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午吃飽喝足以後,我們緊接著往西嶼燈塔前進,不過途中路過這個崩裂的玄武岩,忍不住駐足觀望了一下...


從畫面不難看出,這些玄武岩原本也是柱狀的節理,但隨著時間的流逝,它也禁不起風吹日曬雨打,崩塌了...
再過個10年後再來,澎湖的柱狀玄武岩,還剩多少呢?


下方一塊塊的石頭,都是崩塌下來的吧!!!

 

終於,我們抵達了西嶼燈塔...


整座都是白色的建築,白色的房子、白色的燈塔,紅色的國旗在這當中飄揚著...

其實我們在找西嶼燈塔的過程有點小迷路,因為地圖上有寫西嶼燈塔,也有寫漁翁島燈塔,但兩個卻是在不大一樣的地方,
而在道路的指標中,只有寫著往漁翁島燈塔的方向,曾經來過的小捲堅持是叫西嶼燈塔,不是叫漁翁島燈塔,
於是我們一開始並沒有往漁翁島燈塔方向走,但走著走著,還是看不到燈塔,於是回頭重新往漁翁島方向走,
結果,原來漁翁島燈塔就是之前小捲來時的西嶼燈塔。

我自己推測應該是近期才做的更名,
因為我總覺得近年來很多地方都這樣,開始喜歡回歸到舊有的名號,似乎這樣才能顯示出重視本土的懷舊精神,
我對於回歸舊名的作法並沒有意見,只是建議真的要改,就改完整一點,不要路標改了,地圖沒改,這樣會很困擾耶...


這裡寫的還是---西嶼燈塔... 這個我就認為不用改了啦!!! 改了個新的來立,那舊有的碑拓放哪去?

在進到西嶼燈塔之前,會先路過一個軍事單位的營地,由於軍事單位是不允許被拍照的,但遊客總是喜歡拍照啊!
於是就會常常聽到駐守的士兵們吹著哨子,高喊著:「禁止拍照」、「請不要拍照」...
我想這兒的士兵們下了哨後,應該都要去吃吃潤喉糖了吧!!!


前面是燈塔,路的兩側是軍事單位,圍牆上還繞著刺刺的鐵絲...


我個人很納悶的是,在路上士兵們可以禁止遊客拍照,但進到燈塔後,遊客就可以拍啦!!!
如果是有心人士,大可以到燈塔後再去偷拍,那這樣的禁止,有用嗎?

不過阿貝說了一點,沒關係啊!!! 就給他拍啊!!!
我感覺阿貝要傳達的意思是,軍方其實也知道要拍的人還是拍得到,所以這個軍事單位本身的機密性應該不高,但該做的還是要做,
總不能因為軍事機密不高,就讓民眾隨便拍,總是還是得建立民眾「軍事基地不可以拍照」的觀念吧!

 
久違的童軍正式照... 然後是我們的隨便亂照...

 

離開了燈塔,我們來到了西嶼西臺與東臺...

西嶼西臺,俗稱西臺古堡,也是西嶼西炮臺的簡稱,這個古堡蓋的比較早,是在明鄭時期就建立,後來清朝時再重新整修改建成海防式的小砲臺,
而西嶼東臺的全名是西嶼東砲臺,這個炮臺就蓋的比較晚,是在清朝晚期才建立,不過兩個炮臺目前都被列為國家一級古蹟...

由於整體來說應該是西嶼西臺的歷史價值性較高,所以西嶼西臺也比較早列入國家一級古蹟,可能也因此較早開放參觀,
而西嶼東臺是近幾年才重新整修完畢對外開放,所以.........我要表達的是---西嶼東臺的感覺比較陰涼可怕,有帶小孩的就盡量不要去囉...


西嶼西臺... 哪些沒良心的人在壁上刻字啊!!!


下凹式的建築設計...


展示的大砲... 說來也有趣,我們女生沒有一個對砲有興趣,倒是男生們總是會去研究一下... 果真是男女有別啊!!!


那女生在幹嘛??? 居然是在玩拋拖鞋的遊戲... 雖然我當時怕高怕死了,但... 捲姐兒,我的拖鞋還是飛的比你高唷!!!
小璧最厲害,表情最陶醉,拖鞋也拋最高...


有人提議來拍一張那些年的畫面,但因為小豬實在是太皮皮剉了... 於是作罷...


又是老梗...


西嶼西臺一隅... 雖然聽說早期許多士兵死在這裡,但因為現在整修得很乾淨,加上遊客也多,所以...應該是陽氣重、陰氣衰吧!!!

 


又見天人菊...


他們逼我拍的照片... 你看看這群沒良心的人...

 


相較於西嶼西臺,東臺真的陰涼很多很多...我原本只想走到這邊就停住的,因為那兒肅穆的氣氛讓我心裡其實毛毛的...

也不知道是誰起的頭先走進去的,於是我也只好跟著走進去,想說應該只有我自己覺得毛毛的吧,應該沒什麼啦!!!...
結果好笑的是當天晚上回到民宿,阿貝率先發難身體不舒服,
小捲才說到她當時在東臺的門口其實是很不想走進去的,但沒想到大家都走了,於是她只好也跟著走...
哈哈... 原來大家心裡都在盤算著同一件事,只是沒有說出口罷了!!!

雖然東臺也是整理過的,但可能比較少人來吧!!! 所以部分地區的草已經愈長愈高了!!!


東臺全景... 規模似乎比西臺小了些...


早期放大砲的地方... 如今只剩砲臺沒砲了...


東臺一隅...

 

離開東西臺後,我們來到了大義宮,這個大義宮最大的噱頭其實不是供奉哪個神明,而是它的地下室有養海龜喔!!!

