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我們征服桃源谷...

秋天,是最適合爬山的季節,
天氣,不冷不熱,即使有陽光,通常也不會烈到叫人睜不開眼,
要是又有微風吹拂, 那真是再棒不過了!
只是往往在這個季節,常常雨下不停,打壞了爬山的計畫...
但是這天,老天爺非常賞臉,給了我們一個陽光露臉、氣候舒爽又有微風徐徐的好天氣... 
(是誰這麼厲害,挑到一個這麼好的天氣啊... ) 

 

11/10 一大早,652 號莒光列車在破曉時分從彰化出發,帶著阿貝轟隆隆的北上,
一路在大甲接上了修怡、桃園接上了訓樑,最後是板橋、台北,
費盡九牛二虎之力,終於將各路人馬匯集完畢。
不愧是中原童軍團,連爬個山都要如此大陣仗! 

我們在 10:33 左右抵達貢寮,然後轉搭計程車到蕭家庄登山口(註1),
我們今天的行程就要從這裡正式展開!!!


我們今天的路線是---從蕭家庄步行 1.2 公里直上桃源谷,
經 4.5 公里的草嶺線步道抵達啞口,再從啞口走 2.5 公里下到大里天公廟...
怪怪... 總公里數算來也不過 8.2 公里,其實不長啊!!! 怎麼會這麼累啊!!!

沿途含桃源谷的的涼亭共會經過 7 個涼亭,
一開始我並不在意什麼涼亭不涼亭的,但後來發現,那是旅程中的一個階段目標,
數著一個又一個的涼亭,告訴自己,只剩幾個了,好像就離心中的那個終極目標愈來愈近了...


出發前大合照...
瞧大家精神抖擻的模樣,還有我那燦爛無比的笑容啊!!! 誰知道 20 分鐘不到我就掛了...

果真,蕭家庄確實是最短的路徑沒錯,小豬以親身經驗證實了這一點,
(這有需要證實嗎?)
小豬從一開始的天真爛漫、腳步輕快,還可以開心的邊走邊聊天,
慢慢的、慢慢的...... 愈來愈喘、愈來愈喘,到快呼不過氣來了,
耳朵聽著大家的談話聲、嘻笑聲,卻只能點頭附和,完全講不出一句話來,
隨後,我開始頭昏目眩... 心裡還在ㄍ一ㄥ著要不要跟大家說「我不行了」的同時,
慧芬突然一句:「我不大舒服」,讓小豬完全崩潰,
於是,小豬終於完全不猶豫的---我也不~~~舒~~~服~~~
就這樣,20 分鐘不到,這個團隊就面臨到是否要原地遣返的抉擇...

可是我不甘心啊!!!
想了那麼久的桃源谷耶... 從 2010 年想到現在的桃源谷耶...
Jackie 網誌中的美麗景色、悠閒喝水的水牛... 我現在可是連一枝芒花都還沒看到耶...
不管啦!!! 我用狗爬的也要爬上去啦!!!
於是,在大家的攜手扶持下,小豬終於還是撐了過來,完成了這項終極任務...
(所謂的大家攜手扶持就是---
 有人幫小豬背背包、有人幫小豬擦提神藥膏、有人幫小豬按摩抓肩膀、
 有人幫小豬撐傘,還有人幫小豬遞茶水... 謝謝你們,我太愛你們了啦...
 如果沒有你們,我肯定掛在上面下不來!!!... ) 

 

撇開累死了這點不說,11 月的桃源谷,真的是一個很美很美的地方,
特別是在藍天白雲下,滿地菅芒花盛開,映襯在遍地綠野中,還有層層疊疊的山峰,真的很美,
可惜的是,快累斃的我,好像停下來就忙著喘氣,無暇欣賞這美景,只能從韓吉的照片中約略感受了...
可是我的朋友們,你們應該有充分感受美景吧!?


綠野中的菅芒花隨風搖曳,白茫茫一片...


近看菅芒花,其實不是那麼白的...


陡峭的峽谷...(這算峽谷嗎?)


不要望遠,只管往前走就對了...


慧芬已經復活了... 可是我還在半死不活...


這天的天氣真的很不錯,可以看到好幾層的山勢綿延...


白茫茫的菅芒花,好像幫山坡蓋上了一條白被子...


這位老兄也太強了,還把腳踏車扛了上來...


菅芒花搖曳著的那頭是迷霧中的龜山島...


開心的午餐時間...

這幾乎可以說是小豬這一天中最快樂的時光,
因為終於可以坐下來充分休息,聽大家話唬爛,終於也有力氣跟大家話唬爛...
印象中,我記得---
訓樑帶的福義軒「福椒蘇打餅」好好吃喔... 哪兒買的啊? 好想再來一口喔!!!
百洋帶著老婆的愛心飯糰,這也太閃了吧!!!
還有小璧終於爆了家名多年前的料---什麼??? 小腿抽筋,趕快在小腿塗鹽巴... 哈哈!!!


家名在描述當時如何用鹽巴塗小腿的盛況...


總之只要跟大家在一起,四處都洋溢著笑聲,隨時隨地都有歡笑...


繼續走吧!!! 無止境的階梯那頭,是我們的方向...


數著一個又一個的涼亭,給了我們前進的力量...


果真是綿延不絕的階梯啊... 不過不管路程有多遠,行走的當下只要關注腳下的每一步就好...


終於望見遠處傳說中的水牛了...


這是防止牛跑走的擋牛石... 不過牛要是夠聰明的話,應該不會想跑走,
因為這裡實在是人間淨土,不會有比這兒更適合牛居住的地方了...


