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最為人所熟知的,不外就是他的陽光、沙灘、比基尼,
陽光的熱力,當然不是蓋的,在這裡,SPF 沒有 50 以上,根本不用拿出來;
而如果想看比基尼,來這裡就對了,保證你一次看得過癮,
在這裡,管他環肥燕瘦,大隻、小隻,人人都是比基尼(沒有一個像我們這樣包緊緊的...),
不過今天不是討論比基尼來的(雖然我知道大家應該對這個比較感興趣...),
所以沒準備照片分享,
下次、下次一定讓大家大飽眼福!

今天要介紹的重點其實是---沙灘,要帶大家認識夏威夷兩種特殊、與眾不同的沙灘...

 

1.黑沙灘

從 Hilo 出發,順著 11 號公路往南走,約莫一個小時左右,會到一個很大的路口,
注意看一下,往左是往黑沙灘,順著走就到了,
連路痴的小豬我都覺得不難...
不過往南走風大,建議大家之後如要安排這個景點,
務必隨身攜帶件薄外套免得著涼、帶個有扣帶的帽子,免得你像我一樣檢帽子撿到手軟~~~


如果可以一直這樣悠閒地坐著享受陽光與海風,那是件多棒的一件事!!!
(馬的,風可不可以不要這麼大!!!
PS:有加夏威夷logo的是韓吉的作品,以下皆同...
   想觀賞解析度高的照片,請洽:http://www.flickr.com/photos/johnsonhan

 
瞧~~~阿嬤的帽子沒有扣帶,得一直用手緊緊抓著,粉累的~~~

 

黑沙灘,顧名思義,沙子當然就是黑色的,
看起來亮晶晶的、摸起來一顆一顆的,很不同於一般細沙的觸感,
聽說這是火山岩風化的結果...


粗粗的顆粒狀,仔細看,是不是有點亮晶晶呢???

我真的超愛這個黑沙,對它愛不釋手,其實真想抓一把回家,
當我這麼說時,韓吉說:「以前拿給你看過啦,當時你也沒說什麼?」
我當下一時無言...

原來人就是這樣,非是自己親身經歷過的經驗,不會覺得它可貴,
別人的分享終究是別人的,只有自己親自走過,才會成為自己的!
(我後來是這麼跟韓吉辯解的,很有道理吧!他好像也被我唬得一愣一愣的...嘻...


愛不釋手,一直在玩沙的小豬...


就算是照相,手裡也還緊緊握著沙...

 

黑沙灘吸引遊客的,除了是這特別的黑沙之外,另一大點是常會有海龜在此棲息...
甚至,這裡都還為海龜刻碑立文了呢!


上面的圖案是一隻海龜駝著一個小朋友...

這個碑文寫的故事是這樣的---
聽說以前這裡常有海龜出沒,甚至海龜還會幻化成人形陪小朋友玩耍,
而且,如果小朋友不小心被海浪捲走了,海龜還會把他們背回來,
因為這樣,所以這裡立下了感謝海龜的紀念碑...

21 世紀的我們,會相信這個故事的有多少?

我不知道,我自己是抱持著懷疑的態度的啦!
搞不好這是相關單位為了吸引遊客所編撰的故事,
當然也有可能真的是當地的傳說,
但是傳說這種東西,就像中國五千年的歷史一樣,很多是既漫長也無法考證了...

不過常有海龜棲息出沒這件事倒是真的唷!


韓吉說我們來的這時候是還算少的,整個沙灘只有這一隻...


遊客們靜靜的觀賞睡覺的海龜...

夏威夷州政府其實對於自然生態環境很保護,
上次我們在 Hilo 的沙灘驚見海豹在沙灘上休息,結果那一片沙灘整個封閉...
不過在這裡倒是沒有因為海龜休息就封閉了整片沙灘,
可能太常有海龜來了,一封閉應該就都不用開放了,
也可能是海龜對夏威夷人而言是常客了,所以不怎麼怕人,不用到整片封閉...
可是即使如此,相關單位還是放了個警示標語,提醒遊客要距離海龜 4.5 公尺以上。


夏威夷真的是日本人的天下,所以告示除了用英文寫,還用日文寫呢!!!

