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是我的第二堂瑜珈課,
老師接續著上禮拜所帶過的暖身操開始,帶領我們進入瑜珈的世界,
老師在帶我們做一遍暖身操之後,先教我們如何做「大休息」,
老師 解釋說瑜珈的每一個動作都是藉由
壓迫或舒張某一個身體器官、神經或腺體來達到讓這些器官、神經、腺體更活躍,
所以如果兩個瑜珈動作接續著做會產生互相干擾 的情形,
就沒有把每個動作的功效發揮到極致,
所以「大休息」就是穿插在每個動作與動作之間,
讓身體恢復平衡,然後再接續下一個動作。

所謂的「大休息」其實和我大學時所修的壓力管理教的靜坐頗有異曲同工之妙,
也和沈大明老師教我的氣功精神雷同,我想這也許就是殊途同歸吧!

大休息首先是讓身體放鬆的躺下,
腳微開約
30度左右,手也輕鬆的擺在左右,
然後調整呼吸,此時要利用腹部呼吸,盡量讓呼吸達到細、長、慢、勻,
用意念來暗示你的身體各部位放鬆,
從腳指頭放鬆到腳掌、小腿、膝蓋,一直到頭,每個部位都放鬆了,
再把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之間,讓心情平和。

接著老師教了兩個瑜珈動作,分別是:瑜珈身印與眼鏡蛇式(聽起來就怕),
這兩個動作對於女性有莫大的助益。

瑜 珈身印是坐著將手輕鬆放置背後,
調整好呼吸後,深吸一口氣,然後輕輕吐出
(所有瑜珈動作都是由鼻子吸氣、吐氣,這是和氣功最大不一樣的地方),
在吐出的同 時,上半身輕輕往前傾,
要調整到氣吐完上半身也剛好傾至你的極限,不要勉強
(這是老師特別強調的),
不要讓身體有不是的感覺,只要你覺得痛,那就往後退一 點,
要用身體去找到那個臨界點。
上半身到達前傾的極限時,頭放鬆閉氣八秒鐘,
然後頭先往前推,吸口氣身體慢慢起來,
然後調整呼吸再做下一個,一共做完八 個,
接著大休息,下一個動作。


眼鏡蛇式是瑜珈身印的搭配動作,
由於瑜珈身印是往前傾,壓迫的是你的肚子、骨盆等,舒張的是脊椎及背部,
所以相反的,眼鏡蛇式就是要壓迫脊椎及背部,然後舒張胸部、腹部等。
老師說這個動作對腎臟、甲狀腺、痔瘡等有好處唷!


首 先先讓身體趴著,右臉頰朝下
(如此可幫助左鼻孔通氣,左鼻孔通氣可以使瑜珈左脈暢通,會使心情比較平靜、愉悅)。
然後兩手放在肩膀兩側
(不過這個是可以視 身體情況再調整的,柔軟度較不夠的人手可以再往前一點)。
調整好呼吸後,頭轉正,下巴抵著地面,慢慢吸氣用兩手將上半身撐起,
一直到手撐直,胸部往前推, 頭往後仰,眼睛直視上方
(眼睛會感到酸的人就將眼睛閉上),
閉氣八秒鐘。再輕輕吐氣,手微彎,上半身輕輕放下,
直到下巴又抵到地面,再轉頭使右臉頰朝下,
然後調整呼吸再做下一個,一共做八個。


由於眼鏡蛇式是一個較為激烈的動作,
所以他本身搭配一個緩和動作—貓式動作,
貓式動作不是瑜珈動作,所以它沒有標準 動作,也沒有調整呼吸的問題,
全在於自己身體的律動,緩和剛剛眼鏡蛇式的過度伸張,
然後在自己感覺痠痛的點停留一下,最後再做大休息。


老師在課堂最後教了一套高士基舞,
他說這個人人都可跳,好處是什麼,
天啊!我記不大清楚了,
我只知道,我腳也跟的上,手也跟的上,
但是他只要手腳一起來我就一團混亂,
記得踩腳就忘了彎腰,記得彎腰腳就忘了蹬腳,
還得多練習才行,等我熟悉了再告訴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