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大黑在北海岸掛點之後,我們就開始展開人生的第一次購車計畫...
(大黑是接手韓吉大哥的車車... 雖然很讚,但是並不是自己親力親為買的...
 所以對於我倆來說,這才是我們第一次買車...)


帶紅螞蟻回家囉...

 

其實對於買車,我們倆一開始根本沒有任何明確的想法與設定,
唯獨就是以前大黑是 Cefeiro 3.0,開起來非常有力,坐起來也非常舒適、不顛頗,
但是每到了繳稅的季節就格外的痛,
因為3.0的他,不管是燃料稅還是牌照稅,都跳到了2.4~3.0的等級,
一次繳下來,沒有2萬多塊跑不掉...痛...

所以這次要換車,基本上我們希望把稅金級距下拉到1.2~1.8這個等級,
而且主要就鎖定在1.8的車款(1.2~1.8的級距上限)...
其實主要是小豬不大喜歡小車,感覺比較不安全,
加上至少每月得往返南投一趟,小車開在高速公路上感覺很飄,
所以低於1.8的車,小豬並不考慮...

我們第一家踏入的車廠是 TOYOTA,毫不意外的,Altis是第一個符合我們的主推車款,
外型並不搶眼,但油耗數字卻很漂亮,價格聽起來也還好,可以接受(60多萬...)
坦白說,如果以通勤而言,Altis 無疑是最經濟實惠的選擇...
但我偏偏注意到他旁邊的 RAV 4...

RAV 4 是一款休旅車,外型非常粗曠,加上之前泰哥曾推薦過,讓我特別注意到他,
他是 2.4 的車子,雖然與我們原本的設定 1.8 不符,
但卻也是1.8~2.4的級距上限,加上這款車正在促銷,優惠可達一成,約9萬多塊,
也就是說,我們可能花 80 來萬就可以入主他!!!
反倒因為如此,不知為啥, Altis突然被我拋到腦後去了!

第二家進去的車行是 NISSAN,主要原因是大黑身家的關係,
其實小豬很喜歡大黑,撇開油耗、稅金不提,純以車子的角度來說,
他真的非常非常的舒適、寧靜,而且看起來超大方,
加上過去回原廠維修的情形來說,感覺 NISSAN 的服務也很好,
讓我離開 TOYOTA 就直奔 NISSAN 來比較...

以我們的需求,無疑的,TIIDA 是業務對我們的主推車款,
1.8 的排氣量,加上油耗雖然沒有 Altis 好看,但也不差了,
而且號稱的魔術大空間果真有驚人,讓韓吉非常喜歡。
偏偏小豬不怎麼看上眼...
怪怪,明明就 1.8,怎麼看起來小小的,到底安不安全啊???

我轉而看上隔壁的 Teana,哈哈,果然我還是喜歡大黑來的...
Teana 基本上可以說是 NISSAN 繼 Cefiro 之後推出的接續車款,
幾乎完整涵蓋了所有大黑的優點,
比如明明 Cefiro 就是以寧靜著稱的,Teana 號稱他比 Cefiro 還安靜...
加上號稱有著核子潛艇般的鋼體結構(雖然小豬不懂啦!!!),讓我覺得很安心...

不過妙就妙在,Teana的等級實在有夠怪,分別是 2.0、2.5 與 3.5,
不管哪一級都不是屬於該級距的上限,都卡在中下,讓人感覺很不划算,
像是 2.0,比 1.8 跳了一級,可是多數人覺得,兩者的馬力可能不相上下,
要嘛就直上 2.5,還比較省油!!! 但 2.5 又跳到了 2.4~3.0 這一級了耶!!!
完全就是一再衝突著小豬原先的設定,所以讓我們一直猶豫不下...

 

看完了這兩家車行的這一天是星期日,也是我們的第一次看車,
很怪的是,聽說人家買車都會聽業務講得天花亂墜,
但偏偏我們倆很妙,好像遇到的都是新手業務,
好像我們不問,他們也就不知道要講什麼,
加上我們也真的沒做任何功課,所以也不知道怎麼問,於是常常就......空白空白...

因為這樣,我倆回家後開始上網做功課來著,
在這網路通訊發展的時代,只要有心,做功課其實不難,
(真難想像以往通訊不發達的時候,到底是怎麼蒐集資料來的?)
網路上有著許多討論汽車的論壇,像是 Mobile 1、Ucar、Auto online 等,
輕輕鬆鬆就可以蒐集到一堆你想要、你不想要的資訊,也就是說,非常凌亂的資訊...

