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家裡的庭院右側、後方茶園邊邊都各種了一顆柿子樹,
每到了柿子成熟的季節,
老爸會爬上柿子樹,將即將成熟的橘柿子(還不到紅)給摘下來,
然後小不隆冬的我,會把一顆一顆的柿子擺在櫃子上排排站,
每天,在它們的蒂頭上滴上一滴醬油...(註)

對於柿子的印象,除了這個滴醬油等待它成熟的過程,
再來就直接到橘柿子軟化下來成了軟趴趴的大紅柿子,
然後就是小孩吃得滿嘴滿手的黏...
所以我一整個不愛...

幾年前,曾經和姊姊在新竹的「金漢柿餅」參加過柿染的活動,
當時劉老闆幫我們上了從新鮮柿子到做成柿餅的過程,
上課過程活潑生動,確實稍微改變了我對柿餅的印象,
但說要吃嘛~~~還是一整個沒興趣耶~~~
http://diochen.pixnet.net/blog/post/9590408

一直到陪著韓吉接觸攝影後,
才知道,這可又是攝影界的大題材呢!
(攝影人總會找題材,幾月到哪拍桐花、幾月到哪拍綠藻、幾月拍柿餅、...
 加上一年四季皆可拍的景,一整個行程豐富啊!
 也才猛然發現,其實~~~臺灣,真美!!!)


柿子的os:有一天,我會長得跟你們一樣大嗎???

從自己這兩、三個禮拜開始學習拍照以來,
就一直期待著這次的柿餅拍攝行。

坦白說,我不喜歡拍硬梆梆的建築,
也許是因為不懂建築吧,所以看不出這個建築的偉大,
拍來拍去還是抓不到主題,總覺得有點霧裡看花。
我喜歡拍人文活動,因為那比較貼近我的生活,
不管懂或不懂,感受都是很直接的。

這天臺北天氣很好,
但蒙小花的雨神團發威,
新埔的天氣炎熱中卻是陰陰的,
小花!!!你還我藍天來~~~

以下就用照片來說明柿餅的製程吧!


讓我來告訴你,我是怎麼到上頭去的~~~

首先,是從果樹上摘下新鮮的柿子,
不過,注意囉~~~
要製成柿餅的柿子得摘綠綠的,不可以是成熟的大紅柿唷!

來到新埔的柿子果園,跟我小時候印象中的柿子樹不大一樣,
我家的柿子樹長得好高、好高,柿子結得好少、好少,
所以老爸為了摘個幾顆給我吃,都得爬到好高、好高的樹上去~~~
(還是我小時候矮,不高也被我看成很高???)

可是這兒的柿園應該是因為要種來賣的吧!
所以經過了特別的照顧,柿子真的是結實纍纍啊!
然後可能也是為了採收方便,所以特地把柿子樹壓低,以方便採收~~~

偶爾冒出幾顆紅的,
它其實已經錯過了做成柿餅的時機了,何不乾脆採收起來下肚算了?
不過因為我對它興趣缺缺,還是留待其他的有緣人吧!

摘下的柿子會經由貨車一車車載回家,
然後裝成一簍簍的裝到婆婆面前,等著婆婆幫忙除去蒂頭的葉片~

我們來的這家柿餅店叫做「味衛佳」,
老闆超級配合的,完全開放照像,
著名的柿餅婆有時還會配合擺 POSE 呢!
可能因為這樣,所以成為攝影界流傳的柿餅拍攝點吧!

看不清楚嗎?這張魚眼效果的會不會清楚點?

像這籃新鮮柿子,就是他們刻意擺出來的,
提供攝影師構圖的擺飾,
真正要處理的,都已在裡頭的四方型簍子裡了...


這是剛採收下來的柿子,
蒂頭上還有東翹西翹的葉片,
婆婆們必須用小刀子將其削除,以方便後面的流程~~~

婆婆用小刀子把柿子蒂頭上的葉片先刮除,
然後整簍的柿子正等待著下一輪的程序~~~


去除了葉片後的柿子,是不是感覺乾淨俐落了許多???
整簍堆疊,它們在等待~~~

看到粉紅色管道上方的一頭黑、一頭白的鐵桿沒?
它們是用來夾住柿子的,
夾住後,一開動機器,柿子會轉轉轉啊!然後後面的刀子就把柿子皮給削掉了...

然後機器的鐵桿一放開,削完皮的柿子就順著軌道滾、滾、滾,
滾到下方接著的大竹盤上,那兒,又有另一道程序等著它們呢!


就是像這樣夾的...
然後滾到後方的竹盤上...

再來是削皮程序的最後一道功了...

因為剛剛利用機器削皮時,鐵桿子夾住了柿子的兩端,
所以那個地方的皮是沒有削掉的...
(最前頭的阿婆只是去除葉片,並沒有挖掉蒂頭,
 因為挖掉就不好夾了...)
於是還須要一位阿姨人工手動的把蒂頭給挖除,
削皮作業才算大功告成~~~

完成削皮工作的柿子一顆顆的排成一圓盤,
接下來就等著曬嚕~~~
(我覺得這時候的柿子超像削完皮的蘋果的!!!)


陽光下的金黃柿子...


等著更高一層樓的柿子~~~


經過陽光的曝曬,水分慢慢揮發,柿子也慢慢萎縮中~~~
這時的柿子,我覺得像橘子...

就是這麼不斷的曬、曬、曬...
從金黃色澤的柿子到咖啡色澤的柿乾,得經過數個時日的陽光發威,
辛苦的是---這架子可高啦!!!
但柿農們就是得把它們架上去,然後每天日復一日的反覆~~~

從金黃到咖啡,從柿子到柿乾,
揮發著的,是柿子的水分;
揮發著的,也是柿農們的汗水...

註:滴醬油的功用,我爸說是可以讓他「卡緊紅」,
  後來長大後才了解,其實是醬油中的某個酵素會激發它成熟...
  聽說也有人家是用「電土」跟柿子擺在一起的,也是同樣的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