繼續走吧!!! 朋友們... 我們要一直這樣走下去...


離開桃源谷,轉入草嶺線步道,菅芒花搖曳得更漂亮了!!!


被菅芒花包圍著的步道...


而我們身在其中... 套句家名的話:要深刻記住這一刻!!! 因為下次再來,都不曉得要幾年後了...


近看菅芒花,或許普通平常,但數大就是美,白茫茫的一片時卻很是壯觀...


謝謝一路陪伴扶持的修怡...
為了幫我登上一波波的階梯挑戰,一會兒要猜拳贏的才能上一階、一會兒要單字接龍,
謝謝這麼貼心的你...


每次上坡後的休息,總是最佳的餘興節目表演時間...


而每每走過之後的回頭眺望,都會為自己走過來了喝采...
我知道可能在未來的哪一天,
當我回首與大家結識相伴的這段往事,我也會為自己擁有一群像你們這樣的好朋友喝采!


每次照相都很誇張的百洋、鐵人般的淑芬及已經重新活過來的慧芬...


發了福的訓樑、一樣三比八的家名,原來不管胖瘦,體力都還是可以很好滴...


小璧其實很強...
我深刻記得,不管是忘憂森林、北插天山,還是桃源谷,她永遠可以沿途嘰嘰喳喳個不停,
但是腳步從來不停歇... (我絕對沒有說你吵的意思喔... 你懂我的...)
還有自行車環化成功的阿貝,體力當然不是蓋的... 桃源谷,小 case 啦!!!


正在陪我猜拳上階梯的修怡... 在安親班工作的修怡,真的把我當小朋友在帶了...
一開始我都輸,永遠上不了階梯,逼得她只好修改遊戲規則,只要我贏,一次上三階,
這下我終於走到她前面了...


所以我們倆常常是落在隊伍的最後頭...


看吧!!! 我就說小璧很強吧!!! 還可以露出這樣甜美的笑容...


小豬幾乎是完全沒力氣搶拍照了...


休息過後硬擠出來的笑容...


再來一張...


終於... 下坡了...
人生就像是爬山,有上就會有下,
當覺得喘不過氣時,駐足停留一下,喘口氣,要相信自己可以走下去的!!!


抵達草嶺 灣坑頭山...


好朋友們,別忘了,這一年,我們一起在這裡喔...


再往前走吧!!! 下一個的涼亭就是下一個里程碑!!!


走著走著,望見海水了... 啊哈!!! 我們到東岸囉... 快,吻仔魚在等著我們啊!!!


涼亭慢慢的由遠而近...
一步一腳印的我們,雖然走得很辛苦,但只要邁出腳下的每一步,終究一定會抵達的!!!


哇... 又有牛群了... 原來水牛身上都裹著髒兮兮的泥巴喔...
韓吉說這是牠們保護自己的方式,可以免於被蚊蟲叮咬...


牠們甚至在步道旁列隊,歡迎我們來牠們家玩...


炯炯有神的大眼...


蜿蜒不絕的古道...


啞口涼亭... 從此開始就要一路向下了...


兩旁山坡盡是菅芒花,這張真有山谷的 fu...


由於我們的腳程相當緩慢,太陽已經慢慢要下山了...


YES!!! 草嶺段的 4.5 公里,完成!!!
(蝦咪... 不是這樣就走完了喔? 要下到大里天公廟還有 2.5 公里!!! 哪尼!!!


回頭望... 涼亭埋沒於菅芒花中...


天色漸暗了... 咦... 有老外耶...


這張真有蕭瑟的秋天氛圍...

終於,在天色全黑時,我們安全抵達了大里天公廟,
在簡單的吻仔魚羹填肚後,我們一路從大里站回台北,
很累,真的真的很累,尤其在已經爬得累得要命之後,還得擠火車一路站回台北,真的很累,
但因為一路有你們陪伴,邊說、邊笑、邊回憶,好像那個累也沒那麼苦了!!!
而且,今晚,我們還有精彩的家名單身趴等著我們呢!!!

註1:為什麼會選擇從蕭家庄這條路徑呢?
    因為我們這次的目的是桃源谷,而蕭家庄是上桃源谷的最短路徑,
    所謂最短路徑就是直直陡上的路徑,一連串綿延不絕的階梯,真的會叫人哭爹喊娘...
    就網路資訊來說,如此陡上的話,約莫 20 分鐘就到桃源谷了,
    只是我怎麼也沒想到,這 20 分鐘不到的路程,就讓我快掛了...

    從貢寮火車站到蕭家庄有一段不算短的路,所以多數的網友都建議搭計程車減短時程,
    其實所謂的計程車也不算真的計程車,而是一般的私家車,
    可能是因為太多人發現要從這裡到蕭家庄太遠了,於是當地人衍伸出了這種接駁方式,
    每趟車 300 元,從貢寮火車站接駁到蕭家庄登山口...
    有興致走這條路線需要車輛接駁的,可以洽:0919295275---蔣先生

    不過這次我發現,其實在貢寮火車站出來,也會有許多當地人在此詢問是否要搭車,
    所以就算沒有先叫車好像也無妨...

註2:為什麼這次的目標是桃源谷,因為---2005年,我們已經走過草嶺古道,
    (請見---~征服草嶺古道~
    一晃眼,時隔 7 年,我們才造訪桃源谷,
    果真,下次這樣一起爬山又是幾年後呢?
    還是為了大家的身體著想,未來每年,我們都應該至少安排一趟健身行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