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來我應該沒啥資格寫這準備篇的,因為就不是我在準備的啊!!!
只是一趟旅行不從這裡下手寫起,還真不知從何寫起...
所以就先說說為什麼決定要去歐洲吧!

不知為啥,歐洲一直是小豬嚮往已久的國度,
原本蜜月時就想去這裡的,無奈當時的氣候不對,於是只好作罷!
而這次在確定了夏威夷英文學習之行時,
不管最後是留職停薪或是離職,對於小豬而言,都會有一段長假期,
所以,跟韓吉討論過後,我們決定安排一趟歐洲之行~~~

對小豬來說,歐洲就是歐洲,一個嚮往國度的代名詞,
可我還真不知原來歐洲還有分北歐、東歐、南歐的,
有啦有啦!這些地名其實是有聽過,
嚴格講應該是說,
小豬根本不知道哪些國家是北歐? 哪些國家是東歐? 哪些國家又是南歐?

當時韓吉問我想去哪個國家?
我根本回答不出來,於是一副賢淑狀說:「你決定就好啦!我沒意見...」
客官大人,您看看,當人家老婆可是要這樣當的喔!
要給對方充分的主導權,滿足男性的掌控慾與尊榮感...(韓吉有嗎???)

那話說韓吉為何選擇義大利呢?
話說這當中有一段取捨的過程,
一開始他就選擇了義大利,
但是中途因為治安問題而放棄,最後卻又拾回這個選擇,並且加上奧地利。
(詳細的抉擇過程請見這裡---藍色軒言之出發總要有個方向)
當我問他,為什麼你一開始就先選擇義大利?
他說,因為你應該認識這個高跟鞋國家...
(果真是我老公,我還真只知道這個高跟鞋國家...其他國家我可能是聽過但沒啥概念...)

真正確定了要去的國度之後,韓吉就開始做功課了,
這個過程我又沒參與了...
因為前期在忙工作交接,後期忙功課,一整個小豬也是很忙的...
不過這當中我會聽他一直在哀嚎,因為做功課的過程,問題似乎層出不窮。

像是義大利真的是一個懶散的民族,
許多交通運輸系統網頁,居然都還停留在 2010 年初的資訊,到底 2011 年是否有更新也不知道,
且聽說義大利的交通系統誤點是正常,罷工也常見,
誤點,我們就沒輒了,多留點接駁時間因應吧!
但是,要是遇到罷工就麻煩了,
聽說這常發生在週五,所以韓吉在行程安排上特地避掉週五進行點與點的移動。

而奧地利呢?
在奧地利遇到比較多的是語系的問題。
因為奧地利過去曾被德國所統治,所以語系是沿用德語,而德語與英語又是天壤之別了...
在義大利,部分的義大利語還與英語有一點點關連性,但德語則完完全全是另外的語系了!
且加上德國人自傲的民族性,他們的大眾運輸網頁居然只有德文,沒有英文版,
天,這世界還真有個地方,英文是沒有用的...
怎麼辦呢?
為了避免翻譯軟體的失真,所以韓吉得先把德語翻譯為英語,擷取關鍵字後,再翻譯為中文...

另外還有歐洲大陸的特殊性,國界與國界的交接真的只有一線之隔,
坐個火車就穿越了,實不像我們這種島國型態,
(我們過去所到訪的國家也都是這種島國型態:紐西蘭、日本)
所以在歐洲,國與國之間的交流 (具體或非具體) 非常頻仍,
像是德國鐵路就會穿越義大利、奧地利,再到德國。
以火車系統來說,義大利的火車系統就有德鐵、義鐵、私鐵,奧地利則另有奧鐵,
有些站名一樣,卻因為國鐵、私鐵,而地方是差異十萬八千里的。
(直到後來才慢慢可以領略,像是我們的台鐵與高鐵,同樣是桃園站,但地點也是不同的...
 但我相信,這對外國人而言,也是很困擾的...)


最後,韓吉做了一本厚厚的旅行計畫書...

這本計畫書裡,除了每個主題 (我們有六大主題) 的行程重點、每日行程、交通串接、地圖等,
比較特別的是還有在義大利各大景點拍攝過的電影,
比如:在羅馬拍攝的「羅馬假期」、在阿瑪菲拍攝的「女神的報酬」、
   在托斯卡尼拍攝的「托斯卡尼艷陽下」,
他認為沒有文化素養的我們,如果看過這些電影,或許到這些地方時會更有感覺...


最後,這些資料匯集成冊,加上小豬設計的 LOGO (這是韓吉唯一指派給小豬的功課...),
整本拿去影印店膠裝,行程當中,我們帶的就是這一本...

