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載著滿滿希望的天燈,在盞盞火苗的帶領下緩緩升空...

 

這算是我第二次到平溪看天燈了,第一次大約是在兩三年前吧!!!
當時是和韓吉的同事們一起去的,一夥人下午出發,從木柵動物園站搭接駁公車上去,
唯一也最深刻的印象就是---擠爆啦!!!    

 

不只上山擠,到了平溪更擠,簡直可以說是擠到了舉步維艱的地步,
這就算了,最後回程的排隊等公車才更是誇張,居然得排上2~3個小時才擠得上公車,
一整個就是誇張到爆!!!
所以這次韓吉一說要去平溪拍天燈,我就強烈建議直接訂民宿,在平溪過夜,
然後輕鬆的躺在房間的床上看電視,順便看著在外面排隊等公車的人潮,光是用想的就爽了...

唉...可惜的是雖然想法還不錯,但就是執行力稍嫌沒有效率些,
等到我倆想到要訂民宿時,已經是一月中的事了,結果逐一打電話的結果竟然都是---客滿啦!!!
我的媽啊!!! 是有沒有這麼熱門啊!!!
所幸老天爺保佑,總算讓我找到了一間位於菁桐的「菁桐山居 」民宿,
那時只剩一間4~6人的通舖,房間內沒有衛浴(外頭公用衛浴),
老闆娘看在只有兩個人住的份上,很好心的打折給我,一間2000元,附隔天早餐。

 

就這樣,我們大年初六一早從土城出發,輾轉先是騎機車、轉捷運、搭火車,再轉平溪線,
一路風塵僕僕,終於抵達了菁桐(平溪線的終點站)...


這個牌子寫得一點都沒錯,菁桐真的是很小很小的一個站,可是卻讓我很喜歡...

 

這天的平溪線不意外的當然又是一個人擠人的情況,
不過還算慶幸的是---
或許因為我們一早就出發,而對於多數純粹賞天燈的民眾來說,這時間可能還算早,
反正又不用卡位,下午再出發就行啦!!! 所以擁擠的情況還不到不可思議的程度...


菁桐站一隅...  一根根的竹筒上都寫滿了民眾的希望與祝福...

 

我們先到民宿 check in,
再背著相機、娛樂器材(ipad、kindle touch)等徒步前往會場---平溪國中,
不過搞笑的是---
前一天特地到桃園跟山姆叔叔借的攝影輔助椅,居然就在此時被我們丟在民宿忘了帶到會場了,
那我們前一天是何苦白忙一場咧...  

 


大年初六這天一共有八波的天燈施放,我們也就是為了這個集體施放來的...

 

其實要拍天燈很簡單,來到平溪四處都可以買天燈、放天燈,
但韓吉要拍的不是零零散散的天燈,而是集體施放的壯觀,
這就是我們為什麼要選擇來人擠人的原因...  唉... 真是何苦來哉...

 


天燈一個100,這算是公定價了吧!!!


還有各種顏色任君選擇,每個顏色有其代表的意思啦!!! 不過我不記得哪個是哪個...

基本上只要你跟店家買天燈,他就會協助你施放,
對平溪人來說,放天燈可能是一個 peace of cake 的技藝...


走出家門口就可以施放,完全不用擔心卡到電線的問題...

 

不過像韓吉這樣的瘋子其實還不少,
我們抵達會場差不多是中午11點多,明明就是晚上6點多才會開始第一波的天燈施放,
但此時的會場周遭已經是腳架林立了!!!

我們終於在一處排的沒有那麼密的腳架群中擠入第一線腳架區,
旁邊的阿貝們是來自苗栗的苗栗攝影學會,據說8點就端坐在這邊了...

 


我突然發現這年頭愛好攝影的女性也不少耶... 會場發現不少位媽媽攝影師喔!!!


這桌是我最嘆為觀止的一桌...
一整個就是經驗老道啊!!! 牌桌橋落去,打牌果然是最好打發時間的工具啊!!!

 


平溪國中外... 因為施放天燈的名額已額滿,所以人潮漸漸散去了些...

