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特地去看了賽德克巴萊,坐在很邊邊的位置,買了比之前貴的票價...

儘管如此也要趕著去看的原因是---
聽說在電影上映的首周去看,導演分到的票價成數較高,為此,我們去了!!!
魏導,希望你能看到我們的支持,也希望大家多給這部片"實質"的支持...

因為,魏德聖是一個傳奇性的英雄人物一個敢為了夢想而不怕一無所有的人!!!

 

相信對於他籌拍這部片的歷程,大家可能都再熟悉也不過了...
拜現在媒體所賜,這部片可以說是未演先轟動,
打著身為台灣人,無論如何一定要去看的旗幟,廣告吵得沸沸揚揚...

魏導從 12 年前因為<<漫畫˙巴萊>>引起動機開始,
到自資 250 萬拍攝 5 分鐘的試拍片,希望募得資金籌拍一部屬於台灣人驕傲的電影,
然而,雖然試拍片在當時確實引起廣泛的討論,但籌募資金的過程卻不理想,
(想也是理所當然,出一張嘴總比出錢容易多了...)
之後藉由海角七號打出知名度,重新啟動這部賽德克巴萊的拍攝契機...

但契機終歸是契機,
成就一部好電影需要的卻不僅只於此,除了契機,它還需要信仰,還有擲地不見得有聲的銀彈!!!

拍攝的過程諸多不順,
艱險的拍攝環境問題、劇組染病問題、莫拉克颱風造成的場景毀壞問題、...,
一個、一個,打擊著這些電影工作者,
要不要再堅持? 要不要再繼續? 堅持嗎? 繼續嗎? 但是錢打哪裡來?

魏導四處籌錢,從同行到企業、到政府單位,只要有任何一個希望都不放棄,
所以從電影同行、演員的共襄盛舉,正崴集團董事長郭台強的 3.5 億,到行政院文建會的九千萬,
每一筆錢,都掙得辛苦,卻也掙出他的韌性...

 

不知道該怎麼形容我的感動,
坦白說,在今天看完了上集後,我還是深深覺得---魏導拍攝的歷程比他的電影更感人...

是什麼樣的夢想,可以讓人堅持了 12 年?!
是什麼樣的渴望,可以讓人即使貧窮到一無所有也一無反顧?!

起碼,我一輩子到現在,好像不曾有過這樣的夢想,
我的性格,說好聽點是隨和;說難聽點,是從來不懂得堅持...

當我看到他描述,有一陣子他婉拒了所有的聚餐邀約,因為---他沒錢,
他說,出去吃飯總不能老是讓別人請,理應他該請客的,但他沒錢,可是也不可能各付各的啊!!!
這時,他只能拒絕所有的聚餐邀請,獨自回家吃泡麵...

我覺得我自己似乎很能想像那個畫面,想像那種窘困,彷彿就像是發生在我們周遭一般的平凡...
但我卻難以想像,這個連聚餐邀約都得拒絕的人,身上沒半毛錢的人,他拍出了 7 億的電影!!!
他,沒有平凡的妥協;他,做了不平凡的突破!!!
這就是敢做夢吧!!! 是嗎???

 

魏導儘管窮得什麼都沒有,卻仍有著無比堅持的信仰,無比火熱的夢想,
一個窮得跟我們一樣得默默回家吃泡麵的人,開口借的錢可不是像我們這種 1~2 萬元檔次的,
他借的錢,動輒數千萬到數億,
賽德克巴萊當時還沒拍成,拍不拍得成? 能不能回收? 都還是未知數,
但有一群天使(魏導的用語),支持了他,成就了這部臺灣史詩...

 

我由衷的佩服魏導的敢做夢,也勇於築夢的精神,這也是怎麼樣也要在首周去支持他的原因...
至於賽德克巴萊的觀後感,還是留待看完下集彩虹橋後,再一併分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