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阿瑪菲海岸停留了三個晚上,
最後一天經由薩雷爾諾(Salerno)搭著夜車離開,準備前往赫赫有名的比薩(Pisa)...

這是吉豬兩人第一次搭夜車,既興奮又緊張,
興奮的是---這是從沒有過的體驗,這趟歐洲行總算可以讓我們嘗試到什麼叫睡「臥舖」;
緊張的是---會不會睡過頭啊?! 廣播我們又聽不懂(後來發現夜車根本不會有廣播...),
      夜裡烏漆媽黑的也看不到站牌,怎麼知道到站沒???...
      (如果你也會有此疑慮,一定要往下看下去...)

我們是搭乘 23:51 從 Salerno 出發,預計隔天一早 5:54 抵達 Pisa 的夜車,
原本兩人還想得很天真,傍晚到 Salerno 後還可以利用等車的空檔四處去逛逛這個城市,
不過,我們真是想得太美好了...

1) Salerno 感覺上是一個規模說大不大,以商業為主的城市,
  實在感覺不出有什麼好逛的...

2) 韓吉在 Salerno 火車站裡找了老半天終於找到可以暫時寄放行李的地方,
  不過時間只到晚上 8 點!!!
  對一般遊客而言應該是很合理的時間,只是對我們兩個而言就有點不划算了!
  因為我們抵達這個城市時已快 7 點了,短短寄放一個小時,也逛不了什麼就得再回來了,
  所以還是......算了吧!!!

於是我們兩人就這樣在車站裡待著耗著,耗到了上火車的時間......
順便奉勸有打算從 Salerno 搭夜車的背包客們,真的不用太早到,
提前一點就好,還有,夜裡風大,在月台等車有點涼,記得帶個厚外套喔!!!

 

時間悄悄來到 23 點多鐘,火車轟隆隆的駛進火車站,
吉豬兩人原本因等車等到已經萎靡的精神突然又振奮了起來(其實好像只有小豬萎靡到不行...),
來了!!! 來了耶!!!

兩人開始七手八腳的背著包包,推著行李,蹦蹦蹦的找我們的車廂,
殊不知我們包包上的鈴鐺在夜裡叮鈴噹啷的更加清脆無比,引得列車長都注意到了我們,
對著我們唧哩瓜拉的不知道說些什麼,最後還對我們筆了「噓」,並且要我們把鈴鐺拆下... 

 

上了火車後,我們對著票試著找我們的臥鋪號碼,
因為臥鋪的標示跟我們一般習慣的座位標示有點不同,所以一開始有點小混淆,
但是不用擔心,基本上這個部分列車長會幫忙乘客找到他的床位,
只是,我們這個列車長不知道是不是被我們的鈴鐺搞昏頭了還是怎樣,
居然我們都已經找到對的臥鋪了,他又把我們帶到錯誤的臥鋪去... 
你是有這樣討厭我們嗎? 

總之,經過一番折騰,我們終於來到我們正確的臥鋪上,
列車長把票收走後就走了...

 

我們挑的臥鋪床位都在下排,這是在出發前網路訂票時就選定好的,
我真的強烈建議如果要搭夜車,
除非你們的旅伴人數可以一起住一整個房間(好像是 6 位或 4 位的樣子),
不然,最好盡量挑下排的床位,理由是

1)放行李方便且放心
 行李可以直接放在床鋪下的空間,不用像睡上層得把行李扛上去,
 拜託,像是大行李都已經重到不行,還要把它扛過肩放到上層置放行李處真的很累耶...
 但好像又不能不扛,一來因為下層的空間通常放下層的人的行李就滿了;
 再者,出門在外又是睡覺時是防備心最低的時候,行李離這麼遠真的著實令人擔心ㄋㄟ...
 (重點是這裡還是義大利...

2)不用爬高爬低的辛苦非常,也容易吵到別人
 也許我們睡的不是很豪華的臥舖房型(聽說有兩人一間,裡面還有附廁所的...),
 所以房間小小的,往上層的樓梯也小小的,要爬真的很難,也很恐怖耶...
 而且,臥舖就是很簡單的一個單人床的大小(好像還更窄),上層也不會添加護欄,
 你真的要睡覺很規矩才不會滾下來喔!!!
 重點是,大家都在睡覺,一切都暗摸摸,半夜要是要上廁所,還得摸黑下床,
 天啊!!! 想到就好恐怖...

所以,總之,建議大家如果可以,盡量挑下層的臥鋪...

 

我們倆輕悄悄的走進臥舖,發現兩邊的上層都有已經有人在睡了,應該是前一站上車的吧!!!
下層的床位上則各自擺著一張床單和枕頭,就只有這樣,沒有別的了!!!
什麼??? 沒有棉被喔??? 不會吧!!! 冷氣很冷耶~~~

床單是用來鋪床用的,畢竟這不知道有多少人睡過,有個乾淨的床單比較叫人放心,
枕頭的功用,我想就不用多說了,當然是拿來枕的。
因為沒有棉被,冷氣又強得要命,我觀望一下睡上層的人,他們都是穿著大外套睡覺,
於是我也把自己能夠穿的衣服都拿出來穿上,然後以外套做棉被,簡單就寢。
說到韓吉就可憐了,他居然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傻傻的連襪子都脫了,腳冷得整夜都睡不著... 

