了!!!

 

我們先從層雲峽的山腳下搭上纜車上到五合目處,
(合目是日本傳統計算山高度的單位,從山腳到山頂分為十合,
 也就是說呢, 它不是絕對單位, 而是一種相對單位,
 當你上到五合目時, 就表示你已經上了一半啦!!!)
其實在這兒已有多條步道供遊客賞憩,

但韓吉一心想的是攻上山頭,
所以我們並沒在此停留,
而是繼續往前坐上這兩人一台的小纜椅,
繼續往上攀登。

 

這是在五合目處看到的點點楓紅,

後來上了山後才發現, 這裡的楓紅其實是最美的!!!

(根本不用爬那麼遠上去看...)

 

 

告......告訴你唷!
這小纜椅是要另外收費的!!!

 

拜託~~~
明明就是簡陋的要死的小纜椅,
只要自己坐上去就好,
也完全沒什麼安全桿放下來的保護措施,
這樣還要收費!!!
坑不吭人啊!!!

 

可你都來了, 坐不坐?
不坐也是可以啦!
有步道可以直接用走的上山。

 

不過對小豬而言,
還是別了吧!!!
小豬可能啥不缺, 最缺體力了,
可以付錢了事的還是付錢了事吧!

 

我們就這樣坐上小纜椅,
然後順著軌道往上攀升。

 

唉呦喂啊~~~
這時小豬不禁慨歎:「還好我們選擇坐纜椅了!」
啊不然這段坡還可真不是蓋的,
要我走可能走到天黑也還走不到山頂吧!!!

 

下了小纜椅,
這裡已經是七合目了,
標高大約是 1523 M,
好啦!!!接下來可真要靠自己了!!!

 

七合目登山口!!!

 

看小豬的樣子, 是不是架勢十足, 絲毫沒有三腳貓的跡態...

 

小豬獨自在前面緩緩往上走,
韓吉則是落在後面邊走邊拍照。
這是我們一貫的行進方式,
小豬體力差, 所以總是默默先往前走,
韓吉愛拍照, 反正拍完照很快就可以追上我。

 

其實這一路的路段並不難走,
既沒有令小豬嚴重心理障礙的陡長階梯,
也沒有相當急上坡的路段。
再加上反正我們也沒跟團,
所以小豬可以自行調整自己的步伐與速度,
累了就休息, 心情也比較輕鬆,
所以雖然一路一直被阿公阿嬤級的日本登山客或是長腿級的洋人們給超越,
但是小豬還是抱持著輕鬆做自己的心態,
我一直告訴我自己,
我能走上去就很了不起了,
所以不用去計較速度囉...

 

小豬按照著自己的節奏往上走, 所以還笑得出來啦!!!

 

沿途不知名的植物紅的漂亮,

誰說只有楓葉可以紅啊??!!

 

抵達八合目...

 

繼續往上, 我原本以為望過去的岩石群就是頂點,

哪知...不是耶...

越過岩石群還得繼續往上唷!!!

 

抵達九合目...

 

繼續走, 快要與岩石群等高了!!!

 

這趟日本登山行真的有讓我感受到登山的美麗,
那份美麗除了因為可以慢慢走,
所以有足夠悠閒的時間來感受風景的美麗之外,
還有一份來自於登山者的美麗。

 

好像是全世界的登山客都一樣,
不管相識不相識, 同國籍還是不同國籍,
沿途相向而來, 或是要超越你而過的朋友們都會彼此打氣:
「摳尼擠哇...」、「甘巴爹...」
然後再附贈一個百看不厭的微笑,
那個微笑與問候語當中傳達的是滿滿的溫暖呢!!!

 

說實在的, 要不是小豬的體力真的很差,
又不能長時間曬太陽,
不然我真的很喜歡登山活動。

 

我總覺得登山客是一個很棒的團體,
喜歡登山的人, 會懂得愛護大自然的好山好水,
在登山過程中, 也會彼此加油、打氣,
而且常親近大自然的人們,
總是心胸寬大, 有一股樂觀、樂天的性格,
和這樣的人們相處, 總是很輕鬆、很舒服。

 

經過 1 個半小時左右的時間,
小豬終於攻上山頂,
標高 1984 M,
雖然也不過才爬了 460 M左右,
但...也是會累的ㄋㄟ~~~

 

攻頂達陣!!!