解決了行程規劃上的問題 (註),我們另外要克服比較大的是
1.治安問題
2.大行李移動問題

義大利的治安一直為人所詬病,
坦白說,當韓吉跟我轉述一些網友的經歷後,
我一直覺得,這是什麼國家啊?! 這是什麼地方啊?! 搞得我對義大利的印象超級差,
拍謝,本人本來就沒概念,根本不知道它本來就是這樣的一個地方,所以心中完全沒個底,
直到興高采烈的決定要去義大利了,才知道這是一個這樣的國家,
讓我完全失去了期待...

就像我跟朋友們說的,
過去每次要去旅行,心中總是懷抱著美美的想像,
風景優美、人民友善,像是日本、紐西蘭、夏威夷,都是這樣的地方,
可是,現在我居然要去一個不友善、扒手多的國家!!!
那我幹嘛還去啊!!! 這真讓我有點難以接受...

韓吉一直在跟我心理建設,
義大利是一個探討歐洲文化的國度,我們是要去認識文化的,
舉凡羅馬建築、文藝復興、各項世界遺產,我們是要去體驗文化的。
所以治安問題,我們只能謹慎以待囉...

為此,韓吉新添購了兩個包包、兩個皮夾、一條相機帶,
這些包與帶子的材質是啥我不知道,不過聽說可以防刀割,
也就是說,當小偷要用刀子劃開你的包包偷取錢財時,他是割不開的。
當然,我想硬是要割一定可以割得開,只是,這樣肯定會被發現,
所謂的小偷當然就是偷偷來,所以這樣就破功了...
還好,義大利還不是搶劫的國度,不然還真不知如何因應...

除了防刀割的材質,另外這些包包都設計了許多扣帶,
比如當你把拉鏈拉上後,還會有另一個扣帶讓你可以反向把拉鍊頭扣上,
小偷如果第一時間要拉開拉鍊,他也是拉不開的,因為被扣住了!!!
還是要說,只是扣住,並不是真的有上什麼鎖,
只要有時間慢慢來,還是解得開,我們防的一樣是小偷...


像這樣,拉鍊拉上後,這一頭有個小扣可以扣住拉鍊頭...


所以直接拉拉鏈頭是拉不動的,必須先解開扣才行...
不過既然讓小偷麻煩,其實我們自己也很麻煩,小豬常常要掏個東西就要解半天...

某種程度,我還真佩服設計這些包的人,
因為這些設計其實不是啥難事,但就是我們沒想到,
人家賣的是一份細心、一份思考、一份創意...

另外,分享一點,
這個帶扣的設計,其實目的都是讓小偷難以在很快的時間解開你的包包。
我們剛抵達羅馬時,遇見兩個也是來自台灣的小女生,
她們的方式是在背包的拉鏈上套上迴紋針,
這真是聰明的方式,得先解開迴紋針才能打開拉鍊,達到同樣的效果!!!
雖然面對刀割問題可能無效,但相信已經杜絕了一部分的竊賊...

再來,就是藏錢了!!!

我們從「國民大會」上看到了旅遊達人的藏錢方式,
(詳見:勇闖天涯自助旅行)
保留長襪的長筒部分,把腳掌的部分剪掉,
將紙鈔以密封袋裝好,然後折進長襪當中,套在手腕上,看起來像護肘。
帶起來像這樣,還不算太難看,只是...很熱很悶啊!!!

話說平時我們是不穿長筒襪的,所以翻遍家裡的箱子、櫃子,硬是剪了這雙出來,
小豬還把不是很長的襪子剪剪看,想說不用那麼長或許也行,
哪知,就這樣把那幾雙襪子都浪費了,
因為真的不夠長不行,錢會不小心就翻了出來...

我們在家試藏的興起,
後來韓吉還把錢裝到密封袋後,塞到鞋子裡,踩在腳底下。
ㄟ...雖說這也是一個很安全的方式啦!
但我就是覺得很臭......那個錢,你自己用吧!

除此之外,最後就是隨身要帶的護照。
當然,放在隨身攜帶的包包裡是一個方式,但是要是包包被搶了怎麼辦?

人在國外,包包可以被搶、錢可以被搶,但是護照絕對不行,
這時就得大力感激我的同事---小蔡了!

小蔡的媽媽是個裁縫師,手巧到不行,
所以量身訂製的幫我縫了一個小包包,讓我可以隨身背在胸前,
裡頭就放護照,當然,也還可以塞一點錢,
除非我出事啦! 不然護照絕對不會被偷,
這也是為什麼小豬拍照,胸前都鼓鼓的原因...


