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和韓吉一起上山(MAUNA LOA)工作,不過...當然是他去工作,我只能玩耍啦!


MAUNA LOA 觀測站...

我們上的這座山叫做 MAUNA LOA (毛納羅峰),
其實,大概五年前那次來夏威夷,韓吉就有帶我們(那時還有玉慧、慧芬)上來過一遭,
不過也許因為那時已經是下午了,溫度較低、風也很大,
而且那天還要趕著下山繼續衝往 MAUNA KEA,
(另一座山頭,就是有名的「毛納基峰」,著名的天文聖地)
所以印象最深刻的是很冷,然後帶上去的膨風包餅乾都因為氣壓關係鼓得大大的...


站在 MAUNA LOA 往那頭望,對面那座山就是 MAUNA KEA,
蜿蜒的道路兩側都是黑漆漆的火山岩...

這次因為是要工作,所以早上就上來了,
約莫九點半鐘從山下辦公室出發,抵達山上的時間是 11 點多~

陪同韓吉上來的,除了我以外,還有另外兩位職務為 Operator 的同事,
因為上山的路很漫長、很顛簸也很危險,
所以他們的工作有個不成文規定,一定要兩人以上一起上山,
除了分擔來回開車的辛苦,
也以防萬一因為山上氣壓低、溫度低導致身體有何不適,彼此也有個照應...

儘管我五年前已經來過一趟了,
但是這段走在火山岩旁的道路,還是再度讓我不太舒服...

MAUNA LOA 其實是一座休火山,過去噴發過的熔岩遺跡歷歷在目,
且岩漿凝固後的岩石非常的硬,這也是這段路之所以這麼顛簸的原因...
也因為是休火山,
所以也就是說,它內部的火山運動還在進行,只是何時會再噴發還不知道而已,
不過目前卻知道已經過了它該噴發的週期了,
所以如果真的噴發了,威力可能十分強大...


碎掉的火山岩...整座山都是這種石頭...
這還是有開發區域處的石頭,沒開發的區域,整個熔岩凝固成一片,黑漆漆的,還沒碎化...

 

既然火山還有可能噴發,那為什麼還要把天文台蓋在這邊?!

原來,這是對面 MAUNA KEA 的天文台已經蓋到飽和了,
夏威夷州政府不再允許開闢新地蓋天文台(他們認為他們的聖山已經被挖得坑坑疤疤了),
所以如果真的要在 MAUAN KEA 蓋新的天文台,
目前的做法就是以地易地,拆掉一座舊的,然後在原址上蓋新的...

而因為台灣的天文發展比較慢的原因,
所以當我們想要在夏威夷找地蓋天文台時,MAUNA KEA 已經不允許了,
於是只好找到它對面的這座休火山來...
也因為這是休火山的緣故,所以大型的天文計畫比較不會蓋到這邊來,
(一旦火山噴發,所有儀器會毀於一旦...)
這也讓我們在這邊比較方便找到一塊地...
不過想當然爾,要是哪天噴發了,就只好把設備都送它了...人逃命比較重要!

從山下一路開往山上的道路兩側,只能說是一片荒蕪,
被火山岩掩埋過的大地,黑漆漆的一片,了無生息...
我坐在車上,隨著顛簸的路況晃動著身體,
望著整遍漆黑的岩石,心想,也許上帝是公平的,每塊土地都還是會有它的價值與作用,
儘管它是黑漆漆的一片,無法從事任何的種植與生產,
但是,它可以貢獻給天文研究...

台灣的中央研究院天文所在這裡從事的計畫叫做「AMIBA」計畫,
(我知道這個發音很怪,真的就很像阿米巴原蟲的發音...)
這個望遠鏡是
台灣第一次由自己「主導、設計、組裝、操作」的無線電波望遠鏡
真可謂意義非凡~


 AMIBA 天文台...


我終於看到了我熟悉的中文字...中央研究院 & 台灣大學...


罩在帆布下的 AMIBA 無線電波望遠鏡~~~獨一無二的六腳結構,全世界首創!

 

看到這個 AMIBA 天文台,是否覺得很陌生?
跟一般我們常見的天文台長得不大一樣?
我們常見的模樣應該是有個圓頂,當圓頂的罩子打開,望遠鏡就可以從裡面透出來做觀測...


這應該才是我們在教科書上常見的那種...

原來這是因為計畫經費問題,不得不做的調整,
圓頂的造價昂貴,而這個計畫又是台灣自行主導,當然經費也幾乎是由台灣自行承擔,
所以為了節約經費,只好把圓頂改成大型帆布,
不過這帆布當然也不是普通帆布,它是有經過精準的計算承重力、張力的,
所以即使是下雪也不會塌陷...


因為外型特殊,反而讓 AMIBA 在眾多天文台中顯得獨特...

 

今天韓吉上來的工作是要幫 AMIBA 其中一個零件做升級,
在他工作的同時,我則自行參觀這座山上的其他天文台...


MAUNA LOA 的天文台數目不多,所以彼此之間的距離較遠...
路呢也只是很克難的鋪上木板而已...

你沒看錯,所有天文台旁邊黑漆漆的石頭,就是火山熔岩,
真的可想而知,當時要蓋這些天文台時是多麼的辛苦...