其實當天一早我們抵達時,這條馬路上擠得水洩不通,
搞得我和韓吉緊張非常,想說不會吧!!! 中午不到,已經擠成這樣了,那我們還卡什麼位!!!
後來才知道,那些人其實是在排集體施放天燈的名額啦!!!
總共八波的集體施放,每次施放200個天燈,一個晚上共施放1600個天燈,
雖然聽起來數量似乎還不少,不過中午前,名額就全都額滿了!!!

 


平溪國中一進來,得先爬上陡陡的一大段樓梯才上得到會場...
在中午前,人潮多數都還擠在街上,會場內的民眾還不算太多... 


天燈施放會場的地板上畫滿了格子,格子上標有編號1~200,這是晚上200個天燈的位子。

我們立腳架的位置在施放會場的正後方,於是一整個下午就看著工作人員們忙碌的進行彩排。
上圖蹲坐著的是穿著紫色工作服的200位學生,他們各自蹲坐在編號1~200的格子中,
晚上他們就是要在這個位置協助民眾施放天燈。 

我們猜測這些學生應該是就平溪區徵招來的國高中生吧!!!(平溪有高中嗎???)
各個感覺年紀都不大,而且好像是當天早上才集合,發工作服、帽子、筆等,
下午進行彩排,並且訓練如何協助民眾施放的細節。

而穿綠色背心的工作人員則感覺年紀較長,且應該在這之前已經有受過訓練,
主要的任務比較多是現場的秩序維護等。 


消防人員也來了!!! 我覺得這個晚上最忙的除了警察,就是他們了...

因為民眾們施放上去的天燈,可能由於風向關係被吹掉了下來,
其實掉下來也就算了,但往往掉下來的天燈,油紙上的火還沒燃盡,掉下來後還會整個燒起來,
所以一個晚上,我都在看他們追天燈... 


這是我這次認識的新團體--- Bobby Girl,
在每場天燈施放的間距,大會會安排一些串場節目,Bobby Girl 就是其中兩場的串場,
而這時她們正在彩排... 

 

 

時間慢慢走到下午3點多鐘,讓我們來看看這時的人潮...


會場上陸陸續續有各家媒體進駐...


媒體同仁有報導優先權,所以可以把腳架立在高高的展台上...
相較於為了卡位累得要命的我們,此時還真是羨慕這些媒體同仁....


走出平溪國中,恐怖的人潮已經湧現...


就是像這樣擠得水洩不通... 


會場內就更不用說了,因為報名施放天燈的民眾也陸陸續續進場了!!!

 


天色漸暗,天空中已被一堆天燈盤旋,這是民眾自行施放的天燈...


學生們開始就位準備了!!! 舞台也正在進行燈光測試中...


天色更暗了,天燈的紅點卻更加清晰可見... 


活動開始!!! 主持人現身!!!

這場活動的主持人是宋少卿搭配另一位女藝人,不過我忘了她的名字了... 
但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她的聲音好好聽,且講起話來感覺很有涵養,英文更是一級棒,
還用一段相當流利的英文歡迎現場的外籍旅客前來參加台灣的平溪天燈節呢!!!

 


第一波天燈施放的民眾進場,學生們幫忙檢查天燈並協助施放...


天燈點著囉... 


升空!!!

 

其實在整個施放的過程中,天燈施放指揮官都是以手拿著螢光棒指揮現場的工作人員,
所以在下午的彩排中,我就一再聽到工作人員一再的叮嚀這些學生們,務必時時注意指揮官的手勢,
當棒子平著繞圈圈時,好像是點火的意思;當棒子豎直往上時,則是代表施放。 

 


天燈緩緩往上飛,拖拉出一條條長長的尾巴...


每一盞都帶著滿滿的希望... 好重、好重,難怪有的會飛不上去,掉下來...
以後願望不用寫太多,最重要的一個就行... 

 

 

看著成群的天燈升空,心中真有不少的悸動,
一盞盞的、紅紅的天燈布滿整個天空,真的好美好美,照片甚至無法傳達其萬分之一,
或許這也是為什麼明明這麼擠、這麼累,但卻仍有這麼多人還是願意來共襄盛舉的原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