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這趟旅行第一個讓我大開眼界的景點:波斯托伊納溶洞!

雖然吉豬旅行過幾個國家了,可是看溶洞還是第一次呢!
而且愚蠢如我,因為沒做功課,地理、歷史背景知識又不足,儘管韓吉出發前就已經幫我做了些基本的教育訓練,
什麼斯洛維尼亞的重點在於自然景觀啦,然後也溶洞、溶洞的跟我說個不停,
但我還是沒去深究什麼是"溶洞"。(我想像的就是一個洞嘛...)

 

波斯托伊納溶洞據說是歐洲第一大,也是世界第二大的溶洞。聽起來好像很了不起,可是到底什麼是溶洞啊?
說實話,在我坐上小火車時,我都還不知道接下來會看到什麼樣的景觀,我只知道,我會進入一個洞... ><"
所以我也不打算告訴讀到這邊,跟我一樣對溶洞還沒概念的讀者,什麼是溶洞。哈哈!你就看下去吧!

 

undefined
搭上長長的小火車,準備出發中... 

undefined
小豬正在聽Audio導覽,初步認識溶洞中...

undefined
小火車緩緩啟動,進入洞穴中... 上方有一根一根尖尖的鐘乳石(註)。哇!!! 我開始意識到什麼是溶洞啦!

註:正確的命名是---上方的叫鐘乳石、下方的叫石筍,當兩者連接在一起時,叫做石柱。

undefined
原來溶洞就是我們在地理課本中讀到的喀斯特地形,也就是石灰岩地形啦!天啊!我怎麼這麼貧瘠... 

在高中化學介紹到沉澱現象時,也常引用這種地形來介紹生活中常見的沉澱現象。
形成的主因是因為這個區域是石灰岩地形,
而石灰岩中含有碳酸鈣,當有水流過,水與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及碳酸鈣發生化學作用,生成碳酸氫鈣,

碳酸氫鈣會溶於水,於是原本石灰岩中的鈣就被水溶解帶走,隨著水流動,
之後再慢慢沉澱出來,形成各種鐘乳石、石筍、石柱等樣貌。

 

undefined
哇... 這就是上層水中的鈣慢慢的往下沉澱出來...

這樣的沉澱作用其實要經過很漫長的時間,雖然我已經忘記語音導覽中所提到的確切數據,
但印象中,它們要滴上1公分可能要經過數萬年的時間,

所以當上面的鐘乳石要與下方的石筍相連接在一起成為石柱,可是經過上百萬、上千萬年的時間累積呢!
天啊!!! 頓時間,我真的覺得人類好渺小,我們真的只是滄海之一粟啊!!!

undefined

這個波斯托伊納溶洞是個開發非常完善(註)的溶洞,
因為它非常大,所以前端先是有小火車把旅客載進來,然後在定點把旅客放下來。

旅客們就順著導覽方向往前走,沿途都有數字標示,
如果你有租用語音導覽,只要按下相對應的數字鍵,就可以聽到這一段的語音內容。

邊聽邊順著路線走,直到整段路程結束後,會再有小火車把旅客送出。
整個步行的路線都算明亮,且都鋪上水泥了,所以非常好走;
只是路程上稍微有一些些長,我猜這也是它前後兩段都設計有小火車代步的原因。

不過對我來說,因為第一次看見這奇景,所以心理很興奮,邊走邊看,倒也不覺得累。

而且如果是自己租用語音導覽,也就不用趕著跟上導覽人員,可以依照自己的速度慢慢走、慢慢看,
反正只要在終點端的最後一班小火車離開前到達就好。
所以即便是帶著小小孩或是老人家,我覺得都可以考慮這個景點,
原則上應該是可以負荷的。而且我認為是相當值得觀賞的景點。

註:我一直在考慮要不要用「開發完善」這樣的字眼,何謂開發完善?是方便旅客們參觀叫做完善嗎?
  因為我始終有一個掙扎,小火車、鋪水泥,確實大大方便了旅客們的參觀;但是也大大的破壞了自然景觀。
  小火車行駛路線上,因為擔心會撞到小火車上旅客的頭,於是長得長的鐘乳石被削平了;
  鋪上水泥後的路面,也不可能再滴出石筍來。