先是要剷平火山熔岩(這就是很難的工作了,火山岩他媽的硬啊!)、
鋪設水泥、拉所有的相關線路、...,
這些聽來似乎沒什麼,因為在我們熟悉的世界裡,不管是蓋啥也是會有這些步驟,
但我們不知道的是,
在這空氣稀薄的高山上(這裡的高度大概 3300 m),隨便小跑步都可能讓你缺氧暈倒,
且天氣寒冷,冷風颼颼,
有太陽時的溫度約在 10 度左右;
但沒太陽、起風時的溫度大概是 6~7 度;
入夜時,更會降到 3~4 度。

這些大工程要在高山上進行,除了來回的路況不佳外,
也因為租借這些大型機具上山,費用一律是由山下出發就開始計費,
一次工程所耗的經費相當驚人,
也因此,為了節省經費,通常要畢其功於一役,
一切安排就緒後,才出動大型機具,且一次就把該做的工程完成,
所以儘管趕工到午夜也是有的事...

而更有些大型機具無法上來的工作,一切要靠人工支援,
在冷冽且稀薄的空氣中,還得幹粗活,其辛苦可想而知...

這些天文台建設的甘苦談,要韓吉說可能可以說個三天三夜,
而我雖非親身經歷,但從這兩趟上、下山的不舒服情況,
加上在山上待久了的暈眩感,真的約略可以感受...


眺望 AMIBA...


這不知道是關於什麼的研究計畫...
吸引我爬上來的是那環了兩圈的鐵片在風中叮叮噹噹作響...


即使我爬上來看它了,但我還是不知道它是幹嘛用的...
(不過我是安慰自己說,要是我這麼簡單就可以看懂,那天文學家也不用混了...)


在那圓環的旁邊,是單一一片的太陽能板...


而在太陽能板的旁邊,則是一個類似測風向的儀器...


三者的相對位置...不過三者之間是否有何關聯就不得而知...


山上還會有些小屋,有的是貨櫃屋,是提供給工作人員休息的地方...
裡面的設備,暖氣是基本配備...


這裡還有個很有趣的東西叫做---時間膠囊...

好像是在 1957 年埋下了的一個東西,
是為了感謝、紀念為這個 MAUNA LOA 觀測站奉獻的人們,
預計 2057 年才挖出來...
我好好奇是什麼東西唷...

再帶大家看個新奇的玩意兒,這最吸引我注意了...


就在時間膠囊的鐵柱上方平台上有著這樣的設計...
咦~~~原來它就是我只有在教科書上見過的「日晷」唷...


靠近一點看,那個突起來的東西的影子所指的方向是不是大概對到 11:30 左右?
這就是我現在的時間唷...很有趣吧!
以太陽的運行所造成的陰影角度來辨別時間,多麼科學卻又古老的方法啊!
在這裡我見識到了古人的智慧...


職業病發作...
教科書編輯當久了,看到教科書素材都會忍不住多留意一番...
這是兼具攝氏溫標與華氏溫標的溫度計...
不過這支是壞的,我們現在不到攝氏零下這麼冷啦!
現在大概還有 10 度的溫度,只是我的手已經很凍了...

 

回到 AMIBA 天文台,韓吉已經把零件更新結束了,
但還必須等 Operator 打開罩子,啟動望遠鏡測試一番...


緩緩將罩子打開...畫面中的工作人員就是 Operator...


啟動前,韓吉在做最後一次的檢查...這時六隻腳還沒長高...


伸長腳的 AMIBA...
當它伸長了腳後,可利用六隻腳做 360 度不同的角度旋轉...


正在轉動定位中...


當它在轉動的同時,六隻腳就是以不同的長短在調整角度...


因為要確認韓吉重新更換後的零件是否能夠正常運作?
所以必須測試看看 AMIBA 是否能成功定位到一顆行星?
如果能定位到,就表示零件可以正常運作,而此時在運作角度範圍內定位到的是木星...


而在 AMIBA 運作同時,Operator 要在操控室盯著 AMIBA 傳送回來的數據,
由數據判斷它是否定位成功!
在我看來,這一串串的數據,跟外頭那隻六腳怪物之間的連結實在很微妙,
為什麼它轉轉轉,然後這頭的數字就開始跑了?
然後那數字又代表什麼意思? 怎麼知道它定位到了?
總之這對我而言實在是太深奧的物理了...


在 Operator 操作的過程當中, Engineer 也要在旁關切,以能確實了解狀況,迅速處理...

 

第一次這麼貼近的觀察天文工作者的工作狀況,
看著昂首挺立的 AMIBA 無線電波望遠鏡,心中漲滿了驕傲感,這是屬於我們台灣人的驕傲吧!
證明了台灣的天文發展已經可以擠身進入世界的天文殿堂當中,
這個過程很辛苦,有著許許多多人的奉獻,才能讓 AMIBA 站起來,接收到宇宙的訊號!

雖然韓吉跟我說,AMIBA 這兩年的產值比較少,慢慢的,人們投入的關注也比較少了!
硬體的問題、人員的問題、...,各個方面在在都有影響,
這點聽了著實讓人覺得有點難過,
投注了這麼多心力才得以完工的望遠鏡,是不是可以讓它再有所發揮呢?
期許 AMIBA 相關的工作人員能再繼續加油,幫我們台灣的驕傲找回新契機、新生命...


昂首挺立的 AMIBA 無線電波望遠鏡...                                      MADE IN TAIW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