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的主要行程是---浮潛!!!
到綠島來,怎麼可以不浮潛呢?!

坦白說,我可以。

小豬生性怕水,有水的行程我是能免則免,
因為水只會讓我全身緊繃。

我們一早抵達時,民宿大哥就說了,
要我們中午吃得簡單一點,因為下午要浮潛。

慧姊:「我們是今天下午就要浮潛了嗎?」
民宿大哥:「對啊!不然妳們想要什麼時候?」
慧姊:「呵呵~沒有,我只是以為是明天~」
民宿大哥:「最近天氣不穩定,可以去就先去了!
      尤其現在每天早上天氣都更不穩定~」

完了!!!下午要浮潛!!!
我的媽啊!
本來抵達綠島後超輕鬆的心情有了一點緊張~
...

 

等到中午過後,慧芬她們都到了,
我們簡單的用完餐,回頭準備浮潛了~
我只好厚著臉皮,死命的拉著慧芬說:「你要罩我!!!」
嗚嗚~因為自從那年(2006)與慧芬一起到夏威夷後,慧芬就一直被我視為水裡的救命女神!
(詳見:http://diochen.pixnet.net/blog/post/9590414
 所以小璧......別吃醋嘛~)

不過話說我還真的深刻的感覺,
尤其是對於我這種生性怕水的人而言,
有專業的人帶跟沒有專業的人帶,差別真的很大!!!

在夏威夷,是韓吉自己知道可以去哪邊浮潛,
所以是他自己帶著我和慧芬、玉慧去的,裝備也是自己去租的!
(雖然我和他的潛水鏡與呼吸管是在台灣買的,還配好度數了咧!)
沒有教練、沒有教學,一切都是他跟同事怎麼做,就帶著我們怎麼做!

對於慧芬與玉慧而言,因為她們水性姣好,所以也沒啥差,
可能還覺得比教練帶來的自由,可以想游去哪就游去哪。

可是對我來說,實在是有好大一層的不安全感,
使得我從頭到尾的心情都很緊張,
尤其又是第一次浮潛,
「哇!我在海裡耶!!!可不是一般的游泳池啊!」
既緊張,身體更加不放鬆,
所以從頭到尾韓吉和慧芬一直被我抓到瘀青。
(玉慧好像是下水時程都剛好跟韓吉同時,而逃過一劫~)

不過在綠島這次,畢竟有專業的教練(其實就是民宿大哥!),
在有秩序的換裝,及教我們如何帶潛水鏡後,
還教我們如何確保潛水鏡不會起霧(註),如何練習用嘴巴呼吸,
確認大家都會了之後,再用繩子綁著一串救生圈帶我們出海。

教練先詢問大家有沒有很緊張的,我毫不懷疑的就舉手了,
於是教練要我站在第一個救生圈的右側,
說來也真的非常感謝阿貝,
為了就近照顧、安撫我,他就站了第一個救生圈的左側,
(阿貝會不會覺得站在第一個救生圈很丟臉啊?)
慧芬果真也很罩我,她就站在第二個救生圈的右側。
而教練,當然就在第一個救生圈的前方,
穿著蛙鞋,賣力的踢著水帶著大家出航。

 

所以我們的隊形大概是長這樣:

    阿貝  
教練---(( ))--(( ))--(( ))--......
    小豬   慧芬

 

教練賣力的踢著水,我們大家只要手握著救生圈跟著飄出海就成了!
感謝阿貝和慧芬這麼前後包圍住我,讓我心中稍微有了一絲絲的安全感,
但是一開始,我的身體還是很緊繃,雙手絲毫不敢放開救生圈,
尤其看到下方的水,越來越深,越來越深,...
媽呀!我真的好怕喔!

教練已經開始解說起綠島的海洋生態,
有什麼樣的魚、什麼樣的珊瑚礁,
不過,我的身體、心裡卻還是處於緊繃狀態。

一直到慢慢的,幾隻魚悠游自在的從我身旁游過,
哇~原來綠島的海底,其實也挺漂亮的。

坦白說,這是我第二次浮潛,
第一次就是在夏威夷,
雖然比起夏威夷庫克船長的海邊,
我覺得夏威夷的海底美景真的還是更勝一籌,不管是魚種還是珊瑚礁。

只是在我印象中,綠島已經是一個過度開發到不行的離島,
但卻還能保有這樣的海底,已經夠讓我意外了!

沒多久,教練發給我們每人一些麵包,我們要準備餵魚囉~
不過,這也意味著,我非得放開一隻抓著救生圈的手了!