  但是,因為這樣的開發,會讓更多更多的遊客可以參觀到這樣震撼的美景,
  如果因此有人感受到人類的渺小、大自然的強大,會否有些正面助益?
  坦白說,我不知道,但它就是開發了,我也選擇了「開發完善」來介紹它。
  既然破壞就是破壞了,那就希望有更多的人來看到、來思考這件事吧!

undefined
這個洞真的很大,為了方便遊客參觀,局部區域還有架設鐵橋...

undefined
像不像鬱金香?這是語音導覽中特別提到的景點。
想必滴出這朵鬱金香的水流含有不同的雜質,才會有顏色上的不同;
且它也不是一根一根的柱子狀,而真的像個花苞耶...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這區叫做義大利麵條區,真的很像吧!

undefined
更近看義大利麵條... 哇...  密密麻麻的耶... 而導覽也提到的,這區是年輕的鐘乳石區,你看它的長度都還短短的...

undefined
這就是經過上百萬年、上千萬年才終於見上面的鐘乳石與石筍,現在它們叫做石柱了!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像是香草冰淇淋的石筍... 其實坦白說,有些近看還挺噁心的說...

undefined
這是這個溶洞的兩大天王... 許多明信片上總是放它們兩位的英姿,我想是因為它們倆真的很大吧!

undefined
這是大駱駝... 別懷疑,語音導覽就是這麼介紹的...

undefined
路線盡頭是個大廣場,據說回音效果很棒,所以被作為音樂廳用,還舉辦過很多次的音樂盛宴喔!

undefined
而在音樂廳旁的這個小玻璃屋就是紀念品販賣店啦!
不過我要講的倒不是紀念品,而是這裡有個小郵筒喔!如果你想收到來自地底下的明信片,可以在這邊買、這邊寄...
經吉豬實地檢測發現,從這裡寄出來的明信片,確實要比同地區的明信片慢上1~2天,哈哈!!!
(人家就要從地底下坐火車出來咩,當然會比較慢啊! )

undefined
然後在音樂廳處,就可以搭上小火車離開囉...

 

這是小豬第一次這麼真真切切的感受溶洞,從小火車駛入的一開始,我就哇...哇...哇...的叫個不停,
不只我啦!很多老外也是叫不停,所以不丟臉。
我真的感受到來自大自然的洗禮與震憾,一個陽光照不到的地底世界居然這麼精彩?!!
雖然過程中,心裡頭有著強烈的「開發與破壞」的矛盾,但坦白說,如果沒這開發,我可能根本沒機會感受這矛盾。

我還記得導覽中一再強調,不要任意丟銅板到水池中許願,因為銅板會溶解生出銅鏽,
進而破壞這個環境的平衡,可能導致很多生物無法生存。

(別懷疑,這樣見不到陽光的地方也是有生物存在的,而且還有專門的研究所在研究這種環境下的生物)
那時我就問韓吉說,不能丟銅板,因為銅會溶解生出銅鏽,
那架設的鐵欄杆不也會溶解生出鐵鏽嗎?這樣就不會破壞平衡嗎?

總之,我心裡頭有著很多衝突的想法,直到現在仍無答案。

 

波斯托伊納溶洞是我們此趟旅行參觀的第一個溶洞,這是一個人工開發比較完善的溶洞,適合大眾行程;
隔天,我們參觀另一個溶洞:斯科契楊溶洞(Skocjan Cave),
相較於波斯托伊納溶洞,這是個開發度比較低的溶洞,但還是有開發。

(廢話,不開發怎麼可能讓社會大眾參觀呢?)
斯科契楊溶洞全程必須步行,路線也不短喔!且有些地方真的會走得怕怕的,
不過我個人覺得看到的景觀更震撼於波斯托伊納溶洞。這些就待下回分享吧!

arrow
arrow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