這時就赫然發現,每個網友的論點不一樣,
有的重視馬力、有的講懸吊系統、有的說引擎、有的說車身鋼體結構、有的講油耗,
最重要的是---這個世界根本不存在兩全其美的事!!!
強調車身鋼體結構佳的,一定重,重的車,油耗一定高,
反正哩哩叩叩,搞得我快精神分裂...
但結論就是沒有一部絕對就是好,或是一部絕對就是壞的車,
每部車都有好有壞,端看自我需求到底是什麼?

所以回過頭來看看自己的需求---
1)我們仍是界定在 1.8 的排氣量,
 畢竟常常只有兩個人的我們,買大車根本不實用;
2)我們的用車度不高,如果花了百來萬買了絕對省油的油電車,
 等我們攤提回來時,恐怕又到了要換車的時候了!
 所以高貴不貴的油電車也不在我們的名單中。
3)因為每月至少會跑一段南投的原故,說長不長,但說短也不大短,
 所以如被網友說什麼容易晃、會打滑之類的車我就不考慮,
 於是 Altis 就這樣出局了!!!

看了許多許多後,有一部車子浮現了出來---Honda civic 9!!!
這是今年 6 月才在台灣上市的車子,外型還OK,Auto online 的試駕評比等也很不錯...
大大打動了小豬的心,嗯...列入假日優先試乘的行列!

另一部則是韓吉看到的 Hyundai 今年四月在台灣上市的 elantra,
沒錯,你沒看錯,Hyundai 就是那人見人厭的"現代"汽車,
所謂人見人厭就是小豬自己都很討厭!!!

所以當韓吉在跟我提現代時,坦白說,第一句就被我打槍!!!
我只回了句:為什麼我要買韓國車???
可是韓吉一直不死心的把一些資訊 pass 給我看,
包括獲得什麼 2012 北美風雲車,還有 Ucar 雜誌所做的徹底研究等。
我看是看了,但其實並沒有什麼太大的心動,除了它的外型是真的真的很搶眼之外!!!

比較大的轉變是在某天晚上,我拿著我愛的熱水瓶煮好的白開水在喝時,
(一般來說,小豬不喝熱水瓶煮的白開水,因為會有一股味道,
 但這個熱水瓶煮的水完全沒有味道,而且超好用,小豬一整個愛上了!!!)
韓吉看了一眼就跟我說,韓國貨不見得沒有好東西啊!!!
像你這麼愛這個水壺,可他就是 LG 的啊!!!

什麼!!!??? 這是 LG 的!!!???
這明明是你從夏威夷買回來的啊!!!???
韓吉:我從夏威夷買的 LG 啊!!!)

於是開始動搖了我對於現代汽車的反韓情結,
韓吉繼續追加:你用的很順的相機,不也是 Samsung 的??? 咚!!! 再倒!!!  
於是我只好答應他:好啦,這禮拜六可以去試乘一下啦!!!
就這麼敲定了周六試駕的車款...
(PS:基於個人對於 Teana 的私心,即便跳了級距,但我們還是給他試乘的機會...)

 

試駕結果報告:
隔周六我們一早第一輛試的是 Teana 2.5,因為土城營業區只有 2.5,
由我們開到中和,換開 2.0 回來,這樣就兩款都試乘到了!!!

韓吉的感覺是 2.5 在啟動上稍嫌沒那麼即時,油門催了還沒啥反應,但有一股蓄勢待發的 fu,
而且引擎很安靜,即便是在怠速停紅燈時,也不會有任何的震動感,
但 2.0 就不一樣了,啟動比較即時,油門一催就走,但震動感較強烈。

怪怪,你是真懂還是裝懂,但還真被你說對了耶,
因為當他這麼跟業務說時,業務是說因為兩者的引擎不同,
Teana 2.5 款用的引擎跟我們家大黑一樣是 V6 引擎,但 2.0 就是一般引擎,
所以確實震動感會比較強烈,尤其是我們接連著開兩部車在比較時,感覺會更明顯...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還真認為,真要買就直上 2.5 吧!不過等比完另外兩部再說...

