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花博時無緣進入的舞蝶館,在 2012 的 228 這天,我總算踏入了...


趁著最後一天的連假,和韓吉一起開啟了2012 的第一場藝文活動...

最近不曉得是天氣因素還是怎麼了,整個人都懶懶的,
哪兒都不太想去,啥事都不想動,連家裡都亂成一團了,也沒心整理,
當然也就沒像之前那般關心一些舞台劇等藝文活動,
而這個定目劇,是某天無預期的從新聞上看到的...

那則新聞是關於龍應台到舞蝶館為舞鈴劇場加油打氣的新聞(註),
強調臺灣發展定目劇的方向是正確的,只是週邊配套需要更精緻些...

聽到新聞時,我還傻呼呼的想,什麼是"定目劇"啊!?
韓吉才跟我解釋說,定目劇就是"定點固定演出的劇碼",
像是國外的「歌劇魅影」固定在百老匯的某個廳演出,那個廳也就只固定演出那個劇碼,
所以所有的舞台設計都是為那個劇量身打造,比如,歌劇魅影中砸下的水晶燈...
(韓吉幾年前曾在百老匯看過歌劇魅影,回來之後一直回味無窮,
 還因此特地去買了歌劇魅影的電影與原聲帶,可見一場好的表演是可以讓人甘願掏腰包的...)

因為韓吉的經驗,加上新聞的播送與龍應台的加持,
我們決定以實際的行動來支持臺灣的第一個定目劇---舞鈴劇場的奇幻旅程!!!


這場定目劇分為平日場次及假日場次,我們選擇的 228 這天雖是週二,但屬假日,
所以最高票價1000元,刷卡搭八折,實付800元...
(平日票價:500、700、900;假日票價:600、800、1000)

以票價而言,這算是我們看過的表演中頗為平價的,
印象中,我們看過最物美價廉的一次是在華山藝文特區的「幾米特展+音樂魔幻劇場」
特展+劇場票價才680元,但品質卻是超讚,至今仍令我回味無窮...


花博時人滿為患,無緣以進,此時的劇場卻是空曠得很...

舞鈴劇場是以「扯鈴」為主要的元素,所以每個演員當然都是扯鈴高手,
瞧他們把鈴拋高拋低的,有時甚至是連棒子都一起丟出去了呢!!!
這個我怎樣也玩不來的小東西,在他們手上卻乖得很... 厲害! 厲害!!!


瞧這三隻可愛七彩鳥靈活的樣子... 我最喜歡這七彩鳥的服裝,既可愛又繽紛...


左側是這個劇的女主角---小女孩,整場劇就是以小女孩的角色帶領觀眾進入奇幻的夢想旅程,
但我覺得小女孩的服裝實在不怎麼樣,好像有點帶著淡淡的粉,但在舞台上實在很不引人注目,
如果她的角色是引領觀眾的關鍵的話,是否服裝應該再特別一些呢???

照片右側是另一個重要的角色:多眼怪,他傳達的是人們往往內心孤獨,但渴望被認同,
此時他正把一個大大的扯鈴拋了起來,象徵用盡全力的把快樂分享給每一個人...


在多眼怪拋出大鈴之後,Party 開始了!!! 眾多的精靈們紛紛也甩起了大鈴,熱鬧非凡...

 

坦白說,以上這些"象徵",是從進場時發的節目介紹單中所擷取出來的,
因為小豬我,實在無法從她們的肢體及表情動作中看出這些"象徵"來...
而這也是我覺得這場劇可以再大大加強的地方...

整場表演的扯鈴技巧當然是很高超,
除了簡單的甩鈴、個別向上拋鈴外,還有更多你丟我接的高難度互拋動作,
最精彩的莫過於從觀眾的最後方將鈴拋上舞台,然後舞台上的舞者準準的接住,
接住不難,但那可是在完全黑暗的環境中互拋互接的呢!!!

所以我個人非常肯定舞鈴劇團在技巧上的功力,
雖然整場表演下來偶有兩、三次的掉鈴,但仍瑕不掩瑜。
不過我想,要成為一個國際級的演出劇場,單有技巧是不夠的,
還得將更多的元素巧妙的融合進來,比如:舞蹈、特技、故事、肢體動作與臉部表情等。
舞鈴劇場當然也做了,但我覺得有幾點還有改進的空間...