4.5 公尺的範圍其實是很大的,更早的告示甚至是 8 公尺以上(25 feet),現在已經縮短了...
不過儘管縮短了,但是要民眾真的距離到 4.5 公尺以上其實還頗有困難,
不過還算值得欣慰的是,雖然民眾還是會逾越這個範圍,
但起碼都在 1.5 公尺外,靜靜的、悄悄的看著海龜,
沒有人會嬉鬧、會觸碰,孩子們看久了,無趣了,就玩水去了!!!


他睡他的,孩子們玩孩子們的,和平共處一塊天地...


近看這隻睡著的海龜,上頭還趴著一隻螃蟹...真是有趣的畫面...

 

剛剛才說著今天只有一隻在休息,算少的,那頭就有一隻正在爬上岸了...


你看他身體還濕漉漉的,正努力伸長脖子往前爬...


原來海龜在爬行時,會用上半身的兩鰭把身體稍微頂起來離開地面啊~~~ 
(海龜的上半身???你應該懂我在說啥啦吼...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看(真的是叫你看,不是罵髒話啦!!!)~~~我有沒有很遵守規則,離他夠遠吧!!!


沙灘真的是孩子嬉戲的天堂...玩水、玩沙、享受陽光...
不管大孩子、小孩子,都能在浪花的拍打中,感受生命的美好,
孩子燦爛的笑容,媽媽開心的滿足,真是最美的畫面~

 

2.美國最南端的麵包店 

離開黑沙灘,我們繼續回到 11 號公路往前走,
大約 10 來分鐘的路程吧...就可以抵達一個小村莊,
這裡最著名的就是這間號稱「美國最南端的麵包店」了!


每個遊客來都要在門口拍一張的...


The southernmost Bakery in the USA...


這兒有啥好吃的?讓韓吉來跟你推薦...


這排名叫「turnover」的麵包,簡直是極品啊~~~

這種麵包有多種口味,像是鳳梨、蘋果、草莓等,
(基本上這裡的每種麵包好像都有多種口味...)
我們點的是鳳梨,因為我喜歡鳳梨的微酸感...


烤得鬆鬆又酥酥的麵皮,外層還裹了糖霜...


內層是料美實在的果粒...

我個人也極力推薦這個麵包,有點甜、有點酸,滋味十足,有機會來時一定要吃一下...

其實在這裡,我們除了買這個叫做「turnover」的麵包,另外還買了叫做「malasada」的麵包。
malasada 有點像是我們的甜甜圈,只是他沒有圈,他就是一小塊圓圓的麵包,
一樣有多種口味,外層裹著糖粉,內層包著不同的餡...

只是...吃起來好像就還好...有點太甜了...
韓吉說,其實夏威夷多數的麵包對我們而言都太甜了些...美國人都愛吃甜?!


另外還有這個冰淇淋,恩...一樣太甜了...不是很愛...只是過過冰淇淋的癮而已...

 

填飽肚子後,我們趕緊朝 southpoint 出發,因為今天還要攻抵綠沙灘,時間得抓緊一點...

一樣順著 11 號公路往前走,然後眼睛要放大點唷,
等看到小小的 southpoint road 的路標後,左轉一直往下走就對了...

這個路標說真的有點小,連來過兩次的韓吉這次還是 miss 了,
直到越開越不對勁,沒道理這麼遠啊...才問人,然後回轉回去...
原來其實就在離開麵包店沒多久的路程就會見到了...
所以吃完麵包出來可別分心唷!!!
打算睡覺的乘客先幫忙留意,等接到 southpoint road 再睡吧!!!
(我就是睡太早了)...


southpoint road 的沿途景色...


大片的草原隨風搖擺,偶爾還會瞧見幾隻牛、馬在吃草...

韓吉在 southpoint road 上沿途停了兩三次,說要下來拍這個草原隨風擺盪的...
還叫我認真看,有沒有? 有沒有?
當太陽光灑在草原上,然後草原隨風左擺右搖時,是不是有光? 是不是?

ㄟ~~~我是真的有給他很認真看,是啦!的確是有那麼一點光澤,
雖然我不知道我看到的光跟他看到的一不一樣??? 
不過...到底要拍什麼??? 那個光??? 拍得起來那個光嗎???

後來我問他:你拍到那個光了沒有? 他說他只拍到很兩光...

