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開立巴氏量表這麼麻煩,這次我是親身經驗了!

 

兩年前二哥中風,家裡狀況真的需要一位外勞來協助了,於是請姪女帶她爸爸複診的同時順便申請巴氏量表,
我們當時天真的以為,只要跟醫生說要申請巴氏量表,醫生就可以直接開立了,就像申請病歷一般。
哪知不然,且不同醫院有略為不同的程序。

當時是在彰化基督教醫院,
首先要先到社工處拿巴氏量表的單子,填妥上面的資料,並貼上2吋照片,帶到診間給醫生。
這下總可以開了吧!什麼?還要身分證影本、戶口名簿影本?
身分證就算了,多數人都會帶在身上,直接去影印就行;但誰會把戶口名簿帶在身上啊?
於是... 再跑一趟吧!(多數人在拿到表單,發現要貼2吋照片時就折了一趟了!)

 

這次家裡外勞因為家鄉孩子問題預計解約,得重新申請外勞。
而媽的心臟節律器電池即將告罄,必須手術更換,想說這次順便請醫生開立媽的巴氏量表,
有了前次的經驗,我特地請姪女們協助準備媽的2吋照片、身分證影本、戶口名簿影本等,想說應可一次搞定!
哪知---不能開!!!
醫師的理由有二,一是媽的狀況最好由骨科醫師開,而他是心臟科醫師;
二是媽未滿80歲,巴氏量表需低於35分以下方可申請外勞,但醫師表示,媽的狀況應是超過35分的。

其實媽的狀況哪可能超過35分,媽多年前因骨刺開刀,之後就都不良於行,近兩年甚至是連走都不能走了!
但媽精神狀況尚可、腦筋也清楚,可以跟醫生對答如流,除了不能走之外,其他面向看著都還好,
加上醫師非骨科醫師,可能無法判斷究竟如何不良於行吧!
所以醫生抱歉的說他真的無法開立,
且開立巴氏量表不是他一個人簽名即可,還需一位護理人員也看過簽名才行,算是一種交叉把關機制吧!

 

於是我們只好帶爸看診,希望可以順利開出巴氏量表。
爸是三年前在童綜合醫院做頸椎手術,當時術後回診確認無礙後,我們就近在南投的診所拿藥,
已經三年沒有回童綜合了!

經過前次不能開的經驗,我開始擔心了!
開立巴氏量表不是隨便找個醫生人家就願意開給你,要是定期在追蹤,了解病人狀況的醫生才行,
但是三年來我們不曾回童綜合,醫生他老人家願意開嗎?但總是得跑一趟看看啊!

童綜合的程序是先在服務台花10元購買巴氏量表的單子(原來這得用買的?),然後帶到診間給醫生,
看診時順便跟醫生表達開立巴氏量表的意願,醫生看爸的狀況初步表示應沒問題,
只是爸很久沒有回診,所以醫生先讓爸照個頸椎X光,希望再追蹤一下爸的狀況。
當醫生表示開立巴氏量表應沒問題時,
護士就先收過巴氏量表,檢視了一下我填寫的內容,
然後交代我拿到B1的診斷書服務台,請其蓋醫院大小章,之後回診間看報告時順便將所有表單帶回診間。

在診斷書櫃台蓋大小章得先取號碼牌,待燈號到,將表單資料交給櫃台小姐,
此時還須將被看護人(爸)及申請人(我)的身分證交給櫃台小姐,小姐會逐一比對填寫的資料與身分證號碼,
確認無誤後,才會蓋章。然後交代我把所有資料帶到診間給醫生。
(此時尚無須付費,因為人家醫生還沒評估,還不見得可以開喔!)

回到診間看報告時,醫師先說明剛剛X光的狀況,並拿過我手上的巴氏量表資料,一邊問診一邊填寫,
填寫完後交給護士小姐,這時護士小姐又要了一次我和爸的身分證,再度比對一次!
醫師解釋完爸的狀況後,看診程序完成。
護士小姐要我帶著爸在外面稍候,因為還須請他們護理長過來看爸的狀況,交叉確認了才行~

然後,護理長到,我看她只是簡單看看爸,就帶著我們又來到剛剛的診斷書櫃台,
她幫我們抽取號碼牌,並將資料交給櫃台小姐,交代我號碼到去跟櫃台小姐確認即可。
號碼到,櫃台小姐填寫了些他們哩哩叩叩的資料,要我在某處簽名,
然後就直接影印首頁的單子,並在影本上蓋上醫院章給我,表示這張單子直接交外勞仲介即可。
然後,付費1000元!

至此,巴氏量表開立過程圓滿達成。

 

跑了幾間醫院,發現每家醫院開立的過程不盡相同,甚至所需資料也不大一樣。
不過核心資料卻是不變的,必定要的有

2吋照片:之前彰基要2張、童綜合只要1張。

身分證:被看護者與申請人的身分證,最好是正本,真要影本再去影印即可,或是乾脆正本、影本都帶著。
    像這次,大林慈濟醫院要影本,但童綜合只看正本。
    我發現身分證是比對資料用的,童綜合比對完就好,但有些醫院可能要影本留存(彰基、慈濟?)。

戶口名簿:童綜合是完全不需要,
     不過童綜合的準備單上註明如被看護者是孩童,需準備戶口名簿,畢竟孩童還沒有身分證嘛!
     所以應是成人只要身分證,孩童則是戶口名簿。
     但彰基、慈濟都表示需要戶口名簿影本,所以這應該是不同醫院的不同處,
     最好先打電話需先問清楚,或乾脆都帶著。

arrow
arrow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