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怡君家是開水族館的,
從我來到南一的那一天,她的位置上就有一缸魚,
每次看見魚兒游來游去的,心裡就覺得好嚮往,也好想來養養魚,
但是回想起第一任工作在CTC養孔雀魚的經驗(一週必死一隻),
想想還是算了!


無意間和怡君聊起看見她位置魚缸中魚兒悠游自在的感覺,
怡君索性將整個魚缸交接給我,於是我就成了這些魚兒的保母。
我起初還擔心會把魚兒養死,不敢接收,
怡君說:「放心啦!牠們的體質很好,是特別挑過的!」

原來,在魚卵(還是小魚啊?)剛出生的時候,
她爸爸就一個一個挑過,好的放一缸特別照顧的養,
不好的也放一缸,不過就是隨便養,哈哈~
而她這四隻就是特別挑過的「好」的品種唷!
之前聽人家說魚缸換水要留舊的水三分之一,而且要換的新水還要呈起來放個三天,
(因為自來水含氯量太重,要放著讓它揮發掉~)
但是這些體質強壯的魚居然都不用耶~
換水呢~就直接倒掉舊的,加入新的自來水,
再倒掉再加水,再倒掉再加水,換到自己覺得乾淨了就可以。
哇...夠簡單!
我記得我在中壢為魚兒換水時,老是手忙腳亂,
每次一換水,隔天就死掉一隻,
這次這樣換到現在,四隻可都是還頭好壯壯!
果真體質檢測不是蓋的!

過年時,還在煩惱這些魚怎麼辦,
怡君告訴我只要放平常一天量的飼料給牠們應該就沒問題了!
聽說魚兒不知道飽,給太多牠們會一直吃一直吃,反而撐死,
但是魚兒耐得住餓,餓個幾天是沒問題的。
於是就這樣,牠們四隻魚兒獨自在公司過年~
沒想到,真是沒想到,牠們就在這個時候暗結珠胎!

過完年回來的某天下午,我在位置上發呆著看著魚缸,
突然吃驚的發現有一隻魚似乎被水草壓到,
天啊!會不會壓死啊!?
我一急之下,趕快把水草抽開,
結果這一抽開,啪啪啪!居然掉了一堆小魚下來,
哇...生小魚啦!

但是恐怖的事情隨即發生了!
原來魚兒之間是沒有親情存在的,
大魚會吃掉剛出生的小魚,
所以小魚出生後,一定得趕快把大魚和小魚分開來養。
於是我跟愛玲馬上展開搶救計畫,
我趕緊跟自然組要了個空的小水族箱到廚房清洗,
愛玲則是協助我將大魚換魚缸,
(因為不知道小魚有幾隻,但是大魚肯定就只有四隻,所以把大魚換開比較明確!)
不過,在我還在清洗魚缸的過程中,
愛玲則目睹了大魚一口把小魚吞到肚子裡去的慘案經過,
我大喊:「一口吃掉!一口吃掉!真是太殘忍啦!」
(自然組的瓊文問說,那你希望看到牠分幾口吃掉?|||)

一陣混亂之後,我們總共搶救到5隻小魚,
這5隻小魚承繼了牠們父母親優良的體質,
目前正逐步的茁壯中,
我看著牠們從一丁點大小,
到像個吻仔魚全身只看的到兩隻眼睛,
到現在透明的尾巴慢慢變長,
真有初為人母的喜悅耶~而且也真有趣極了!

現在我打算好好把這5隻養大,
然後就可以把4隻大魚還給怡君,
等這5隻再生小魚,就可以給愛玲,或者帶回家養,
這樣一直綿延綿延,會有越來越多的魚唷!

你要不要也來感受一下養魚的樂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