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結婚50多年了,
我不會說他們有多恩愛,畢竟在我少時印象中,爸媽吵架、冷戰的情景相當深刻。
但是,你說他們不恩愛嗎?我卻也深刻的記得,在這50多年當中,媽每次的住院,都是爸隨伺在側照顧。
直到最近幾年,爸的身體大不如前,連照顧自己都有問題,才由我們這些子女接手。

 

從我稍微有印象開始,媽的腿腳就有些問題,聽說是生了我之後身體才不好的,
畢竟在當時醫療環境不佳的時代,高齡產婦的風險是很高的。
在我印象中,先是早年骨刺開過刀,後來又是帶狀性泡疹住院手術。
後來又因為心臟問題,10年前做了心臟節律器手術等。
在這些大大小小的病痛、住院手術的過程中,無一不是爸在醫院守護著。

 

爸媽近幾年變得很愛吵架,兩人都曾跟我抱怨過彼此。
爸說:你都不知道這兩年你媽對我有多不好、多兇!(有點委屈狀...)
媽說:你爸動不動就大聲兇我;吃飯規矩還不好,總是把自己的湯匙到大家吃的菜中翻半天!(碎念狀...)
然後聽說兩人常常就這樣一整天不跟彼此說話,雖然還是一起吃飯、一起睡覺,但無其他交集。

我說啊~他們的抱怨都是實情,但也其來有自...
早年家裡還沒有請外勞時,媽是相當弱勢的,家裡大大小小事都得仰賴爸,所以姿態自然矮了些;
近兩年有外勞照顧了,媽只要吩咐外勞一聲,根本不需麻煩爸什麼,慢慢的,姿態就高了回來~
或許也不是姿態高了,而是回到媽本來會有的樣子罷了!
只是爸在家一向威權慣了,早期,他甚至可以說是我們家的天呢;而現在在他看來,媽愈來愈不把他當回事... 

而媽的抱怨呢,其實,爸重聽了,講話自然愈來愈大聲;吃飯規矩嘛... 拜託,爸是一個多講規矩的人啊!
要不是因為身體愈來愈不聽使喚,本來可以拿筷子的手,現在連拿湯匙都吃力,他會失了規矩嗎?
我到現在都還有個深刻的畫面---爸拿著熨斗把襯衫、褲子熨燙得一絲不苟呢!

你說這些媽都不知道嗎?她當然知道。
她認識她老公的時間比我認識我爸還長呢,她怎麼會不知道爸是怎樣有規矩的人。
她怎麼會不知道爸拿著湯匙翻動著菜餚卻盛不起來的困窘。
她只是氣他怎麼還是那麼固執,怎麼不願意讓人家好好幫他把菜夾入碗中罷了!

 

坦白說,我一點都不擔心他們的感情狀況,因為我知道,他們對彼此的愛是烙印到骨子裡去了!
平時吵著不說話,但其實誰都比誰更心疼誰。

猶記得兩年多前爸身體不適,一度無法走路,還得包尿布。
當時打電話回家,媽哽咽的跟我說,我要堅強起來,我還要照顧他呢!
我聽了當場眼淚飆出來。媽~你連自己行動都有問題了,是要怎麼照顧爸?
但話說那時媽真的展現了驚人的力量,明明自己走路都有問題,當時卻還能幫爸換尿布!

近幾天爸的身體又有些狀況,
手腳無力,無法站立,甚至連睡覺翻身都需要人幫忙;且精神愈來愈不好,還常會胡言亂語。
打電話回家,媽跟我描述爸的狀況有多差,講著講著她就哽咽了,
最後跟我說她去求了玄天上帝,但不求幫爸添壽,而是祈求讓他生活能夠好過些,最後有個善終。
今天打電話回家,媽的聲音明顯聽得出雀躍,說爸今天下午精神好了許多,還能自己拿湯匙吃飯了!
媽,你不是氣他總是拿湯匙翻著菜嗎?現在卻為了他可以拿湯匙吃飯而高興不已!!!

 

所以說,我一點都不擔心他們的感情,
儘管吵得再兇、儘管誰也不理誰,但刻在骨子裡的愛只會隨著時間的流逝,愈鑿愈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