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了很久一段時間才把這本書看完,

因為中途插進一本必須撰寫心得報告的「應變─用對策略做對事」的企業用書,

可不是我多認真,而是受人之託啊!


 

當初為什麼會想看這本書?

就讓我想起那一晚,內心澎湃的一晚!



我一直都喜歡看談話性節目,

不過是廣泛性的談話性節目,

不是那種只討論政治、批判政治的節目。

所以我喜歡看鄭宏儀和吳淡如所主持的「黃金七秒半」,

也喜歡看鄭宏儀和于美人主持的「新聞哇哇挖」,

最近又多了一個,那就是謝震武所主持的「今晚哪裡有問題?」。



我倒不是說多喜歡鄭宏儀或是這些主持人,

只是這些節目討論的範圍很廣,

除了偶爾有政治,

更多的是許多企業家成功的故事、各個行業的辛酸甘苦談、許多人的成長過程,

或是社會上正熱門的議題,

他們邀請許多政商或資深媒體人一同討論,

從一個節目可以聽到許許多多的聲音,給我多元的思考面向。


忘記是哪一天了,

那天晚上「黃金七秒半」所專訪的對象就是這本書的作者:盧蘇偉。

我在看這集節目之前並不認識這個人,

而在看了這集節目之後,內心翻騰不絕,直想著要去買他的書來看。

看完書之後當然對於他的成長過程有了較明確的認識,

不過最深刻的還是在節目中所談到的片段,有一段讓我印象深刻的是:

作者(也就是盧蘇偉)在八歲那年得了日本腦炎,

因延誤就醫,所以即使他最後撿回了一條命,

但卻已是我們一般人眼中的白癡。

但即使如此,他的家庭並沒有放棄他,

他的姊姊甚至為了想親自教育他,放棄自己最愛的外文系而選擇師大教育系。



而因為這樣的緣故,

盧蘇偉一直到國小五年級才學會認字,

但畢竟大腦已經受傷,所以他的學習過程比起一般人是艱辛許多,

即使他很努力的學習也未必有效果,於是考試拿0分是件平常的事。



我想大部分的家長一定都無法接受自己小孩考試0分這樣的事,

即使知道自己小孩可能就是別人眼中的白癡,

對於考0分的情況可能是稀鬆平常,

卻也不會甘於接受或認同吧!



但是盧蘇偉的爸爸除了很坦然接受這樣的事實外,

還一再的告訴盧蘇偉說他考的是「好分」,

而盧蘇偉的姊姊成績很好,常常都是考100分,

要是盧蘇偉問起,爸爸也會說:「姊姊考的是好分,你考的也是好分」。



節目中,鄭宏儀問起聽說有一次有考到分數的經驗,

我對於盧蘇偉的這段描述相當深刻,也是讓我內心澎湃的一段:

有一次盧蘇偉不小心考了10分回家,

爸爸看了高興極了,

拿著考卷興奮的告訴鄰居說:「阿偉考到分數了!阿偉考到分數了!」,

鄰居們湧了上來看考卷,然後紛紛對盧爸爸恭喜,

這時盧媽媽從外面拜完土地公回來,

盧爸爸興奮的對著盧媽媽說:「我們家阿偉考了10分!」,

盧媽媽一聽,也是相當高興,

於是拿起菜刀從剛拜拜完的雞上剁下一隻雞腿給阿偉,

阿偉便蹲到門外的牆邊啃雞腿。



這時鄰居很多人都到了阿偉家,

有一個班上第一名小孩的家長看了,就對盧爸爸說:

「盧先生,你未免也太寵孩子了!你是沒看過分數唷!」

說完便叫孩子回去拿考卷,

考卷一拿來這位爸爸便開始宣讀:

100分、100分、100分、100分,

最後一張,咦~只有90分,

爸爸生氣的望著小孩,為什麼只考90分,另外10分到哪去了?

在旁邊看的鄰居便開玩笑說:「就到阿偉那邊去了啦!」



就這樣,這個第一名小孩就在大庭廣眾下被打了10下大板,

而考10分的盧蘇偉卻在牆邊啃雞腿,

於是在盧蘇偉小小的心靈裡,還甚至一度認為分數考越多是越不好的,會被打唷!


在我聽盧蘇偉敘述這麼一段往事時,

剛開始覺得很好笑,甚至是一邊聽一邊笑,

可能是加上當時主持人引導的關係吧!

但在那同時又覺得這樣的父母真是好偉大呀!

但好像還有一股什麼感覺沒有形容出來,

結果當時節目中的某位特別來賓說出了我想表達卻表達不出來的話,她說:「所以你看他是生長在一個充滿愛的家庭」。


是啊!就是「愛」!

我們都知道要愛,

愛我們的親人、愛我們的情人、愛我們的朋友,

但是我們表現出來的和對方感受到的,是「愛」嗎?


我相信那個第一名小孩的爸爸,他也覺得他愛他的小孩吧!

但是他表現出來的方式讓小孩感受到的,

可能不是愛,反而是一種挫折、一種受傷。

而盧爸爸表現出來的卻讓阿偉感受到肯定,

畢竟他在外面的環境中已是無法被肯定、認同的小孩,

如果家庭也沒有給他認同,還有誰願意給他呢?

遺憾的是,還是有許多家庭不解於此,無法給自己的小孩肯定與認同。



由於種種的成長過程,

讓盧蘇偉感受到只有用愛才能化解一切的阻礙。

現在他已經是板橋地方法院少年調查官,

要教一群被社會公認的規範摒棄在外的小孩,

他深深體認到不管我們想要多用心的「教」給他們什麼,規範他們什麼,

都不見得能夠改變孩子,

唯一可以做的就是給他們一段「愛」的經驗。

正是因為這些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沒有好好的感受過「愛」,

所以他們不懂得怎麼愛人,

而唯有真誠的對待他們,讓他們感受到你的愛,他離開之後才有可能去愛別人。



最後盧蘇偉說了一句:「植物往陽光的地方生長,人往讚美的地方成長」。

我想很明確的點出了一個方向,

表達愛的方式要用正面、積極、讚美的方式,這樣對方所接受到的,才會是你想表達出去的。

用心的推薦這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