1)故事:這是我覺得整場劇最弱的一環。
 坦白說,如果沒有節目介紹單的話,我完全無法融入在故事中,
 甚至可以說,
 我不知道多眼怪的演出是在尋求"認同",也不知道原來小女孩是在帶領我們進入這個夢想旅程。

 雖說「認同」也真的是很抽象的東西,在沒有口白、字幕的情形下,真的很難詮釋,
 但或許這些可以在故事橋段的設計上做為彌補,
 設計一個多眼怪不被認同的橋段來凸顯他的落寞,再描述他在尋求認同,
 或許觀眾會更有感覺些...

2)人物定位不夠鮮明:或許這也與故事設計有關。
 在這場劇的末段,搗蛋精靈們與多眼怪個別向觀眾爭取掌聲與歡呼叫陣,
 可是我卻怎麼也叫不出來... 怪怪,我一向不是對表演互動冷漠的人啊!?  
 在看韓國的亂打秀時,我可也是賣力的尖叫嘶吼啊!?

 我想,這除了是整個故事橋段的設計鋪陳外,
 另外也是人物特色不夠鮮明,以至於肢體表情略顯不足。

 就如同前面所述,
 要不是最後的謝幕字幕,我並不知道原來那幾個跟觀眾要掌聲+歡呼的是搗蛋精靈,
 因為在故事中,我並不感覺他們有多搗蛋啊!?
 又或許是因為故事設計得不夠搗蛋,所以搗蛋精靈沒有發揮出該搗蛋的肢體與表情,
 加上整場劇與觀眾的互動不多,所以我搞不懂為何突然要我配合他們掌聲加尖叫了???

3)服裝:
 小小的覺得主角小女孩與糖果精靈們的服裝顏色不夠繽紛,少了奇幻的 fu...

 

講得好像這是不值得一看的劇...
其實並不會啦!!! 後來韓吉告訴我,這是一場定位為「親子劇場」的劇,
(起碼在兩廳院的劇目表裡是這麼定位的...)
是給爸爸、媽媽帶小朋友來看的,
如果以這樣的定位來看的話,其實,這還是一場很不錯的親子劇場啦!!!

因為對小朋友來說,所謂的「故事」性其實沒那麼重要,他們也還不大懂,
但看到扯鈴東甩、西甩、拋高、拋低,還有你丟我接的扯鈴接力賽,就夠讓小朋友驚叫連連了!
服裝的話,我想應該是越繽紛小朋友越愛吧!
那麼除了小女孩和糖果精靈的服裝需要再加強些外,其他的人物服裝其實也很繽紛多彩了,
於是乎整個表演下來,各個小朋友仍是看得樂不可支呢!!!

所以,小豬要把這場秀推薦給有小朋友的把拔、馬麻們,
歡迎你帶著你們家的小朋友來看這場秀,除了可以讓小朋友認識扯鈴外,
也可藉由參加類似這樣的藝文活動來教導小朋友看表演的禮儀,
順便提升我們未來小小主人翁的人文氣息呢!!!

至於如果沒有小朋友的大人們呢???
呵呵... 因為票價不貴啦!!! 也可以走一趟當做是對我們本土劇場的支持囉...

PS:如果覺得舉家看表演很花錢的話,建議可以不用買到最貴的票,
   因為舞台與觀眾的距離並不會太遠,可以選擇在舞台中間前方,直線距離遠一點倒是無妨。

 

註:相信有去過花博的朋友都知道,花博期間的舞蝶館是人滿為患,
  即便是七早八早就去排預約券也不見得排得到,所以逛完花博沒逛到舞蝶館是很正常的經驗,
  像小豬就是...(舞蝶館、夢想館這些熱門展館,我是一個也沒參觀到...)

  而舞鈴劇場就是在花博期間於舞蝶館進行演出的團體之一,
  他所推出的「秘密花開了」劇碼,演出上百場,場場爆滿,
  也因為這樣的盛況,使得創辦人劉樂群決定於花博結束後直接承租舞蝶館,
  推出全新創作「奇幻旅程」的定目劇,從今年一月開始固定演出三個月。

  但花博一過,民眾的熱潮也過了,加上宣傳不力,時間才過一半,就已虧損千萬元,
  新聞採訪時,劉先生還說,曾經一度一場表演僅有六名觀眾,
  偌大的舞台此時更形空曠,但他還是要求演員們務必盡全力演出,堅持該有的品質。

  雖然堅持的精神很令人動容,但坦白說要不是這則龍應台加油打氣的新聞,
  我還真不知道有這場定目劇,所以顯見行銷方面還是得再大大加強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