坦白說,這趟夜車,我真的睡得很不好,頻頻驚醒,
其實我們在睡前已經定好鬧鐘,但就還是擔心會睡過頭,
加上冷氣實在太強,冷得要命,一直打哆索,要睡得安穩真的很難。
於是等不到鬧鐘響,我就起床了,悄悄掀起窗簾一角,看外面到哪兒了,
韓吉也跟著起來了,因為他根本一夜沒睡,腳ㄚ子是冰的... 

直到韓吉跟我說,應該下一站就是了!!!
問他怎麼知道的,是有記前一站的站名嗎? 可是暗摸摸的怎麼看得到???
原來他純粹靠時間判斷,距離 5:54 越來越近了,所以應該要到了!!!

但是坦白說,這種判斷法讓我覺得很不安耶,難道車子不會快分或慢分嗎?
雖說就算是快分,它應該也會停等到時間到才再開;慢分的話就更不會有睡過站的問題了,
只是,我總是覺得這樣的判斷法有點不夠妥當,不過就還在思索的同時,有人敲門了...

原來是列車長來了,他把車票還給我們,然後又唧哩咕嚕的說了一番話,
總之意思就是下一站要下車囉...
原來,他是會來叫人的啦!!! 害我緊張的咧...
也對,這才是比較妥當的方式嘛...
乘客可以放心的睡覺,反正要到站前,列車長會來叫你,不用擔心~~~

 


列車抵達,列車長送我們下車...

我們在清晨拂曉時抵達比薩(Pisa),
空氣還冷冰冰的、安靜靜的,小豬超級愛睏的,韓吉儘管一夜沒睡,精神卻還抖擻擻的,
這可能就是他可以當背包客的本錢吧!!!
靠... 我真是超想念旅館裡那溫暖的床的...

 

我們在車站裡順利找到寄放行李的地方,
話說原本小豬還擔心,這麼早會不會都還沒開啊!!!
可是說來 Pisa 這個車站也算貼心的了,寄放行李的地方已經開始營業嚕...


找到這個行李標幟就對了...義大利文是 Bagagl...
護照要給他影印,然後付錢就行了...


清晨超安靜的比薩車站...

 

吉豬倆在寂靜的比薩街道中漫步前往那個赫赫有名的比薩斜塔,
清晨的街道是乾淨的,也是安靜的,連賣早餐的咖啡廳都才剛在擺攤,
輕微的腳步聲、匡瑯瑯的碗盤聲,間歇交錯,小豬倒是挺喜歡這清晨的 fu...
只是喜歡歸喜歡,平常還真是起不來欣賞啊!!!


許多大門都還深鎖著...


昨兒個夜裡應該有下過雨,地面上還有些微濕的水漬...


咖啡廳正在準備中...


從阿瑪菲往北走,越靠近翡冷翠,開始出現著名的梅地奇(賣地契)家族的家徽---六個小丸子,
有一說是這個梅地奇家族的第一位成名的先祖是位醫生,所以這些小丸子代表的是藥丸...


流經比薩的阿諾河清晨風光...


到 Pisa 好像更應該吃個 Pizza ㄏㄡ?


遊客都還沒來,一點喧嘩感都沒有... 除了安靜,還是安靜...


到了! 到了! 我們終於到了!!! 傳說中的比薩斜塔...

 

這個畫面對我而言一點都不陌生,我已經在物理課本見過它幾百回啦!!!
只是我一直以為它很高大,原來,它並沒有很高耶... 總高度才 54 米,
只不過附近沒有比它更高大的建築,加上拍照的角度,常常造成我們的錯覺...


比薩大教堂、洗禮堂(後方圓頂)、鐘樓(就是比薩斜塔啦!!!)...

比薩斜塔從西元 1173 年開始動工興建,其實原先的設定就只是隸屬於比薩大教堂的鐘樓,
就如同在之前的文章裡介紹過,
在歐洲,教堂的設計是很完整的,要有教堂主體、洗禮堂及鐘樓才能算是一個完整的教堂,
但好像也有些教堂把教堂主體跟洗禮堂結合為一,而鐘樓則立於一旁,
與我們在臺灣見到的教堂就只有教堂主體而已,是有那麼點不同。

比薩的這個鐘樓打破了方正的設計,改以圓形的結構呈現,是它原先在設計上最不同的地方,
可是現在最為後世所道的卻是他的傾斜,這可能是設計者當初所設想未及的。


立於比薩斜塔下的看板,說明斜塔的傾斜原因及補救經過...

