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是一個會快速累積負面能量的家庭,
生活在這兒的每個人,永遠有抱怨不完的事,做不了的、辦不到的、命不好的、上輩子壞事做太多的...
只要在這兒過上一天,總有聽不完的厭世語。
而這些,我都無能為力...

我常為了我的無能為力感到沮喪,
爸媽的一句話可以讓我down到谷底、兄姊一句話可以讓我氣憤不已、...
不管是down還是氣,除了這樣的情緒表達,我無能為力...
我會因為這樣很不開心,我會因為這樣情緒低落,但是我其實很不喜歡這樣的感覺,
那讓我感覺生活很不快樂,而我不喜歡不快樂...

 

今天,突然想到一句話,每個人要為自己的情緒負責,也只能為自己的情緒負責。
如果把自己的情緒交給別人負責,那等於把快樂的鑰匙交到別人手中,
那個別人,指的是除了你之外的人,可以是很親近的爸爸、媽媽,或者另一半。
今天因為別人不開心,而你被他影響了跟著不開心。
好冤哪...
事實上,他的不開心不是你可以負責的,也不是你該負責的。
你該負責的,是不要讓別人的不開心影響到自己,儘管別人不開心,你還是一樣要保持平靜。

 

記得前陣子看了一篇文章,大意是一個單親媽媽的兒子覺得他的媽媽生活得很不快樂,
可能是爸爸去世得早,家裡經濟負擔大,壓得媽媽喘不過氣來,所以媽媽一直很不快樂。
因此他提早進入社會工作,努力賺錢,目的就是想減輕媽媽的負擔,讓媽媽可以快樂一些,
然而,他賺到錢了,媽媽負擔也小了,甚至也帶著媽媽常常出國去旅行,
但是,媽媽還是不快樂!!!

他不知道該怎麼做才能讓媽媽快樂,他很沮喪、很難過...

而專家給他的建議是---不要去負責媽媽的快樂!
媽媽想把她的生活過得不快樂,那是她一直以來選擇的生活方式(雖然不自覺),
可能是丈夫去世得早,而那是她對丈夫表現思念的方式;
可能是一直以來以孩子需求過生活,看不到她自己該怎麼過。
但既然這是媽媽的選擇,我們無力改變,也別強求改變,就尊重她的選擇吧!
而我們,該選擇把自己過得快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情緒勒索
    全站熱搜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