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皮蘭與斯洛維尼亞做了最後的告別,今天,我們要跨過國境,前往克羅埃西亞囉...

這是我們第一次以自駕的方式跨過國境(註),小豬一整個充滿了好奇,甚至是有點迫不及待了!
當車子慢慢接近國境線,導航就先傳來即將跨過國境的提醒,然後我們就看見這樣成排的閘口,
循著指示來到閘口前停車,然後把護照交給玻璃窗內的人員,
感覺那個人連看都沒看我們一眼,蓋上章就把護照給我們了!這也太easy了!(不然你希望很複雜嗎?

undefined

undefined

不過想想也是啦!這裡每天往返於兩國之間的人民應該不少,如果不簡單一點的話,可能會很擾民吧!
可是他都沒看我一眼耶... (很在意人家沒看我...

 

跨過國境,我們算是進入克羅埃西亞了。循著指示準備進入高速公路。 這裡要說一下啦!
斯洛維尼亞與克羅埃西亞的高速公路收費機制不同,
在斯洛維尼亞,
必須先購買一張類似貼紙的標示貼在擋風玻璃上,然後就可以自由進出高速公路,都不用再另外收費。
不過我記得上面有註明日期,也就是在期限內無限制使用。但天數不同,費用應該也不同吧!
韓吉是在租車時就載明需求,所以當我們領車時,標示已經幫我們貼好了!

但是克羅埃西亞就不是了!它是計程收費的模式。
在進入高速公路時先取一張小卡,下高速公路時,再把小卡繳回,然後機器就會出現你該付多少錢了!

相形之下,我覺得斯洛維尼亞方便多了!

undefined
跟剛剛國境的閘口略有不同...

undefined
取得一張高速公路卡,下高速公路時要繳回的... 應該就是從磁條讀取你是從哪裡上來的,然後按里程收費。

 

 

 

我們在克羅埃西亞的第一站是波瑞曲(Porec)小鎮,車子下高速公路後循著導航走很輕易的就找到了!
只是這裡的道路很有趣,幾乎每個路口都是圓環,大大小小的圓環,明明就只是簡易的十字路口也要設計成圓環,
所以一路上導航都很忙的廣播著:「即將進入圓環」、「請在第二個出口駛出圓環」、... 
我不清楚這麼設計的用意,
不過,因為設計了圓環,所有的車子都得循著圓環繞圈圈,所以這樣的路口都沒有紅綠燈喔!
所以是為了不用設置紅綠燈嗎? 

 

因為這是我們進入克羅埃西亞的第一個小鎮,而克羅埃西亞使用的幣值是庫朗,所以第一件事就是去兌幣去...
在這種兩國交界附近的城鎮,很輕易的就能看到一堆兌幣所,稍微比較一下就可以兌幣了,因為真的不會差太多。

我們換到的價格是 100 歐元兌 760 庫朗。
這時小豬的腦袋瓜好忙碌,100歐兌760庫朗,所以1歐兌7.6庫朗;40元台幣兌1歐,所以1元台幣是兌幾庫朗啊?
天啊!好複雜!小豬的腦袋突然 shut down 了! 
(40元台幣約等於8庫朗,也就是5元台幣兌1庫朗啦!)

undefined
除了用歐元換,你也可以拿表單上列的幣值換,各有各的匯率。但就是不能拿台幣換喔!

 

波瑞曲小鎮是一個相當迷你的小鎮,最著名的景點是一個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教堂。
可是對小豬來說,教堂確實是值得參觀,
但是這個一進入就對我展現活力、朝氣,一整個生機盎然的氛圍卻更令我印象深刻。

我們抵達波瑞曲的時間還算早,約莫上午10點多左右吧!人潮還不多,遊客們還正在三三兩兩的湧入。
但市集裡已是喧嘩一片,當地人們正在準備一天的開始啊!
老師帶著小朋友們來戶外教學、唧唧聒聒的童語聲,為這小鎮注入了活力;
裝飾繽紛的店家,店員們也已一個個在門口列隊了,準備迎接即將到訪的遊客。
這樣的活力與朝氣,在在都與靜謐的皮蘭有著莫大的差別啊!看來小豬還是喜歡熱鬧多一些...

undefined
小朋友手牽手,老師帶隊過馬路...

undefined
看來,披上美麗的婚紗是不分國籍的每個女孩們的夢想... 

undefined
餐廳已經擺出了桌椅,準備迎接這一天的忙碌了!

undefined  undefined
在這裡初次遇見了美麗的薰衣草娃娃... 一整個紫色夢幻,我馬上就想敗一隻回家。
可是韓吉要我別急著買,
因為之後我們還會去到史普利特,那裡應該會有更多的薰衣草娃娃,因為它是離原產地更近的小鎮...
於是小豬拍拍照後,忍住了!

undefined
還有這個,我也不曉得這是什麼裝飾品,但一整個好可愛啊!

undefined
各式各樣的包包,不過還好,沒有讓我心癢難耐的類型...

undefined
琳瑯滿目的馬克杯...

