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白說,這趟出差其實很輕鬆,會說壓力大主要是心理上放不開的壓力。
但實質上,到了當地後,所有的一切都有人打理,住宿、交通、飲食,我們就是跟緊山老師就行。
山老師是馬來西亞人,獨中畢業後到臺灣讀書,然後娶了臺灣老婆定居臺灣了!
前幾年山老師的爸媽還在世時,山老師還會常回大馬探望,近年來長輩都陸續離世了,山老師也就不常回去了!

山老師是個很熱情的馬來西亞暖男,總是盡可能的照顧我們的需求,為我們安排各種來大馬必須體驗的料理。
不過因為是來出差的,心態上還是以公務為主,席間都是應酬,難以把吃食記錄得很全面,就只是簡單記錄一下囉...

 

釀豆腐

我對「釀」這個字有點刻板印象,感覺像是釀酒或是釀什麼一樣,可能是要慢慢燉慢慢熬的,
所以我一看到釀豆腐這個詞,就把它想成像是燉豆腐一樣的料理,但居然完全不同啊!

原來這是一道客家料理,不過由於我即便在臺灣也不常吃客家料理,所以不確定臺灣有無類似這樣的釀豆腐。
而「釀」這個字居然是「鑲嵌」的意思,所以釀豆腐是把東西鑲嵌到豆腐中。
這道料理在早期可能真的就只是把東西鑲嵌在豆腐中,但演變到後來,就不限於豆腐了!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茄子、秋葵、苦
瓜、辣椒,幾乎是什麼都可以拿來鑲嵌了!很有趣的料理...

P_20190818_095259_vHDR_On.jpg
油豆腐中塞入魚漿...

P_20190818_093526_vHDR_On.jpg   P_20190818_103949_vHDR_On.jpg   P_20190818_103954_vHDR_On.jpg   P_20190818_104013_vHDR_On.jpg
拿各式各樣的食材來塞入魚漿,感覺好有趣...

P_20190818_095216_vHDR_On.jpg
看起來很清淡的湯,但是卻不單調喔!

把這些塞滿魚漿的食材拿來煮湯,妙的是湯頭清淡而有味,
而在咀嚼當中除了蔬菜的口感外,還有魚漿的彈性,挺有意思的一道料理。

 

巴生肉骨茶

馬來西亞的肉骨茶當然是名產啦!
據當地人說,巴生有200多家肉骨茶店,每一家的口味都不同,你可以找你愛吃的口味吃。
以他們自己人來說,每個人的愛好也都不一樣,約吃飯時就看主角是誰,挑主角愛吃的肉骨茶店。

P_20190820_103854_vHDR_On.jpg
其實不就是中藥大骨湯嗎?茶在哪?

哈哈,原來肉骨茶跟茶根本沒關係,而是創始人的名字叫李文地,而「地」的福建話與「茶」的音相近,
所以當時大家都叫「肉骨地」,然後就演變成「肉骨茶」了!有沒有上了一課呢?(還不叫聲老師好...)

 

在這裡,可以把肉骨茶當早餐一路吃到晚餐,只是每家店的營業時間不大一樣而已。
且每張桌子旁都有一個煮開水的瓦斯台,讓客人泡茶用的,茶葉可自己帶也可買店裡的,
原來馬來西亞人愛喝茶喔,愛到出門還會自己帶茶葉,看來我應該來研究茶葉出口才對... 

P_20190820_103203_vHDR_On.jpg

 

港式料理

最後一天的早餐,山老師特地帶我們來吃馬來西亞的港式料理,
其實坦白說,精緻度、味道都沒有臺灣的港式料理好,但卻是一種新鮮的體驗...

在臺灣,服務人員是推著小車子把各種港式小點推到客人面前讓客人挑選。
在馬來西亞,服務人員則是徒手端著大簍子,裡面裝滿了各式各樣的港式小點,客人挑選後,他再用夾子把那盤夾出來。
而且跟肉骨茶店一樣,每桌附近都有一個煮開水的瓦斯爐,店家也會提供茶具,可泡茶配點心喔!

P_20190821_104724_vHDR_On.jpg   P_20190821_102519_vHDR_On.jpg

 

其實山老師帶我們吃的不只這些,更多是大魚大肉的宴會餐。
只是要說充滿異國風味嘛... 真的還是這些小餐廳、小點心來得有風味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肉骨茶 釀豆腐 馬來西亞
    全站熱搜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