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底,和姊、鈞鈞還有之強去了一趟香港,
這是我第一次去香港-
一個聽起來並不陌生的地方。

也許因為和台灣的距離很近,
也許因為和大中華的文化淵源很深,
也許因為港劇曾是那麼那麼的盛行,
所以讓我對於香港,
雖是不曾去過,卻是不覺陌生。

憑良心講,去趟香港回來有股小小的失望,
或許是我個人對於旅遊的狹隘定義吧!
我喜歡-輕鬆的、自在的、舒服的旅遊,
可以...
踩著輕鬆的步伐,
呼吸著新鮮的空氣,
欣賞著美麗的風景,
過著悠閒度假般的生活。

那是我定義的「旅遊」。

然而,在香港,
步伐是急促的、人情是冷漠的、交通是混亂的。

地鐵裡、街道上、港口邊,各處都擠滿了人潮,
宛如台北捷運上下班時的擁擠,
我從大台北到了另一個台北。

人情的冷漠在香港讓我倍感疏離,
明明是一個用國語就可以溝通的地方,
為何人與人的距離卻比我在日本、夏威夷更疏遠?

向飯店的服務生詢問有無推薦好吃的飲茶,
他的臉孔微仰15度,眼神斜斜看著你,極不耐煩的打發你﹔
向警察問個路,他隨意的指個方向告訴你往那兒去,
你再度確認,他揮揮手,愛理不理的回答:「對,對」。

在市區馬路上,
除了巴士、計程車、私家車、行人等,
還有大型卡車快速穿梭其中,
原來,
香港似乎沒有限制大型車輛如卡車等,不能進入市區,
於是已經擁擠的馬路上,
擠了人、擠了車,驚險鏡頭處處可見。

凡此種種,再再讓我有受到壓迫的感覺。

最受不了的還是大陸客的充斥,
真讓我覺得整體素質低落,
其實我倒不敢自認自己多有素養,多有氣質,
只是,
當你規規矩矩排著隊等候的同時,
就是有人就這麼明目張膽,沒有顧忌的穿到你前面去,
然後,大辣辣的高談擴論,絲毫不覺羞恥﹔
在你安安靜靜觀賞展覽的同時,
猛地一陣喧嘩,吵吵鬧鬧,打壞了你所有的興致,
別懷疑,真的就是大陸客!

在這趟到香港之前,
我對大陸人沒有偏見,
畢竟沒有接觸,純粹聽人轉述,在我心裡激不起太大的浪花。
然,
在這趟這麼近的接觸大陸人後,
我真的有股深深的厭惡,或許也多少帶點鄙視吧!

其實,
也許早期的台灣人在外國人眼中也是如此,
經濟起飛了,
但是整體的文化提升卻追不上經濟成長的速度,
給人感覺就是粗俗、沒品。

教育,果真是百年樹人的大計,
它,無法在一朝一夕間成長,
它,需要長久而緩慢的日雕月琢,潛移默化。
這段路,台灣已經慢慢走過來了,
也許不久的將來,大陸人也會跟上來,
我實不應太快的對他人下結論,
只是那當下討厭的感覺真是抹煞不去啊!

這趟的香港行,
玩的不多,感受卻很深刻。
以前出國去玩,總有股外國月亮比較圓的心態,
總覺得人家這兒好、那兒好,
好像台灣是一個多糟糕的地方,
羨慕人家日本街道的乾淨、日本人的謙謙有禮﹔
羨慕夏威夷民族的生性自由、熱情,
這趟從香港回來,我其實覺得我還滿愛台灣的。

我們的街道固然沒有日本的乾淨,
但總也算井然有序﹔
我們熱情的表現不同於夏威夷民族,
你是否有經驗是向人問路時,
對方是多麼熱心的回答你,
在有些鄉下地方,甚至有些伯伯就直接帶你到你要去的地方。

不過,撇除了這些,
聽說香港真的是一個適合買東西、吃東西的地方,
爲什麼用「聽說」?
因為實在真的不是「我」說的啊!

我這趟到香港居然一樣東西都沒買耶,
我不想去逛什麼shopping mall,
因為那讓我感覺就像在台北,
逛最多的是當地最最傳統的市集,
不過可能也因為如此,
裡頭的物品良宥不齊、仿冒品充斥,
我甚至看到和我身上繫的幾乎一模一樣的皮帶,
港幣折台幣的換算下,還比較貴呢!
所以也提不起購買慾,
於是乎,什麼紀念品都沒帶。

這麼說的意思就是......
各位朋友,沒有禮物嚕,
呵呵...
小妹我這樣算是四兩撥千金嗎?
嘻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