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年,對我來說,是多麼不一樣的一年,
這一年,
我體驗了從來沒想過我也可以的異國留學生活、
也踏入我夢想中的國度(雖然做功課後就沒那麼夢想了...)---歐洲。
但,現在,我回到平凡的生活,回到我原來的軌道上...

這陣子,謝謝許多朋友的關心,
關於現階段的何去何從,我確實猶疑徬徨著...

在工作方面,
從我踏入教科書領域,一晃眼迄今大約也有 9 年的時間,
本想藉著這次的空檔,將自己轉型往一般圖書的企劃方向走,
在夏威夷時我甚至曾經幻想著,如果可以,工作中最好可以用到一些英文,
不用太倚重,因為太倚重英文的工作,我肯定無法勝任,但最好可以用到一些些,
因為小豬生性懶惰,沒有壓力的逼迫,常常成不了大事,
但小豬又是一個把工作看得很重的人,
所以如果能夠藉由工作的逼迫,那我可能可以不致生疏了英文。

而企劃呢~~~
這一直都是我想要學習、挑戰的領域,
因為感覺很有趣、很多元,覺得可以學習挑戰的面向很多,
重點是,企劃的學習以後不僅只是在出版業有用,未來在各行各業都很有用。

不過這世界哪有這麼好的事,
在夏威夷時,韓吉早就潑過我冷水了...
他覺得英文這種東西,還是要靠我自己培養出閱讀、看電影等各方面的興趣,
想著要完全靠工作,在出版業這個領域,很難吧!
重點是,我還龜毛的要求要有點用到又不能太用到...

果真,除了英文技能不能如願之外,連一般圖書的門檻我都跨不過去。

或許是自己的自我充實不足,這幾年來,除了工作之外,也沒在其他的技能上充實,
英文不好,又沒有任何相關證照,年齡還一大把了,怎麼看都不是一個轉職的好條件。
再者,似乎是我已經被教科書這個產業綁了 9 年,
所以,當 104 的履歷開放後,除了一個被我自己親手埋葬掉的機會之外,
我的履歷,在一般圖書出版業乏人問津;找我的,盡是教科書出版社。

這實在是一個很矛盾的現況,
根本上,如果我要離開,
我想的就是離開這個教科書產業,而不是從這一家公司跳到另一家公司去,
我個人不排斥重新歸零來過,可是我認為「歸零」是要有意義的歸零,
如果還是在這產業,只是從 A 跳到 B,那樣的歸零其實是浪費時間。 

 

儘管如此,當同業找我去面試時,我還是去了,
因為一直以來,我從沒有拒絕過任何一次面試,所以電話響起,怎樣也拒絕不出口...
(除了某天午睡時的那一個天殺的拒絕之外...我以後真的不要再拒絕任何的面試!!!---註)

對於我一直執著的離開教科書產業問題,
在「X 騰」面試時,那位人資主管狠狠的敲了我:「你恐怕很難離開了...」

這位人資主管很有趣,想必也是非常資深,
因為我往往只要說個頭,她總能講出我心中描述不出來的感受,
於是越聊越多、越聊越投機,從社團到工作、從家庭到生病的點滴,
最後我連其實我不想待教科書業都跟她講了,
也是因為如此,她送給了我上述的那句話...

她告訴了我,我的長項在哪裡? 優勢是什麼?
這樣的背景優勢在這個教科書產業裡可以有怎樣發揮的舞台?
但是這樣的背景在一般產業,發揮空間可能有限,
(當然,這是概括性的說法,尚不考慮個人因素。)
她也說的好,想要轉換跑道,不就是想要尋求更能發揮的舞台嗎?

或許她是在幫我洗腦,要我斷了對於一般圖書的憧憬,
只是她的話,真的一直在我腦海裡盤旋...

 

而當我坐在「X 林」的會議室進行版比時,
(這家出版社真的很誇張,面試時當場做版比、寫優缺、行銷訴求、...)
我翻著那三本(康、南、翰)國中數學教科書,刻意翻到版權頁瀏覽,
找到了許多曾經熟悉的名字,他們,原來都還在這個產業奮鬥著...

曾經的美編,現在的編務指導,
我要說的,倒不是職位的升遷,而是那個表面形式下實質的累積...

