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距離波斯托伊納溶洞約莫9公里的城堡---波賈瑪城堡(Predjama Castle)。
因為地緣之便,這兩個景點除了可以個別購票之外,還有結合的套票可以買,真的有比較便宜喔!

undefined
波賈瑪城堡背倚著山,且這座山因為也是石灰岩地形的關係,內部有著大大小小的洞穴與通道。
城堡依著洞穴建築,遠看就像是鑲嵌在崖壁上。

利用這樣渾然天成的山勢與內部通道的雙重屏障,這座城堡成為一個易守難攻的超級堡壘。

undefined
圖中黑色圈住的地方就是城堡所在,可以看出這座山內部有著大大小小的通道呢!

 

到底是如何的易守難攻呢?這裡的語音導覽裡就介紹著這麼一個故事,也是這座城堡最引人津津樂道的故事。

據說15世紀時,有一個俠盜男爵因為被奧地利追殺而逃到此處,由於該城堡地勢險要,奧地利始終久攻不下。
可是連小豬都知道,久攻不下雖然是個問題,但被圍的人要是沒糧草,就算沒被敵人殺死,最後也會被活活餓死啊!
而這就是這個城堡最厲害的地方了!
就剛好因為是石灰岩地形,所以內部有著大大小小的洞穴與通道,然後就有那麼一條通道可以連到山的另一面去,
所以可以從山的另一面購買糧食,以致於儘管城堡外面被包圍了,內部糧食還是不虞匱乏。

據說這個男爵還很心機,
他知道山的兩面氣候不同,而因為氣候上的差異,山的另一面櫻桃樹比這一面的櫻桃樹早結果,

於是他命僕人從山的另一面採買櫻桃,然後還故意從城堡上丟下櫻桃與包圍他的敵軍士兵們分享。
而敵軍這一邊,久攻不下已經讓士兵們覺得既疲憊又詭異了!
照道理說,我包圍你這麼久,你們早該因為沒有糧食而投降啦!
可是怎麼感覺你們每天的生活還是照常這樣過,難道有神明護佑?!

(我想在民智未開的時代,這樣的猜測應該算是非常合理的)
而櫻桃就像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般折磨著士兵們的意志,
天啊!連櫻桃樹都還沒成熟,你居然就有櫻桃可以吃了?!

於是軍隊裡開始傳言著,這個男爵可能不是一般人,而是神哪!

我說這男爵實在是太厲害了!這等造神運動,真是令我等佩服至極。
不過,可惜的是,後來城堡還是被攻破,男爵還是被殺死了,真是枉費他如此處心積慮,用心良苦了!
詳情待後續的照片補述。

 

undefined

undefined
這張照片應可約略感受這座城堡的陡峭吧!下方直直下去就是山谷,還有流水經過呦...
看得到山谷上方峭壁上的門吧!
聽說是關犯人的地方,也有說從那裡進去也是一個大溶洞,不過好像太危險了,沒有開放。

undefined
特寫給你看!就是這個門... 傳說中關犯人的地方...

undefined
城堡前方的腹地都是陡峭的山坡,所以就算被敵軍包圍,敵軍要衝上這山坡也不是件易事。
且守方可以居高臨下的投擲石頭、熱水、熱油、砲彈,殺個敵軍哭爹喊娘。

undefined
這是燒熱水的,燒好熱水,再從窗戶倒下。原來早期的戰爭都是這樣子打的啊!?

undefined
砲台從城堡上把炮彈打出去...

undefined
磨得圓滾滾的石頭... 可不是人家吃飽太閒,這是早期的砲彈啊!就是把這些石頭用投石機丟下去砸死敵人的。

 

接下來帶大家來看看城堡的內部結構...

undefined
右邊是天然的山壁,左邊則是人工的水泥。這座城堡就是這樣與山洞緊密結合。

undefined
城堡的隔層... 在部分的山壁與水泥層中還特意留有空隙,形成一種隔絕。
山洞其實是很濕冷的,利用這樣的隔絕,可以稍微保暖些...

undefined
左邊是山壁,右邊是水泥牆。

undefined
城堡中的擺設...

undefined undefined
小豬爬過幾座城堡了,發現城堡真的都不好爬。
古時候的士兵真的很辛苦耶,這麼陡峭又大小不一的石階,小豬走都很困難了,他們還要用跑的喔!

undefined undefined
真的很高,小豬都只剩下一丁點了... 爬得很累啊!

undefined

undefined
從城堡內望出去的景象... 一片綠意盎然啊!

 

好吧!話說回頭把故事說完... 究竟這麼牢不可催的城堡是怎麼被攻破的呢?

undefined
看到照片最左邊小小的白色屋子沒有?那裡是廁所,據說是整座城堡牆壁最薄,最脆弱的地方...

據說奧地利的軍隊久攻不下,只好使出奧步。
他們買通這座城堡的一位僕人,從僕人處得知這座城堡最脆弱的地方就是廁所,
於是某天當男爵上廁所時,僕人發出信號通知敵軍,
敵軍用砲彈強力攻打廁所,
廁所的牆壁被打破,男爵就死在如廁上。
這實在有點悲慘,搞不好連褲子都來不及拉上呢!

以上這些故事都可以在語音導覽中聽到喔!

 
這個城堡是目前小豬參觀過最有 fu 的城堡,整座城堡透露出一種很詭譎、很神祕的氛圍。
除了內部彎來繞去的通道、複雜的結構,可能因為洞穴本身潮濕,就是給人一股很陰冷的感覺,
然後也不知道是人為刻意散播還是真的,據說這裡常出現各種超自然現象,所以這座城堡總是蒙著一層神秘的色彩。

我還記得當時我循著語音導覽的路線邊走邊聽,
走到一處懸吊死刑犯的地方,那也是一個大洞穴,我從縫隙中俯瞰下去,

那兒吊著一個模型假人,昏暗的燈光搖曳著,我正專心聽著語音導覽裡的說明,
他說在這裡常會聽到一些莫名的聲音,然後就突然"咚"一聲,一滴水滴落在水面上,
我突然頓感陰風襲來,從頭冷到腳,整個毛死我了... 

 

undefined
我們住的民宿... 就在這個城堡外,算是非常方便的選擇,參觀完城堡就可以直接住進來。

undefined
瞧,城堡出來通道的盡頭就是民宿,大約才100公尺左右吧!實在有夠近。

雖然以地點來說算是非常方便;但是住宿品質其實並不佳。
這是一個結合餐廳的民宿,樓下是餐廳,樓上是房間,不知道是通風不良還是怎樣,一直覺得房間有股臭臭的味道。
而我們住的那天好像只有我們兩個房客,整個樓上又靜、又暗,
剛參觀完詭譎城堡的小豬心神尚未平靜,一整個又害怕起來,

然後就開始胡思亂想,這裡曾經死過多少士兵啊之類的,害我這一晚心驚肉跳的。

 

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