undefined
這是一家很有趣的糖果店,以海盜為主題來裝潢。
我覺得它應該是連鎖店,因為後續在很多城鎮都有再看到,不過雖然同樣以海盜為主題,但裝潢還是會略有差異...

undefined
這就是裝潢的魔力,連不愛吃糖的小豬也淪陷了!糖果採秤重的方式販賣,隨便挑、隨便混。

undefined
這個糖很酸... 其實不只這個糖酸,很多糖果都好酸,一入口眼睛就瞇起來了!

undefined  undefined
左:松露,我同事說松露就是不好吃的香菇...  右:方形的郵筒。(斯洛維尼亞是圓形的...)

undefined  undefined
左:Porec的石板路超級光滑,而且還閃閃發亮。
  聽說這個小鎮是西元前2世紀時,羅馬人來此所建造的,那這個石板路也是那時到現在的嗎?
  若是,經過幾世紀的踩踏,也難怪已經磨得閃閃發亮了!
右:沒有重點,只是展現這個古城的氛圍...

 

哪裡熱鬧往哪裡走,很快就會來到這個小鎮的最主要景點:優弗拉休斯教堂(Eufrazijeve Bazilike
(我的媽呀!名字怎麼可以這麼難念啊!)

undefined
上方貼滿金箔的就是教堂的入口,要買票才能入場參觀喔!

undefined
靠近來看看... 是不是一整個金碧輝煌?
如果再仔細看的話,你會發現那是一塊一塊像是磁磚的小石頭拼貼而成... 當然,這是屬於小豬程度的說法啦! 
有深度一點的說法呢叫做"鑲嵌壁畫"... 是不是突然高檔了起來?
(奇怪,文青就是愛裝模作樣,明明就只是"黏太魯"(台)啊!)

 

走進這個教堂,你會發現很多很多的鑲嵌壁畫,有的很精緻、有的粗糙些;有的還很完整,但也有的已經毀損了!

undefined
直接帶大家進入最金碧輝煌的主祭壇... 是不是感覺閃閃亮亮、光采動人呢?

小豬在國外常發現,
外國人參觀教堂時,除了參觀拍照外,總有人是靜靜地找個位置坐下,然後閉上眼睛像是在心裡默默禱告一樣。
我沒有基督信仰,但在這裡突然也想學著坐下來感受一下,
於是我也跟著閉上眼睛,靜靜地坐著,心裡想著會否我會突然感受到基督的召喚,然後從此信仰基督? 
但事實是---我什麼感覺都沒有...  (如真有基督,祂應該覺得我是濡子難教吧!)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來說一下我回來後才做的功課---
最上方一排,正中間藍色圈圈裡的就是耶穌本人,兩旁是他的12門徒;
第二排,也就是圓拱的這圈,正中間是羔羊,聽說代表的是基督的信徒,而羔羊兩旁的圓圈圈頭像則是殉道者;
第三排的人物較大,正中間是聖母抱子,兩旁是天使和殉道者。

undefined
近點看... 正中間藍色圈圈這位就是耶穌... 圓拱的正中間是羔羊... 我當時都沒現在看得這麼仔細。

undefined
帶大家看一下中間聖母的正上方,有一隻手,拿著皇冠,象徵著要幫耶穌加冕。
我對基督教文化沒有概念,都是從網友部落格處看來的,
說是因為上帝通常沒有具體的形體,所以在宗教作品表達上常以光芒呈現,而這隻手算是最具體的上帝之手了!
另外,整排從左邊數來第二個,穿著咖啡色袍子者,手上拿著的是這座教堂的模型,
他就是這座教堂的建造者---優弗拉休斯主教。

undefined
細看真的是拼貼出來的耶...
聽說這是在西元5~6世紀時的作品,當時就已經可以把石頭切割到這麼小,還上色、貼金箔,再拼貼?!
哇塞!那真的很厲害呀!所以也難怪說這可是馬賽克拼貼的極致,更是拜占庭藝術的最佳傑作。


undefined
除了主祭壇富麗堂皇的鑲嵌壁畫,其實整個教堂區域還有很多的馬賽克拼貼,
像這在外牆上的鑲嵌壁畫,也算是非常精緻了!

undefined
相形之下,這同樣是裸露在外頭地板上的馬賽克拼貼,精緻度就沒有牆面上的精細。
不過我想地面本來就是要用來踩的地方,比較容易被破壞,古人應該也是這麼想的,所以不需要太精緻吧!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參觀這座教堂的過程中,韓吉很是讚嘆不已,說這跟我們在龐貝遺跡看到的有點像,但更精緻。
可是坦白說,小豬從頭到尾都只想到我小時候家裡的浴缸,我們家當時的浴缸也是"太魯"拼貼而成的啊! 
可惜前年打掉了,不然應該也可算是藝術的極致展現吧? 

 

註:2011年的義奧行是第一次的跨國境體驗。
  當時搭乘跨國夜車,上車時車長就先要求收護照,韓吉因為不放心,特地影印了護照影本給車長。
  車長也是接受的。然後我們就在睡夢中跨過了國境。

 

arrow
arrow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