雖然我自以為,我對於我的每段工作都很努力,而每段工作也都讓我學習頗多,
從「X 軒」到「全 X 打」,從「全 X 打」到「X 一」,從「X 一」到「X 華」,
我從一張白紙學起,
學校稿、學排版、學認識教材、學跑校、學表達、學企劃、學溝通、學開發作者,
不管哪一段,之於我,都有著不可或缺的意義,也是圓滿了我這個人的重要因素。

可是在那每段學習的過程中,我確實花了許多重複的時間在累積同樣意義的事物,
師資的開發、人脈的累積、主管的信任度、...,每個我都得歸零重新開始。
這也是為什麼現在我始終認為,我願意重新歸零,但必須是有意義的「歸零」,
如果我還是要待教科書產業,那我何不回到原來的位置上出發,在既有的基礎上發揮。

 

考慮了一些時間,這個過程中,也的確沒有一般圖書類型的出版社找我,
於是,最後我選擇回到「X 華」,原因是---
1)主管:那兒有一個很好、很棒的主管---雅琇大大,
    不管是於公、於私,她總是給了我一個十分堅強的後盾。
    她即使身在主管職,當時我的離開勢必造成她的困擾,也加重了她的工作負擔,
    但儘管如此,她仍是支持我的決定,因為她也覺得,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
2)團隊:X 華的數學科團隊,是我經歷過這麼多個編撰團隊以來,
    (「X 軒」國中、「X 一」國中、「X 一」高中、「X 華」高中)
    最和諧、最用心,也最有向心力的團隊,
    每個人不分你我,只為教材的精神,其實真的很令人動容。
    我也無法想像,
    如果我在同業,我必須以對手的姿態來面對這群老師,來抨擊這份教材。
3)累積:就是一直以來自己的深刻感覺,有意義的歸零才是能量的重新累積,
    漫無目的的歸零,只是沒有意義的重複。

 

儘管心中的想法(如果不能跳出教科書,就回到原崗位)其實很明確,
但當我要婉拒「X 林」的複試邀請時,心中著實還是掙扎猶豫了一番,
畢竟從出社會以來,哪有我拒絕人家的機會,怎麼樣也應該充分準備的赴約啊!!!

再者,選擇回去居然比當時選擇離開還要難?
我一再的理性分析,但常常還是會莫名的徬徨,
我就這樣決定繼續留在這個產業了嗎?
會不會太匆促了? 反正經濟壓力尚可,是否多給自己一些時間?
或者,如果還是要待在這個產業,我是否還是該把握另一種有制度的企劃學習?

總之,心情一直在這兒左思右擺,真覺得自己是否得了中年轉職憂鬱症,
或許家名說的對,因為我很清楚的知道,我能夠再這般選擇的機會不多了,
所以對於這一次的選擇,才會格外徬徨...

我一面跟雅琇大大確認著回去的事宜,一面心裡還是在掙扎著,
直到接到雅琇大大的復職確認信,一切似乎都塵埃落定了,
陳 X 美,就是這樣了,別在徬徨了!!!
好好準備回到工作軌道的心理建設才是真的...

 

註:從過去到現在,對於求職一事,只要有機會面試,小豬一定竭力把握,
  即使像這次,自己心裡很明確的知道,我不要轉到其他教科書出版社,
  但對於同業的面試邀約,我還是拒絕不出口...
  但真的就是莫名其妙的,這樣的小豬居然拒絕了一個跳離的機會...

  那是在我打開履歷的隔天,一家名為「行遍天下」的公司發給我一封面試邀請函,
  剛回國的小豬,雖然有點到 104 去了解一下這是一家什麼性質的公司,
  但不知是啥緣故,平時都會認真看清楚的我,
  居然在看到所屬產業是「汽車相關產業」後,就沒有仔細再往下瀏覽了,
  因為莫名其妙的,我居然直覺的認為,那這個叢書編輯應該是「汽車維修」類的編輯,
  不行,這我不在行啊!!!

  然後再隔天,這家公司的某位主管打電話給我,問我是否收到了面試邀請函,
  正常情況下的小豬,就算是我明知沒有意願的公司,
  但面對到人家都打電話來了解了,我一定會說好,然後擇期準時面試,
  然而此時小豬正處於時差錯亂,且正在補眠當中,一口就拒絕了人家的面試...
  事後才知道,天啊!!! 這是一家做旅遊書的公司耶!!!
  旅遊書耶~~~ 我的媽啊!!! 我真的親手埋葬了一個跳離教科書的機會...

  所以,以後我真的更不敢隨便拒絕面試邀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