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到國教院參加一個論壇,其實吸引我會想去的理由並不是論壇,
而是上午有一場葉丙成教授的專題演講---新時代的教學新思維。

 

景仰葉教授的創新教學已久,但一直沒有機會深入了解,今天總算有機會一睹廬山真面目。
整場演講中,葉教授的主要論述點為---
現在的學生將來所要面臨的社會已經大大不同了!
近幾十年來的改變真的太大太大,大到過去的歷史上並無前例可循,
如果我們一直循著舊思維教學,這樣教出來的孩子能夠因應未來世界的變化嗎?

 

有一個狀況我們一定不陌生,孩子們問讀書有什麼用?
我們會試著告訴他,把書讀好才能考到好學校,以後才有好學歷,有好學歷才能找到好工作,從此人生大成功!

但真是如此嗎?

葉教授以一張NOKIA的照片說明,在六年前,NOKIA也是響噹噹的企業,
尤其是他在密西根大學念書時,只要有學長姊應聘入NOKIA,大家總是會投以羨慕的眼光,
認為那是一份不得了的工作,要有多優秀才能進到NOKIA!
誰會料想得到,才幾年的光景,NOKIA居然也垮了!

這就是孩子們將來要面臨的世界,急速變遷,大起大落,所以有好的學歷已經不能代表人生就此一帆風順,
好的學歷頂多能騙來第一份工作,但一旦被看破手腳,就不會有第二份、第三份了!

 

又或是,孩子問到最後,我們也講不上來了,這時所謂的"大人"們就會告訴他---你以後就會知道了。
可是,現在孩子從小接觸的世界太有趣了!
我們以前沒有太多資訊與刺激,所以即便不滿意這個答案,但當下也沒更好玩的,於是還會乖乖念書;
他們的世界有趣多了,所以他等不及你所謂的"以後",當下讀書不吸引我,那我就去玩吸引我的遊戲。
所以我們應該要讓他知道,現在這個世界是怎樣,所以學習是有用處的。
這就是葉教授在演講中一直提到的---Bring students to the world ; or bring the world to students.

 

我印象很深刻的是葉教授舉他在台大開的簡報課為例,
教授讓修習這門課的大學生到龍安國小的早自習去對小學生做12分鐘的專業簡報,然後由小學生來評分。
所謂的專業報告就是,你是電機系就做電機專業報告、你是土木系就做土木專業報告。
大學生們要去思考,怎麼把困難的東西講給小學生們聽,而且不是只要講而已,還要講得有趣,
因為等大學生們講完後,直接讓小學生來做評分。

我看葉教授播放當時的影片,大禮堂的空間內鬧哄哄的,大學生在前面排成一排背對著小學生們,
然後一聲令下後,小學生們開始跑到他們覺得講得好的大哥哥、大姊姊後面。
哇! 多麼殘酷啊!

而葉教授說,人生就是這麼殘酷!!!

葉教授也提到,同學們一開始也有質疑,我是來學習如何做專業簡報,不是來學習怎麼取悅小學生的!?
但葉教授回應他,等你步入職場,你就會發現,
這個世界上最難做的簡報就是---面對一群程度很差,但卻坐擁龐大權力的人們。
所以大學生的你們,我所能想到的程度落差,就是小學生;至於權力,我賦予他們評量你們學期成績的權力。
這是一個最真實的模擬。

 

多殘酷,但也多有趣的課程啊!
我實在很好奇,是什麼樣的機緣讓葉教授有如此多異想天開的點子?! 而且,他也把它落實出來了!

葉教授最深刻的理念就是帶孩子認識世界,要不就把世界搬到孩子面前。
所以這個世界需要簡報能力,那我不只要教你做PPT的技巧,還要你學習如何對不同族群群眾的說話技巧。

聽說後來台大醫學系也特別邀請葉教授開闢這堂課,
而葉教授描述,醫學系的學生通常在選課上很謹慎,選課前已經做過打聽知道要對小學生們演講,
所以當他布達要對外做簡報的時候,醫學系的學生們都頗為淡定的,
但他們沒想到的是,對於醫學系的他們,葉教授選擇的是中山堂的老人家們!!! 又讓醫學生們大吃一驚!

 

葉教授總有讓人驚豔的能力,不管是他做的事,還是他說的話,總有他一貫獨特的風格。
在演講後的論壇中,我才知道葉教授的家庭背景原來是書香世家,葉爸爸也是教授,
且葉教授天資聰穎,考上建中資優班,再(保送?)台大數學系,可以說是一帆風順型的人生勝利組,
在我後續查詢的一些資料中,葉教授也坦承,自己確實在目前的一生中沒受過太大的失敗與挫折,
不過也因為如此,他會覺得"遺憾"比失敗更恐怖,
因為失敗了就努力重新來過,取得成功來覆蓋;但遺憾就是遺憾,回不去了!

 

不過對於此點,我會覺得,葉教授其實是幸福的,畢竟他站的起點比起一般人真的高出很多。
在一些孩子尚且困頓於家庭枷鎖、經濟重擔時,他面臨的問題其實更為單純。
我絕對不是否認他的努力與用心,因為我瀏覽了很多很多他的事蹟,
我知道他為了教育投入許多許多,這些除了他既有的天份外,還是需要很多很多努力才得以成全。
我相信應該有很多像他這樣有天份有資源的人,卻不見得能像他一樣付出這麼多,
而他,絕對是少數有天份有資源且願意付出的人,值得感佩。

老天爺某種程度也很公平,讓這些有能力有資源的人願意出來引導我們前進,
否則像我們這種平凡人,即便哪天有了資源,恐也難以出頭來引導大家,結果只是枉費了那個資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葉丙成 翻轉教育
    全站熱搜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