接下來我們初次到 Hyundai 的土城營業處,在這裡,我們耗了整整一個下午。
只能說,這可能是我們看車以來比較不是那麼新手的業務,
當我們表明了要看 Elantra 時,業務就開始滔滔不絕的介紹,
從內裝到外觀、從撞擊測試到 ESP 介紹,把我們想到的、沒想到的都說了一遍,
之後一樣從土城開到中和繞一圈回來。

韓吉試開的感覺是,還滿好開的,只是要熟悉一下方向盤的力回饋,
在車速低於 10 公里/小時時,方向盤會變輕,一開始有點不習慣,
馬力的部分倒是真的很足,這是這部車最被推崇的一點,1.8 的排氣量但達 2.0 的馬力,
只是坦白說,坐在後座的我,覺得有點吵耶...
尤其在急加速的時候,會有 ㄏㄡ 的聲音,很大聲...

但是這個業務感覺比較誠懇,
(倒也不是說別的業務不誠懇啦!!! 可能是他比較懂得怎麼展現誠懇...)
開價比較阿莎力,我們想要的配備加一加,加上他給的折扣,約莫 80 萬搞定。
但小豬很理智的 calm down... 表明我們還要去比較另一家--- Honda civic 9...

廢話不說,直接進 civic 9 的試駕報告... 韓吉說:更好開了!!!
就這麼一句話,啥都沒有 !!! 韓吉形容,civic 9 的操控性真的不賴,開起來更順,
而以小豬坐後座的乘客角色來說,
加速的過程如果不看時速表,完全不知道在加速,一整個平穩啊!!!
這麼說來,不就非他莫屬了!!! 怎麼還會大翻盤???

這就不得不怪 Honda 的價格實在太硬啦!!!
重點是---其實在試駕的前一晚(週五),我們有先來了解型錄,
(其實除了 Hyundai 外,其餘的車行我們都跑了兩趟,第一次先了解型錄,第二趟才試駕)
當時我們就先對價格做了粗略的了解,
雖然業務當時就說了,因為是新款車,能給的優惠很有限,最多最多大概 3 萬塊吧!!!

而週六這天,試駕完來跟我們談價格的除了這位業務之外,還多了一位課長,
給我的優惠竟然是---2萬5 !!! 有沒有搞錯啊??? 課長???
我猜課長是要保留給我們殺價的空間,加上他可能不知道昨晚他的業務跟我說 3 萬吧!!!

我一整個覺得很沒有誠意啊!!! 藉口要去吃飯好好考慮一番,
其實也不是藉口啦!!! 我們試駕到中午根本沒吃,早餓壞了!!!
而且,確實我們需要冷靜的從 civic 9 和 elantra 當中做個抉擇...

一開始的考慮完全一面倒向 civic 9,儘管理性上來說,價差差了 10 萬塊左右,
但小豬甚至覺得願意多花 10 萬塊買 Honda 這個牌子...
尤其韓吉試駕完讚不絕口啊!!!
但此時韓吉就又感嘆了一句:可是它一點都不帥,elantra 真的好流線喔!!!

於是我們陷入了兩難的抉擇,到最後的最後,我們還是下不了決定,
走出餐廳門口,一時間還不知道是要往回走去 civic 9,還是往前去 elantra,
於是這時,我們拿起了二選一的好幫手---10元硬幣一枚!!!
(還好是二選一,要是三選一的抉擇怎麼辦???)

因為 civic 9 的頭個字母是 C,elantra 的頭個字母是 E,
所以我們規定---人頭為 C,錢為 E,擲到哪個就哪個吧!!!
噹噹噹... 硬幣響亮的掉了下來,錢面朝上,啊!!! 國父點頭了,說是 elantra...
(到昨天跟同事討論才發現,10 元硬幣上的是蔣公啦!!! 根本不是國父點頭的...

就這樣,我們正式的簽下了紅螞蟻,到今天,終於把它帶回家了!!!
從決定要買車到下訂,一個禮拜不到,從下訂到牽車還是一個禮拜不到,
這可能是我們倆做過最有效率的事了吧!!!


紅螞蟻的外型就是一個帥字了得...


車頭燈的部分改用魚眼,聚光力比較強,還加了閃閃的 LED 日行燈... 有點小騷包...


因為挑了搶眼招搖的紅色,所以特地把尾燈燻黑,不然就都一片紅紅的了...
還加了小尾翼,讓他看起來更跑車了!!!


歡迎紅螞蟻加入吉豬家,未來要換你陪我們東征西討囉... 我會盡可能善待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