這條 southpoint road 沿途的風景其實挺迷人,
路小小的,兩側盡是廣大的草原,一望無際的感覺原來就是這樣,
有種廣闊的蒙古大草原風情...
(雖然我沒去過蒙古,但是射鵰英雄傳都是這麼演的...)


繼續往下走,會經過風力發電站...

我很喜歡風力發電的大風扇佇立在藍天之下的 fu...
尤其是整排的大風扇,哇 ...那更是壯觀!!!
可是這個風力發電站實在令人失望,許多的大風扇根本就都壞了,
扇葉掉了不說,還都生鏽了...><
怎麼相關單位就沒有在維修呢?


繼續沿途的草原風情...你見到那個光沒有???


我也來拍拍...

就這樣順著 southpoint road 往下走,直到一個分叉路口,
往左是往綠沙灘,往右是往 south point,我們先往右抵達美國最南端再說吧...

 

3. south point (美國最南端)

剛剛如果說黑沙灘的風大,那這裡簡直是在做颱風了!!!
這裡的風彷彿真的會把人給吹著走似的,讓我一直覺得站不大穩,還是我太瘦、太輕了!!!???

這裡要提醒大家,下車後走路要小心、看路唷!
因為就在停車範圍處,有一個這麼大的海蝕洞,
要是你一個不專心,可能就會掉進這樣一個深不可測的海蝕洞裡...怕怕...


瞧~~~是不是很深不可測?


洞裡的海水可是清澈無比唷...而且激起的浪花也不小呢!!!


蔚藍的海岸,是這裡最美、最典型的風情...


風勢強大、海浪澎湃...


風大得我根本不敢靠近岸邊,深怕一不小心就摔下去...><
可是這些人真的是沒在怕的...

您是否瞧見了,這兒與海面的落差很高,
不像黑沙灘,人們是可以走在沙灘上玩水的,這兒流行的叫「跳水」...


這群年輕人正鼓譟著要跳水,穿藍色泳褲的男孩正在準備中...
(年輕人,生命誠可貴啊!!!)


下去了......沒有遲疑、沒有尖呼...就...下去了...

如果你不愛跳水這麼激烈的運動,也許可以選擇和緩一點的...釣魚...


可單是要站在這樣危險的地方,我的兩腳應該就皮皮剉個不停了吧!!!

所以,如果你跟我一樣膽小,最後一個選擇就是---看看海浪、看看燈塔,拍個到此一遊照吧!


在車子的比例尺對比下,那個浪花的高度真的很大啊!!!


別小看這根不起眼的塔柱,它可是美國最南端的燈塔呢!!!

 

4.綠沙灘

重點戲來了!!!
離開 south point 後,我們回到剛剛的交叉路口,選擇另一方向,正式前往綠沙灘!!!

前往綠沙灘的路其實不難走,但...就是遠,
從停車處開始算起,約莫還要徒步一個小時。
走路對我來說是還好,反正不趕,壓力不大,而且也不是啥太困難的路段,所以 OK,
但難過就難過在---風太大啦!!!

沿途風勢強大,讓我們連說話都困難,一來是因為聽不太到,二來是會吃進大把沙子...
而且風捲殘沙,打在臉上超痛的,讓我沿途都只能低首黯自徒步。
建議沒近視的朋友走這個景點一定要戴太陽眼鏡,倒不是太陽太烈,而是沙子會打得你眼睛睜不太開...
至於近視的就不建議戴隱形眼鏡了,因為總是會有不小心進到眼中的沙,
如果戴隱形眼鏡,應該會沿途哭到底吧!!!

我們一路默默地低頭往前走,不時有吉普車囂張地越過我們...
(韓吉說,不是不能開車進綠沙灘,而是底盤不夠高的不能進,
 所以特殊高底盤的車輛是可以開進去的...)

但是坦白說,我真的想投書夏威夷州政府,應該全面禁止車輛進入綠沙灘的。
不是我眼紅人家可以開車進去啦!
而是我覺得,車子把它行經路線內的草皮都壓死了,
除了使得塵土更加飛揚外,因為草皮的死亡,這片陸地也風化得越來越嚴重...
韓吉也說,七年前他來時,沿途還有很多特殊的花草植物,
可是這次都只剩下枯黃的草原跟塵土...

