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天氣漸漸轉涼,饞蟲似乎也開始蠢蠢欲動,
加上前陣子韓吉到大阪出差,每每隔著 Facetime 跟我分享他當天享用的晚餐,實在讓我口水流到不行,
於是只好寫寫文望梅止渴...

今天分享的已經是 2014 年初吉豬日本北陸行時,在名古屋吃的蓬萊軒鰻魚飯,
這算是那一趟行程裡面,我個人認為最華麗美味的一餐;也是本人 30 多年人生中吃過最好吃的鰻魚飯。
(因為平時也沒啥機會吃鰻魚飯,所以要成為這個人生中的第一似乎不難... 不過我要強調的是,真的超好吃的啦!)


蓬萊軒是名古屋著名的鰻魚飯名店,總共有三家分店,不過三家都是開在名古屋,好像沒有開到別的城市去。
只要 google 名古屋美食,肯定會彈出蓬萊軒,已列入遊客來名古屋的必吃美食。
聽說蓬萊軒的三家分店都是大排長龍,等個 1~2 個小時是常有的事...

吉豬其實不是很重視吃的人,尤其還要等上 1~2 個小時,加上吃的時間,一頓飯吃下來沒 3 個小時跑不掉。
平時沒事等等就算了,旅行的時間可是很寶貴的,實在不想把時間浪費在等待中。
可是網友分享的文章及照片又是那麼動人,真的是令人兩難啊!

後來小豬在做功課的時候發現(小豬只有為了吃才會做功課),蓬萊軒有一家分店在熱田神宮耶...
咦... 那我們就可以先去登記,然後利用那等待的時間先去逛逛熱田神宮啊!!! 
等我們逛得差不多,時間快到了,再回來等待吃飯就行。這樣既可以吃到,又可以逛到,兩全其美耶!!!

 

於是,這天我們果真先早早來登記,雖然我們認為是早早,但其實店裡面卻是已經人滿為患了!
登記的時候,櫃員告訴我們大約還要等多久,
所以我們就先去逛到時間差不多了才回來,然後再約莫等待個半小時左右就到我們了!
話不多說,進菜單先...


定食套餐的第一組合就是蓬萊軒的招牌鰻魚蓋飯 (ひつまぶし,Hitsu-mabushi)
韓吉教我一個台語唸法叫做---他現在不行 (伊金媽不喜)... 神奇的,我就記下來了,直到現在還不會忘記咧... 
這個定食在2014年的價格是 3600 日幣,可以加大份量為 5100 日幣。

第二種定食是長燒定食,價格是 2900 日幣,同樣可以加大到 4100 日幣。
兩者的差別主要在於招牌鰻魚蓋飯的鰻魚會鋪在白飯上,而長燒定食則是鰻魚歸鰻魚,飯歸飯。


招牌鰻魚蓋飯。用木頭的大碗裝,一打開木頭蓋子,鰻魚鋪得滿滿的,看了就讓人食指大動... 
後方的長方形盒子裝的是這套鰻魚飯的佐料,分別是切得細細的蔥花、磨成泥的山葵,以及細絲狀的海苔...

 

我們是點一份招牌鰻魚蓋飯和一份長燒定食,
主要是那時覺得那個招牌蓋飯的份量對我來說可能大了些,且也不想兩個都點一樣的,想要多方嘗試一下,
不過後來覺得,真的應該點兩份招牌鰻魚蓋飯的。

因為... 招牌鰻魚蓋飯的份量確實不小,但是根本不用擔心吃不完,因為......實在太好吃啦!!!
吃得我一碗接一碗,脹死了再說...
再者,它的鰻魚確實是很好吃,但單吃其實也就那樣,
可是配上那個被鰻魚蓋在下面,已經浸潤了鰻魚醬汁的白飯,簡直是絕配啊!
所以這部分,長燒定食的白飯就遜色了一大截...

我深深覺得,店家應該是把鰻魚鋪到飯上後,還把整個木碗有拿去蒸一下吧!
讓鰻魚的味道可以跟白飯更融合在一起,也讓飯更浸潤在鰻魚醬汁當中。
不然如果只是鋪上鰻魚就出來,照道理說跟長燒定食的差異應該不會這麼大...
但我們吃下來的感覺是真的差很大,兩者的鰻魚雖然一樣,但配上飯的滋味卻遠遠不同。
所以要我說,只要不是胃口相當小的人,真的建議直接點招牌鰻魚蓋飯套餐,因為真正好吃是在那個飯啊!!!

 


這就是從長燒定食中分享出來的鰻魚塊... 一樣很好吃,燒烤的光澤也很漂亮... 其實兩者的鰻魚真的都是一樣的...

 

主角上了桌,接下來就要開動啦!
什麼? 開動也是有步驟的... menu 上還用四種語言寫著如何享用 Hitsu-mabushi 的步驟喔!

undefined

 

圖看不清楚嗎? 沒關係,一步一步示範給你看...


第一種吃法:原味吃法。當然就是最簡單,也是最直覺的,把飯和鰻魚從木碗裡面挖出來就吃。


第二種吃法:撒上蔥花、山葵泥、海苔絲,然後拌勻後享用。


第三種吃法:在第二種吃法上,再加入熱湯成湯飯享用。

至於第四種吃法,就是這三種吃法中,你最喜歡哪一種,就再用那個方式吃一次。

 

我個人最喜歡第二種吃法,拌入蔥花、山葵泥、海苔絲的鰻魚飯,味道變得好豐富,好多層次,
除了鰻魚的香、和著鰻魚醬汁的飯的甜,還有海苔的鹹、山葵的嗆,以及蔥花的提味,整個就是好好吃,
天啊! 我好像沒有因此而望梅止渴,反而是更渴了!!!

 

arrow
arrow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