就是這個小包包,小蔡媽媽的傑作,與我 20 來天私密相處的小物...


儘管是小包,可是還設計了兩層唷...
內層放護照、外層可放錢,還有魔鬼氈黏住,不用擔心跑跳中甩出來,一整個就是讚啦!!!

然後小蔡也大方的出借她的小包包給韓吉,讓韓吉也可以背他自己的...
原來小蔡是覺得,我的身高,不量身訂製都不行...

以上大概是我們針對治安問題所做的準備,
當然,其他的就是時時得提高警覺的精神啦!

處理完治安問題,再來就是大行李移動的問題了...

我們這次的移動方式都是大眾交通設施:火車、巴士、渡輪、...,
不像在紐西蘭是以租車旅行,所以行李再重都無妨。
且我們一路從羅馬先往南到南義,再往北到威尼斯、奧地利,移動的路線漫長,
加上南義的阿瑪菲有著恐怖的階梯好漢坡,
無論如何,行李非得大幅減重不可。

於是韓吉決定兩個人只要帶一個大行李箱,
這可是我們兩人旅行,天數最多,卻只帶一個大行李箱的頭一遭。

不過減重歸減重,有些東西就是省不得,
電腦、硬碟、轉接頭、各式電源線,這些都無法省。
沒辦法,從使用單眼相機以來,因為存 raw 檔的原因,檔案容量爆大,
預估 28 天的旅行當中,恐怕連筆電的容量都不夠...(事實證明,真的不夠...)
而且謹慎的韓吉認為,就算筆電容量夠,還是得隨時備份到隨身硬碟,
免得電腦掛了,心血全毀...

所以唯一能省的就是衣服,
於是我們兩人僅各自帶了三件短袖上衣、兩條長褲、一件薄長袖、一件保暖長袖、一件防風外套,
所謂防風外套就是僅取冬季大外套防風那一層,裡頭保暖的那一層太厚,拆掉!
但是小豬實在擔心,所以硬是再塞了一件小豬的毛衣,一件韓吉的背心...

另外,這次還買了大量的免洗襪、免洗褲,這些是準備邊走就邊丟,
逐步減輕行李體積,免得一個紀念品都帶不回來。
而衣服因為帶得少,所以我都是帶排汗衫為主,如此,今天晚上洗,幾乎隔天就都乾了...
不過卻也因此,犯了一個到義大利旅行的大忌---沒帶正式服裝!!!

說實在的,義大利這個國度真是要命,這裡的人根本就都是以貌取人,
而且,我真的深深覺得,他們有著強烈的民族優越感,有著強烈的種族歧視,
他們尤其瞧不起亞洲人,特別是你還穿得不夠稱頭的時候...
去餐廳吃飯,你要是沒著正式服裝,他其實不大看得起你,嚴重的甚至不怎麼服務你!
我們有次在 Siena (西恩那) 吃飯,舉手示意要點餐,
服務生居然還會以食指放在嘴唇邊,說聲 --- be quiet,
意思是他很忙,要我們等一等...你說氣不氣人!?
如果他真的手邊忙到沒時間招呼新進的客人也就算了,但比我們晚到的人居然可以先點餐!!!

 

總之,為了這趟歐洲行 (嚴格講應該是為了義大利),
我們做了許多過去從不曾做過的準備,
畢竟,我們不算是冒險精神極佳的背包客,
所以還無法享受那種什麼都不準備,一切到當地看著辦的精神,
且對於完全陌生的國度---歐洲,潛在性的問題太多了,
只能藉由充分的準備幫我們大大避免掉多數問題的發生。
也真的非常感謝老天爺的幫忙,賜給了我們大好天氣,讓我們在移動上減輕了許多困擾,
義大利的交通幾乎也沒有任何誤點 (這會在之後的遊記幫義大利平反一下...),
當然還是會有偶發的狀況,不然還叫自助行嗎???
但只要人平安,其餘的都不是最重要的。

我們回來了,我們平安回來了,這就是最重要的,不是嗎?

 

註:拜背包客棧及許多網友的網誌所賜,
  所以儘管困難重重,韓吉終於還是完成了行程規劃,
  但也因此,韓吉在旅行過程中不斷的蒐集資料,
  包括地圖、車班資訊、票價資訊、接駁資訊等,
  希望回來可以回饋給背包客棧及以後要去義大利、奧地利的網友們,
  不過,資料是都蒐集了,但何時能夠匯整完畢上傳,考驗著的就是後續的整理工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