 

經過漫長的步行,我們終於抵達啦!!! 傳說中神祕的綠沙灘...


看到沒有? 前面那個海灣處,就是傳說中的綠沙灘...


不過要下到綠沙灘,還得越過一大段的落差才行...


就在下面了...加油...


有沒有??? 綠色的沙灘...


下去的路...看起來有點恐怖...
但其實走起來是還好,已經有前人走過的一階階落差讓我們可以沿著走...
只有一段較危險,也架起了木梯...


但是一邊走,還要一邊注意風勢...


往上眺望來時路...


我終於到啦!!!

抵達的這一刻真的超感動的,
被沙子打得灰頭土臉,忍受著風吹、忍受著烈陽,我終於來到傳說中的綠沙灘了!!!

這兒的沙又跟黑沙灘的沙截然不同,
它就像一般的細沙一樣,只是...相較之下,它真的綠多了...
可惜的是,因為這裡風大,風勢除了夾帶沙子,也夾帶了水氣,
所以我們都簡單的惜拍兩下就趕緊收起相機,
太恐怖了,一拿出來沒多久,鏡頭上就一堆塵沙與霧氣...
所以沒有拍攝這個沙子的近照讓大家比較欣賞...


不過這張應該有感覺到它的綠吧!!!

為什麼這裡的沙子會是綠色的呢?

原來是因為這裡的岩石裡具有橄欖石的成分,
所以當風化作用進行時,就把裡面的橄欖石給沖刷出來了...

很有趣對不對? 大自然真的非常奧妙,
在夏威夷,每每看到許多現象,都讓我慨歎人類的渺小啊!!!

不過雖然這個綠沙灘真的很特殊,但是相形之下,我更愛黑沙灘的砂粒...
我喜歡它在陽光下的晶亮、更喜歡它一顆顆的滑過我手心的觸感...


就像每個沙灘一般,綠沙灘也是家庭聚會的好場所,只是...不能野餐就是...(會滿口沙...)

這裡還要提醒大家一件很重要的事,
很多遊客來,都會驚於綠沙的特殊,所以把這兒的沙子給帶走,
不過,人家可是有明文規定不能帶走這裡的沙的唷!!!


雖然告示有點小,也不是很明顯,但人家真的有講---Please do not take a sand.

不過這麼說,警示意味可能不重,讓我告訴你更恐怖的事...
傳說中,你要是帶走了這裡的綠沙,就會有不好的事情發生在你身上...
至於是什麼不好的事情,也許我該請韓吉那個急於把沙子還回來的同事親身說明比較有說服力...

不過總之,據許多人描述得繪聲繪影,
像是車子突然間就拋錨啦、儀器突然莫名宣告死亡啦、還有多年的實驗突然做不出任何成果啦、...,
總之,多不勝數,
所以我想,我們就別再挑戰這綠沙灘的神秘傳說吧...
更何況,這本來就是該屬於這個地方的,我們又有什麼權力把它拿走呢?

 

我們在這裡大約僅待了大約 20 來分鐘的時間就宣告回程,
儘管我們是花了一個小時徒步來的,來回約莫就要兩個小時的路程,
但是風實在大到讓我們無法繼續坐下去,又不敢拿相機出來拍照,於是有股想盡快衝回車上的衝動...


這家人也大攜小步向回程了...


也有開車回去的...


就是像這樣,車子走過的地方,草都死掉了...


漫步在荒野草林中...有沒有股冒險王的 fu...?

其實我們趕著走也不是沒原因的,時近黃昏,還要徒步一小時回去,
不趕緊走,擔心天都快暗了...


這裡的每部車子走進綠沙灘的路還都不太一樣,反正開得過就走,所以壓成一圈圈不同的痕跡...
也造成更大片的草皮死亡...


像這樣,因為車子壓死草皮的緣故,風化得越來越厲害了...整片都是灰黃的大地...


太陽即將下山,像是個趕路的苦行僧...

總算,我們在天黑前回到了可避風的車上,呼...突然格外享受這種沒有風吹的平靜...
這天是 3/19,據說是有著超級月亮的日子...
回程的路上,看著巨大的月亮由東邊海平面緩緩升起,
可我只想趕緊回家洗澡,盡快回到我溫暖的被窩...


超級月光灑在海面上...波光嶙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