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久違了,歐洲...

 

這趟旅行來得說突然也不突然,只是地點一開始令我有點茫然就是...

其實早在看了電影"白日夢冒險王"後,我就一直期待著有朝一日可以重返歐洲,甚至可以到冰島旅行
因為---冰島太美啦!!!

當時,韓吉很快速的就做完冰島的功課,然後跟我說---
這個地方不是不能去,規劃上也不難,基本上就租車環島一圈而已,因為人口少,路線也很單純;
只是景緻可能會有些單調,且跟我們之前去的紐西蘭風光很像;
另外可能就是要很懂得自娛娛人才會有趣,因為可能一整天碰不到什麼人...

而他覺得我們不是那種常有機會到世界各地旅行的人,
所以如果有機會出去的話,希望去的地方盡量多元,可以體驗不同的文化與風情,

於是冰島這個地點就暫時被他冰封了! 再之後他是怎麼鎖定到這三個國家的,我就有點茫然了! 
還記得他一開始跟我提這些國家時,除了克羅埃西亞(有同事剛去過...),
其他兩個國家我連名字都念不齊,更別提有概念了!

 

這次韓吉選擇的國家是斯洛維尼亞、克羅埃西亞、波赫聯邦,其中波赫的全名是---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聯邦。
><" 是吧? 唸不齊真的不是我的錯吧!?
我們將此趟行程命名為「亞東三國誌」,意思就是「亞得里亞海東岸三個國家的旅行」,
這對我們兩個來說也是一項大考驗呢!

2011年的義大利、奧地利旅行,是我們自助旅行中第一次跨越不同國家;
而這次,我們不只要跨越到三個國家,且這三個國家使用的貨幣都還不同。
所以約莫一兩個月前,韓吉就在跟我進行行前教育了:
斯洛維尼亞用的是歐元、克羅埃西亞用的是庫納、波赫聯邦使用的則是可兌換馬克。

啊!? 什麼鬼啊! 馬克就馬克,什麼叫可兌換馬克? 
後來查資料才知道,原來在德國還在使用"馬克"為貨幣的時候,
波赫的貨幣都保持與德國馬克1:1的兌換,所以稱為可兌換馬克(註);

而即便德國後來改用歐元了,但可兌換馬克與歐元仍是保持固定的匯率。
以我們這次去,大概就是1歐元=2可兌換馬克的匯率。

其實如果依照旅行社的東歐行程,一般都是安排斯洛維尼亞、克羅埃西亞、蒙特內哥羅,
其中蒙特內哥羅在我們這邊早期的翻譯叫做黑山共和國。

只是韓吉看了蒙特內哥羅的景點後,覺得特色性還好,反而是在查詢的過程中,他發現了"塞拉耶佛"這個城市,
因為這個城市所在的區域曾被土耳其統治約莫500年之久,所以處處充滿土式文化,
甚至有一條老街就是土耳其老街,賣的都是土耳其器具,

這對一直想去土耳其但不得行的韓吉來說極具吸引力;
然後再做功課又再發現,這個城市在20年前剛經歷了圍城之戰,
許多人認為如果想了解或是感受現代戰爭,這可能是一個值得去的地點;

基於這兩點,韓吉毅然決然捨棄蒙特內哥羅,選擇波赫聯邦。

 

我們這次是從桃園飛巴黎,再從巴黎轉機抵達斯洛維尼亞的盧比安納(Ljubljana),然後租車自駕展開數百公里的長征,
一路從斯洛維尼亞跨越到克羅埃西亞,來到這趟行程的最南端:杜布羅夫尼克(Dubrovnic),
然後在這個地方還車後,改搭巴士前往波赫的莫斯塔爾(Mostar)、塞拉耶佛(Sarajevo)。
之後從塞拉耶佛飛杜拜,再轉機回台灣。

 

這趟旅行確實跟我們過去的旅行有些不同。
在斯洛維尼亞,我被大自然的景觀所震撼。
看著那石灰岩地層溶蝕出來的溶洞,令我震撼於大自然的浩大與人類的渺小;

在克羅埃西亞,我們與亞得里亞海相見歡,然後聽他為我們譜出最美麗的樂章;
在波赫聯邦,本以為會感受到令人難過的戰爭氛圍,所幸這些已漸漸褪去,這個城市,正在復甦... 
而我,在這裡喝到了正宗的波士尼亞咖啡...

默默許下,有朝一日一定要與韓吉手牽手拜訪土耳其,一起去感受一下所謂的土式咖啡,看看跟波士尼亞咖啡有何不同。

要去的地方很多、要走的路很長,我們會一步一步實現我們的夢想的。

 

 

註:我本來還在想,"可兌換馬克"這個貨幣名稱是我們稱呼的,那到底當地人怎麼叫啊? 
  或許有人會想說你管他們怎麼叫,反正他說多少錢你就給多少錢就好啊!
  可是我會這樣想是因為,這幾個國家都是相鄰的,通常在邊境的鄰近城市貨幣都是可流通的,
  比如我們到了波赫時,身上既有歐元,也有克羅埃西亞的庫納,
  而因為歐元比較廣用,即便沒用完帶回台灣也無妨,可是庫納就不行了!

  所以我常會想問他說,收庫納嗎? 還是只收可兌換馬克? 所以就必須知道他們怎麼稱呼才行...
  然後我發現,可兌換馬克是我們講的,他們就是叫馬克啦!!! 
  尤其現在也沒德國馬克了,我真覺得以後大家可以直接稱馬克就行了,不用再什麼可兌換不可兌換的,
  感覺本來不複雜都變複雜了!

 

 

arrow
arrow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