原來,當它蓋到第四層時,整個結構開始傾斜,
追溯原因卻是整個比薩地區的地質問題所導致,所以其實不只鐘樓斜,教堂也斜、洗禮堂也斜,
只不過鐘樓直直高高的一根,傾斜起來特別明顯罷了!

上面照片中的圖示告訴我們,
一開始在第四層時是傾斜了 93 mm;
在 1272 年左右,傾斜到 135 mm;
在 1360 年左右,傾斜到 142 mm...


讓我們換看這張照片...
這是教堂主體下方的柱子立面,柱子上方接圓弧的部分兩邊高度不一,
這也算是教堂主體傾斜的一個證明吧!!!

 

原來這個比薩地區的地質屬於沙地、黏土地質,更下方還有地底水脈流過,
所以當地面上方結構太重時,建築就會開始傾斜。

當比薩斜塔開始發生傾斜時,建築學家、科學家們展開了一連串的搶救措施,
這可能也是造就它這麼有名的原因了,
甚至比它原本想與眾不同的圓形設計還有名!!!

比薩斜塔最近的一次修復是在西元 1990 年,當時封閉了整個斜塔,停止對外開放,
歷經 12 年的修繕,將斜塔扶正了 44 mm,
專家預測,只要不出現「不可抗拒的自然因素」,應該在 300 年內不會倒塌。

當時的修繕畫面...(翻拍自看板)

 

我坐在比薩教堂旁的西諾皮美術館裡,看著比薩斜塔從建構到修復的種種影片,
深深覺得比薩斜塔根本就是一個先天不良的早產兒,
靠著一次次的修復、修復,才勉強得以維持現今的模樣,
只是誰也沒想到這個早產兒居然會聞名遐邇,讓全世界都來朝聖一番。
今天要是它是一座「正常」的鐘樓,不歪不斜,
我想儘管圓形結構的設計有別以往,但應該也不會有今日的享譽盛名吧!!!
世事果真就是這麼難料啊!!!
(所以小豬,別再埋怨自己矮了,我想老天爺是有其用意的!!! 恩... 應該是這樣沒錯... 

 


比薩斜塔上飄揚的旗幟... 不是義大利國旗,而是比薩公國的旗幟...

這次到義大利,可以明顯感覺到,
這個地方在過去存在著非常多的王國,是到近年才整合統一為義大利共和國的,
所以各個地方都還各自保留著之前王國的痕跡,如旗幟、建築上的徽章等。
這讓我這個台灣小島人民感到很新奇,雖然我們也有各個縣市不同的縣旗,
但其實並不常見,我甚至連南投縣旗長怎樣都不知道。
可是在義大利,他們常喜歡懸掛國旗,四處都可見綠白紅的義大利國旗飄揚,
且除了國旗外,在這些曾經有王國存在過的地區,更會懸掛過去王國的代表性旗幟,
如在阿瑪菲會見到曾經的阿瑪菲公國的旗幟、在比薩則是上面這面比薩公國旗幟,
這些旗幟彷彿就是這個地區的代表物一般,可能就如同我們縣旗的意義吧!!!

 

再把話說回來,比薩斜塔之所以這麼有名,除了先天上的歪斜之外,其實伽利略功不可沒,
大家應該都知道,他曾經在斜塔上做實驗,把一顆大球和一顆小球自斜塔上丟下,
結果兩球同時著地,由此發現了「自由落體運動」,也奠定了以實驗論證理論的物理學科精神...

其實伽利略與比薩的關聯還不僅於此,
他還曾經在比薩教堂內觀察搖擺的吊燈,結果由此發現了單擺的周期定律...


就是這個吊燈...

我在這吊燈下觀望許久,除了仰得頭有點痠之外,吊燈的燈火搖曳,搞得我眼睛超級疲累,
不知道到底是資質差異還是一整夜沒睡好的原因,
我除了領略不到單擺運動外,還覺得超想睡的... 
算了,我本來就不是科學家的料...

 


主教堂結構上有趣的雕像...


這是逗趣的獅子???


不要問我他們在幹嘛? 因為我也不知道...

 

回來後,韓吉跟我說,比薩斜塔好像被某網站評比為全球 15 個不該去的熱門景點,
(請見:http://bbsbig5.chinesewings.com/travel/cp/0113161950.shtml
不只比薩斜塔,連鼎鼎有名的紐約時代廣場都名列其中,
原因是,這兒除了那座的確傾斜的比薩斜塔外,別無什麼,
實在無須大費周章,千里迢迢的跑這一趟...

坦白說,以走過了的我來說,好像確是如此,
除了那的確傾斜的比薩斜塔,這兒再沒有特殊的景點,也沒有好吃的美食與冰淇淋,
只不過對我而言,也許我們將其排在從阿瑪菲往翡冷翠途中的一站,
除了搭夜車的疲憊外,倒沒有特別拉車的舟車勞頓;
且雖然我領略不了什麼單擺周期及自由落體運動的偉大發現,
但此時此刻能與偉人站在同一個地方,緬懷一下物理學發展的經過,似乎,還是值得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