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第一次到馬來西亞。

對於這個國家,坦白說---很不熟,初略的概念來自於「二分之一強」的型男介紹,
但節目介紹歸介紹,因為距離遙遠,加上我也沒有要到這個國家旅行的想法,所以沒什麼深刻的感覺。
剛到職時,聽老闆們講馬華獨中,我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聽她們談到感動於馬華獨中的辦學,我也不明所以。
沒想到這些都在這次有了深刻的體會...

 

我才剛到職就要跟老闆出國,在根本還不大認識老闆的習性時就要跟老闆緊密相隨,壓力不可謂不大。
尤其老闆還不只一次告訴我,她一旦出國就是個生活低能兒,要我多幫她關注生活瑣碎事項。
Oh, My God!!! 看來老闆果真也不認識我,其實我也是個生活低能兒啊!

但為了肩負起這樣艱鉅的任務,第一次自己打包行李的我特別仔細的思索,
濕紙巾、手機充電器、充電線(為了配合老闆的iPhone,我還帶了三種不同頭的線)、行動電源、轉接頭,
我期許自己就像一個小叮噹,有個多功能百寶袋,要什麼就掏什麼。
所幸這次老闆途中的需求,我都還算有照顧到。
什麼?手機快沒電了!來,給我吧;吃水果手黏黏的?馬上遞上濕紙巾;眼睫毛倒插入眼睛要鏡子,遞...... 
(老闆,您還滿意我這次的服務嗎?)

 

馬來西亞的華人

馬來西亞是個多種族國家,目前主要有三大種族,
分別是馬來人及當地原住民,約占了70%左右;其次是華人,約占23%;最後是印度人,約7%。
其中,華人大概是在明清時期從大陸的福建、廣東、廣西等陸續移入馬來亞的後代,
所以其實他們說的話有些跟我們的台語有點像,畢竟我們的台語就是閩南話,算是跟福建話系出同源吧!
不過福建那麼大,我們的台語也只能算是福建南部區域的方言;
且語言本來就會跟隨地理環境而演化,所以經過這幾百年,馬來西亞的華語方言在音調、發音上與我們略有不同。
但有趣的是,其實我們大概猜得出他們在說什麼喔!因為有些關鍵字是差不多的... 

 

馬來西亞華文獨中

華文獨中的出現可說是在大環境下被迫產生,
原來在1960年代,馬來西亞政府施行教育改革,要求所有學校必須使用「馬來語」為教學媒介語,
也就是說,上課要用馬來文上。這點引起了許多華校的反彈,表示不能接受。
然而政府也來硬的,你不能接受那就不能領補助津貼。
有些華文學校倒是蠻有骨氣的,好,你不補助我,我自己來籌募經費。
就在這樣的背景下,這些華文學校獨立了,他們不領政府經費,自己募款辦學,稱為華文獨立中學,簡稱華文獨中。

然而政府的打壓不止於此,
華文獨中畢業生如果要繼續升學,必須經過一個統一考試,簡稱統考。學生依據統考成績申請學校。
諷刺的是,學生可以申請海外的大學,比如大陸、臺灣、香港等,但就是不能申請國內的公立大學,因為國家不承認。
如果要申請國內的公立大學,學生必須另外考SPM考試,這是馬來西亞的官方考試,依此成績方可申請國內大學。
這次據華文獨中老師們的說法,SPM說難也不是難,就是它是用馬來文出題,對學生而言是在考馬來文而非考學科。

我想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導致馬來西亞華文獨中的孩子們大量往海外就讀,
據2015年馬來西亞董總(華校董事會)的數據,
選擇繼續升學的孩子中,有4成出國了!而4成的孩子中,有6成選擇來臺灣。
其實聽說早期來臺的比例更高,近年已經被大陸搶走了許多。甚至有些學校,到臺灣與到大陸的比例已經一半一半了!

馬來西亞華文獨中國外升學比例.PNG

 

我自己這次的親身感觸是,這些華文獨中的校友好團結啊!

我們到訪的第一天晚上參加一場巴生興華中學的72週年校友會,席開130多桌,換算下來就是1300多人,
天啊!這是多大的場合啊!
1000多人的活動,從宴席安排、交通動線、節目演練,各個環節可能都麻煩死了!
然而對這些校友而言卻是非常習以為常,因為每年都是這麼多人,甚至在10週年倍數的場合是會到萬人宴的。
據他們說,兩年前的70週年大會,席開千桌,宴席一路從禮堂擺到操場去,那才是真的大陣仗啊!

而在校友會的隔天,當地老師帶著我們跟不同的巴生興華校友一起吃飯,席中更可感受到他們團結的情感與向心力,
校友間即便跨了好幾屆,還是相當熟悉,對學校的歷史更是如數家珍,哪一年發生什麼事、哪一年一起去募款,
甚至一位70多歲高齡的老師,都還叫得上學生的名字,這得是多麼深厚的感情才做得到!

 

這趟也讓我感受到馬來西亞的華人社會其實與臺灣的關係相當密切,
多數的華人對臺灣都不陌生,因為他們的親朋好友可能都到臺灣留學過,我們很輕易就可以遇到留臺的華人,
當下聊起來不僅語言沒有隔閡,甚至文化、習慣也都相近,他們對臺灣的認同也很高。

行中我老闆一段話讓我頗有感觸。
她說,大學生活是人一生中最精華的一段時光,在這時期接觸的朋友、環境,都會影響你價值觀、人生觀的養成。
我深有同感。

這些馬來西亞華人到臺灣受教育,認識了臺灣的朋友、習慣臺灣的食物,甚至娶臺灣人或嫁給臺灣人,
不管他後來是選擇回馬來西亞或是留在臺灣,其實他都耳濡目染了臺灣文化,他們自然而然的對臺灣感到親切。
然而現在越來越多人到大陸去了,這些去大陸的華人,可能對於臺灣就不再有這樣的情感了... 

 

這趟行程讓我較為深刻體認一個多種族國家面臨的難題。

我本來其實覺得,一個國家想要統一語言無可厚非,畢竟這是「一個」國家啊!
既然馬來語是官方語言,要求學校上課的主要教學媒介語是馬來語應該沒錯啊!為什麼這些華校要這麼牴觸呢?

在單一種族國家統一語言是自然不過的事,但在多種族國家卻是很大問題,不過其實所有問題都源於政治問題。
掌政的馬來人希望照顧馬來人,制定了相對不公平的法案,比如保護馬來人到政府機構就職、受高等教育的名額等,
這讓同樣繳稅的華人相當不平,也確實發生了考高分的華人申請不到公立大學,分數較低的馬來人卻申請到了的事件,
這些事件都讓雙方更加的不互信,所以在教育改革上,華人便會認為廢掉華文就是要滅絕華人的根本與文化。

這是絕對不允許的。

說來也妙,掌政的馬來人本來就被視為國家的優勢者了,還明目張膽制定政策來照顧馬來人,也是一絕。
在多數國家,通常是強調照顧弱勢者,比如,我們原住民在就學上的保障,
為什麼優勢者要被保障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來西亞 華文獨中
    全站熱搜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