本想乾脆放棄餵魚算了,可是在我還沒拒絕前,
教練看我還兩隻手死命的握著救生圈,
嗆我說:「你現在這身裝備,兩手放開也淹不死啦!」
於是我只好放開一隻手,握住他遞來的麵包~

原來吐司麵包這麼好用,
只要輕輕揉揉搓兩下,魚群就跟著過來了耶!
只是我心中一直有個疑問,
用麵包餵魚這個動作,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啊?!

這樣的食物自然嗎?
魚群吃這樣的食物好嗎?
對於大海會不會有汙染?
如果我們一直這樣餵魚,牠們會不會失去了自我覓食的能力呢?

不過想歸想,手中搓揉的動作還是沒有停止,
看著一群群的魚,慢慢的過來,再緩緩的離去,
哼!這群現實鬼,有吃的就娘!

終於,手邊的麵包餵完了,
本想回去好好握住救生圈,
阿貝此時卻趁機跟我說,
要我放輕鬆的把手敞開、伸直,他說,那種感覺很棒!

由於此時的小豬已經稍微適應了水中的模式,
剛剛放手餵魚時,也可感覺一隻手握著救生圈其實就 OK 了,
於是我真的試著把左手放開,往旁邊伸直出去,
感受他所謂的那種很棒的感覺。

我不知道阿貝所謂的很棒的感覺是什麼樣的感覺,
只是當我這麼敞開左手時,突然有一種很悠遊的自在感,
海水的浮力讓我輕飄飄的漂在海面上,
魚群、珊瑚礁,多采多姿的海底生態在我眼前展開,
我還閉上眼睛,感受水流在我身上的衝擊,
還有魚不小心的撞到了我的左手呢!

比起在夏威夷沒有教練帶的自在感,我比較喜歡這樣的安全感!
(或許哪天,韓吉可以自備個救生圈跟繩子,
 我的安全感應該會提升很多~...)

在教練帶著大家到了一定的深度處後,
教練還表演了一段潛水秀,
據他個人的說法是有 10 米深。
他現場徵求,有沒有人可以潛到水裡隨便撿一顆石頭的,
只要隨便撿一顆石頭,獎賞一箱啤酒。

對我而言呢,是一點興趣都沒有,
不過原來小魏的水性這麼好啊!

小魏脫下了救生衣,穿起教練的蛙鞋,
試著頭下腳上的往下潛水,
雖然沒有成功,但已經夠讓我佩服了!

拜託,這是大海耶,他居然可以在這樣的環境下脫下救生衣,穿起蛙鞋!?
單是要我放開一隻手就夠為難我的了!
還可以這樣輕鬆在海裡穿衣、脫衣的,
小魏!你在小豬的心中已經是神啦!!!


(小魏OS:這有啥難的!讓我多練幾次,應該就可以成功的!
       而且在你心中是不是神不重要,在玉慧心中是神比較重要啦!

 

不知道是今天的風浪較大還是怎樣,
看完了小魏的潛水秀之後,我突然開始有點暈眩,
不過才剛有這樣的感覺,就聽到有人不舒服,
(那時還不知道說不舒服的其實就是慧芬)
於是教練趕緊結束潛水行程,帶領大家返回岸邊~

原來浮潛挺累的耶~
而且我肚子好餓唷!!!
還好我們的民宿就在浮潛的海岸邊,走幾步路就可以回去沖澡休息了!
然後就等著晚上的烤肉啦!!!

註:好像浮潛過的人都知道,在蛙鏡下水之前,
  拿馬鞍藤的葉子不停的搓揉,然後塗在蛙鏡的內側鏡面上就可以防止起霧。
  可是我不知道耶~!!!真是孤陋寡聞了!

  真的效果超好的,比起我之前在夏威夷眼鏡一直很霧的情況,此次是乾淨的不得了啊!
  而且不要用鼻子偷呼吸唷!!!否則也會造成鏡面起霧。

  原來帶蛙鏡的方式也很重要,
  要確保整個蛙鏡的邊緣能夠與你的臉完全的貼合,如此才不會進水,
  要是真的進了一點水(總是難免吧!),輕輕的往上拉開鼻子的軟墊讓水流出,
  再蓋上確保與臉面密合即可。

  所以比起上次浮潛的狼狽,既起霧、又進水的,
  這次的浮潛真的舒服很多,這也是我所謂專業不專業的差異了!

  雖然提前進房事件讓我對這個教練大哥很感冒,
  不過對於浮潛下水前的準備與教學,真的讓我感受到他的專業,
  畢竟對我這種超級怕水的人而言,可以讓我覺得舒服實在不簡單吧!
  (我做人可是很客觀的唷!該褒則褒,該貶則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