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工作或是生活中遇到困難的時候,我們會說:條條大路通羅馬
意思是,換個角度思考、換個方式去做,也許也可以達到同樣的目的;
當我們要揶揄某人的身材很胖很胖的時候,我們會說: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
意思是...ㄟ...這應該不用我解釋你也知道吧!!!
但是,到底羅馬是什麼地方呢? 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諺語以它為名呢?

親身走了一趟羅馬後,真的可以感受,這是一個多麼老,又是多麼有歷史的地方...

吉豬義奧行在羅馬安排了五天,前三天住在羅馬競技場附近,後兩天改移到梵蒂岡附近,
原因是,這樣可以一早就去排隊進羅馬競技場和聖彼得教堂...

初抵羅馬時,我們拉著重重的行李在這個陌生的國度找我們預訂的 B&B,
雖然韓吉都已經把 B&B 定位在 google 上,並且印出地圖了,
但我們還是花了一點時間,原因是---找不到路牌!!!


我的媽啊! 原來在羅馬,路牌是刻在建築物上的...
(嚴格說,應該是在義大利、奧地利是刻在建築物上,其他國家我就不清楚)
這也太不起眼了吧!!! 我怎麼會知道啊!!!
(看不出來的人,問我...)
而且之後我還越想越不對,像這樣的路牌,開車的人真的看得到嗎???

 

我們的 B&B 真的就在羅馬競技場附近,
所以當我們兩個人邊走邊找的同時,不經意的就看見競技場宏偉的牆面,
這真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
就好像一般都是我們先抵達了那個景點,才看到那個景點,然後開始觀賞那個景點,
但在這兒,我都還沒準備好要看到它,他就佇立在那邊跟我們揮手了!


羅馬競技場的傍晚...


上千年的建築就矗立在大馬路旁...怎麼看都覺得突兀...


羅馬競技場的斷裂面...
從這裡可以看出它由內而外有著三面牆的設計,在遊客的對比下,更顯得宏偉...


夕陽西下,倦鳥歸巢...的確,這兒應該有為數不少的燕子就住在這競技場裡...

 

羅馬競技場,或許是個很偉大的建築,但,我更覺得是一個很殘忍的地方...

它是一個為提供君王、貴族娛樂而誕生的場所,
但這個娛樂場所提供的節目卻不是歌舞表演這麼簡單,而是一個賤人們求生存的搏鬥。

有看過神鬼戰士的或許都知道,
在這個地方,曾有著猛獸與猛獸的對戰、猛獸與人的對戰,還有人與人的對戰,
這個對戰不僅僅只是較量,而是一個沒有一方倒下便不會停止的遊戲。
當猛禽或是格鬥士的血灑在舞台的沙子上時,觀眾給的不是同情、不是憐憫,而是歡呼。
這是一個多麼畸形又變態的社會,但這是曾經偉大存在過的羅馬帝國...


沿著高高的樓梯步行而上,可以抵達過去觀眾席的所在位置...


當然,你也可以選擇搭電梯...
我稱這是「千年建築裡的十年建設」,千年 V.S. 十年;古蹟 V.S. 科技,
雖然突兀,卻又似乎應該接受...


下半段是正在修復的舞台,工人們正在鋪上沙子...


上半段的部分可以看出,舞台下方有一格格的地下室,過去,這裡可能關過猛禽,甚至是格鬥士...


而今,當然已經是斷圮殘垣了...


這張,給我一種莫名傷感的感覺...


隨處可見倒在牆邊的石碑、石柱...


忘了這是幾世皇帝所立的十字碑,為了救贖這裡的罪虐深重吧...


在夏威夷所讀的「神鬼戰士」小說的情節,一幕幕在小豬心中穿越而過...

 

也許我們該暫且收拾起情緒,換不同的面向來看吧!
確實,如果以建築、以娛樂設施的角度而言,羅馬競技場絕對是一歷史代表作!

除了這是當時世界上最大的一個競技場,
據說,當時在格鬥結束之後,還可以將地下室的門等全數關上、注水,
然後在這兒進行一場浩瀚的水軍模擬戰,
話說模擬,但其實也是真槍實彈,
畢竟只有真正的磅礡氣氛,才能真正達到取悅皇帝的效果啊!

這種水陸兩用的娛樂設施,直到近日,恐怕還沒有哪個大巨蛋可以做得到吧!


競技場關猛獸的機關裝置模型...
當用力拉對應的繩子時,對應的門就會開啟,然後猛獸就會跑出來,循著路線被送到舞台。
在數千年前居然就有如此的智慧設計出這樣的鬥獸裝置,或許我們該客觀的道聲讚...


當整個競技場注滿水時,會是何等場面?


競技場外,羅馬戰士分贓中...


牆比小豬高...


攝影師要求不可以看鏡頭...


小豬調的照片好像比較遜色???

 

坦白說,站在羅馬競技場朝下俯瞰時,我心中沒有太多的澎湃,
踩在這座千年古蹟之上,我心裡居然也沒有太大的悸動,
我不明白為什麼。

是因為它的樣子我已經太熟了?
還是因為遊客太多、太吵了?
還是這座競技場已經與這個商業化的城市融合為一了?

也許太多太多的原因,讓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總之,我覺得我終於來到這兒,在書本上看了那麼多次的畫面終於活生生的矗立在我的眼前,
我靜靜的接受、細細的觀察,遙想著過去,在我踩的這塊土地上發生的過往,
雖然那還是離我太遙遠,我仍無法深切感受於萬一,
不過,就讓它轉為美好的畫面,映在我心裡吧!!!


為了拍攝羅馬競技場的夜景,我們一直苦等到晚上 10 點鐘...
高緯度國家的夜景,果然不是那麼容易取得啊!
得有耐心,像這樣,立好腳架,默默等待...


入夜的羅馬競技場...月亮點著了...


入夜的羅馬競技場...路燈點著了...


吉豬於羅馬競技場...2011

完整照片請見:http://www.flickr.com/photos/johnsonhan/sets/72157626942933356/sho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