我們在準備離開大義宮時,恰逢一個旅行團來訪,所以我剛好聽到導遊介紹起為何大義宮會養海龜的說法,
導遊說道,在跨海大橋尚未連接白沙鄉與西嶼鄉之前,西嶼其實是很落後的,遊客也不多,
當時不知為何緣故大義宮正在進行重新整建,由於知道跨海大橋即將落成,屆時一定會有大量的遊客湧進西嶼鄉,
於是大義宮的管委會就想為這座廟設計點什麼來吸引遊客,於是他們把地下室設計成一個曲折的洞穴,
用澎湖的咕咾石砌牆,並在牆上設置了許多蓮花造型的照明燈飾,還鑿有多個水槽飼養海龜...

不過我實際參觀了之後,其實我非常非常非常不喜歡大義宮這個地下室!!!

雖然我還蠻欣賞咕咾石砌牆的部分,因為它取用澎湖當地的石材來建造,可以顯現在地特色,
但是亂七八糟的燈飾,各式各樣的色光,我覺得顯示的根本不是美感,而是極不和諧的色調;
再加上飼養海龜這點我最不能接受,小小的水槽、複雜的光源,海龜只能在狹隘的空間裡活動,又曬不到太陽,這樣的海龜會健康才怪...

但怪只怪在,大義宮很早就養了這些海龜,甚至是在法令還沒規範之前就養了,而法令不溯及以往,你不能說它違法;
再者,這些海龜也被飼養久了,已經失去了謀生的能力,現在如果真的把海龜野放,恐怕更是害了牠們,於是就只能一直養下去...
查了下新聞,原來許多前來參觀過的遊客也有跟我一樣的感受,所以在各方輿論下,原本的9隻海龜,已移了3隻到青龍水試所,
剩下的6隻,澎湖縣政府也規劃將牠們輪流送到這個水試所,比如一次送3隻,觀察個6個月後再回來,換送另外的3隻前往...
只能說,錯誤的決策遺害千年,當時廟方一個錯誤的決策(真不知是哪個沒腦的人想的),搞的後來的人得費多大的力氣來善後...

 

所以相較於大義宮,我更想推薦的是---竹灣螃蟹館。


它就在大義宮的旁邊,外型也不甚起眼,但卻是一座豐富的小寶庫...

其實我一向對參觀博物館沒啥興趣的,因為我總覺得博物館的內容都太深奧了,除非本身很有研究或是有人導覽,
否則對一般人來說,要能自行領略博物館的資訊實在太難了!!!
這個螃蟹博物館也不例外,雖然它號稱收集上百種的螃蟹種類、上千隻的螃蟹數量,但對我來說,那又如何? 這些號稱其實並不吸引我的,
但因為有著民宿主人的推薦,於是我們還是花了80元的門票進來,一進到門口,就有大大隻的螃蟹歡迎你...


就是他,超大隻的螃蟹大哥... 老闆帶著這隻螃蟹大哥在門口迎接遊客,只要有遊客進來,老闆就會先介紹這隻螃蟹大哥一番...
然後要我們稍做等候,會有導覽員引導我們參觀這個博物館...

我只能說,老闆太幽默風趣了,所以訓練出來的導覽員也超厲害,導覽的過程一直可以讓遊客捧腹大笑,
但也沒因此少吸收了些資訊,像是---
原來我們常聽到的大閘蟹為什麼叫大閘蟹呢? 因為這種螃蟹喜歡群居在水庫的閘口,所以就被叫成閘蟹,裡面大隻的就叫做大閘蟹囉...
還有到日本旅行總是要吃的帝王蟹,什麼是帝王蟹??? 其實根本沒有帝王蟹這種品種,帝王蟹純粹就是形容很大隻的螃蟹而已...
還有還有,我們從小都被教育---螃蟹是橫著走的,所以橫行霸道形容螃蟹一點都不為過,但---其實不是每隻螃蟹都是橫著走的!!!
螃蟹橫著走的原因是因為他中間的身體太大了,腳被擠在兩側,所以才無法往前,只能橫著走,
所以部分品種的螃蟹,像是身體圓、腳短的玉蟹,就是往前走的...
(誰? 是誰? 是誰在導覽員說道身體圓腳短時拍了我的頭一下的...

 
左邊是打翻身的玉蟹,看牠舞動牠的八腳想翻過來就覺得很好笑... (其實我本來想打「舞動著牠的雙腳」,但一想不對,牠有八隻腳耶...)
右邊這隻螃蟹也太漂亮了吧!!!

 
我忘了左邊這是什麼蟹,不過牠們正在吃海星...

 
左邊的蝦子站起來時超像舞龍舞獅的,超級美!!! 右邊的蝦子常常會寄居在海葵上,然後搖擺著牠的尾巴欺騙別人說:「我是海葵、我是海葵」...

 
左邊是剛剛打翻身的玉蟹,藉助著牆壁和夥伴的幫忙,終於翻回來... 右邊的螃蟹很奇妙,老是喜歡兩隻背在一起,但這隻背錯了,背到貝殼...

總之這個螃蟹博物館非常大推,真的是個寓教於樂的好場所,下次到竹灣,別忘了一定要進去參觀走走喔!!!

 


回程時的跨海大橋... 此時一個遊客都沒有,沒人跟我們搶,感覺真爽!!!

很開心的澎湖初體驗,不過也深深覺得,對於離島澎湖來說,四天三夜真的太短了!!!
我們這次甚至是一個離島都沒去,都還玩得非常緊湊,下次來澎湖,少說也要一個禮拜啦!!!
所以......美麗的七美與望安,還有夢幻的吉貝,咱們下次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