 

如果你問我山頂上的景致是不是很漂亮?
坦白說, 我到沒啥深刻的感覺,
對小豬而言,
能自己爬上山頂的意義似乎重於任何的景致。

 

山頂就是山頂, 儘管只有 2000 公尺不到,
可是一爬上來沒有動, 還是會冷的耶,
放眼望去, 當然沒有韓吉想像中更紅、更多的紅葉,
山腳下的點點, 到山頂上來當然還是點點啦!

不過小豬心中還是充滿著激昂,
因為...我做到啦!!!我攻頂啦!!!
我可是第一次在日本爬山呢!!!

 

山頂看到的就是這樣, 只有點點紅葉...

(右下角隱約可見得到積雪...)

 

就在小豬休息的時刻,
突然聽到一陣「卡哇怡ㄋㄟ~~~」的談笑聲,
原來, 是逗趣的花栗鼠出來表演啦!!!
(後來發現山頂上總共有兩隻...)

 

這是北海道黑岳的特殊品種花栗鼠,
背上的五條黑線是牠最明顯的特徵,
其實我在七合目出發沒多久就看見了一隻,
因為牠的花色特殊, 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沒想到山頂還有耶~~~
(後來在背包客論壇上知道, 這兩隻可是長住在這裡的呦...)

 

真的很可愛對不對???

 

看到右上方那張照片,

就想到老爸曾經告訴過我的ㄧ個小故事...

 

老爸說...老鼠是會問卜擲卦的動物唷!!!

你注意看,

老鼠每次要出洞口前, 都會雙手合十, 口中唸唸有詞,

牠其實就是在問著這次出去要往哪邊才能找到食物呢?

只可惜老鼠賊性太重,

即使問了卜擲了卦, 但一旦感覺到風吹草動,

心裡一急, 就亂竄了, 完全忘了剛剛問卜擲卦的指示...

 

你看是不是很像在問卜?!!

 

等韓吉拍照拍得差不多後,
我們就趕緊下山啦!!!
因為原先並無攻頂的打算,
所以行程安排並沒有算到這部份的時間,
現下我可有點擔心趕不趕得上要回旭川的巴士了!!!

 

所以下山的過程,
小豬走得實在很急,
絲毫不敢稍做停留,
也因為這樣, 原本已有舊傷的膝蓋也開始隱隱作痛了。

 

更悶的是, 我們就差 5 分鐘而沒趕上巴士,
只是差了 5 分鐘耶~~~
可是沒輒啊!
日本人的守時是出了名的,
1 分鐘都會錯過了, 更何況是 5 分鐘!

 

不過還算還好的是,
韓吉當初規劃的這班巴士是倒數第二班,
也就是...我們還有一班的機會啦!

只是因為這樣,
當我們回到旭川再趕車到札幌時都已經晚了,
原本預計要好好去逛的狸小路也都關得差不多了,
只好等明兒個一早囉...

 

北海道遊記到此總算全部結束啦!
最後一天的瞎拼狸小路與超大的札幌機場開眼界,
大抵就是買東西、吃東西、買東西、吃東西的行程,
於是就不特別記錄啦!

 

但是...還是要特別說...
狸小路真的很好逛,
只是這次的時間有點太趕了, 很可惜,
朋友, 如果你要去的話, 可以安排長一點的時間會比較充裕唷!!!

 

滿載而歸...

 

另外, 札幌機場也超好逛的啦!!!
這個機場真的很大很大,
目前我還沒見過這麼大的機場,
(不過小豬到過的機場很有限啦!!!)
且機場內居然連海產、生鮮都有得賣,
我們猜可能因為這個機場是結合國內線和國外線吧!
所以日本人可以在此採買新鮮的海鮮漁獲,
像是大到不行的大閘蟹啦的,
不過像我們這種國外旅客也就只能看看囉...

 

呼...YA!!!
我總算完成了北海道旅行的記錄了,
原來規劃旅行不容易,
記錄也是很累的耶...
(可是韓吉說,
 以後如果一趟旅行沒有記錄完, 就不開始下一趟旅行的規劃,
 一整個就是威脅我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