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這一項工作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那就是可以接觸很多人,形形色色的人,
每個人因為所處的環境、角色不同,
對同一件事情都會有不一樣的看法,
有時也沒有誰對誰錯,純粹只是一種不同的想法罷了!
但是從這些不同的想法,
卻可以隱約看到一個人的成長的脈絡、思考的宏觀度...


上禮拜四、五到竹東跑校,雖說是烏龍訪校記,卻也不無收穫...

話說我們桃竹區副理擬定的策略是第一天只是單純了解老師使用上的問題,
第二天才進行我們版本在老師所提的這些問題上的處理方式,
所以對我來說,我的第一天就是先初步認識這些老師,
並且蒐集一些資訊以做為我第二天話題的開始...
當然,很重要的一點也是,了解哪些老師是所謂的重點老師,
非好好解決他們的問題不可...


在這拜會老師的過程中,我們拜訪了一位年約 50 歲的男老師,
他相當的沉默寡言,
怎麼沉默寡言呢?可能是你講了一百句,他也不見得回你一句,
但也不能說他態度不好唷!
你看得出來他真的就是不知道跟你講什麼...
我們請教他使用上的問題,他就說沒問題,
既然他都說沒問題了,怎麼辦?
總得再找話題,那就開門見山吧!


直接說明:「學校這邊有更換版本的想法,不知道老師這方面的意見是...」
「呃...」扭扭捏捏中...「沒什麼意見,開會時我是唯一一個不贊成換的」
「哦~那老師認為不要換的原因是...」
「呃...沒有啊~就覺得還不錯」


反正講到最後就是有點講不下去,
那時我的想法是,既然他是唯一一個不贊成換的人,
那我們應該把主力放在另外那些老師身上,
希望他們能選擇我們的教材...


第一天回去後,按慣例,業務會將學校情形向他們主管報告,
尤其是新進業務,因為主管會擔心他們無法掌握學校狀況,
所以一定會關切他們在學校的拜會情形...
業務將這位老師的情形報告後,主管所下的指示卻大出我所料,
他要業務第二天一定要再好好與這位老師訪談一下,
務必得到這位老師的支持...


由於我很意外主管會做這樣的指示,
所以後來在與主管用餐時就請教他這麼做的原因,
原來,主管是這麼認為的...


由於業務流動率的問題,所以我們在這所學校的耕耘還不夠,
老師對於我們版本(簡稱A版本)的認識可能不比另一家(簡稱B版本)深,
所以主張要更換版本的那些老師也許心中已經有所屬意B版本了!
這可能是我們吃虧的地方,
但是以目前的時勢看來,換版本已經勢在必行,
只是究竟是換成A版本還是B版本而已,
而這位不贊成換版本的老師,可以肯定的是,他並不偏向B版本,
換句話說,我們耕耘的空間還很大...
比去耕耘其他老師還來得大...
而且每位老師都是一票,
一票在一來一回之間等於是兩票的效果,
流失掉這一票,等於我們距離B版本兩票了!


聽完主管的分析,我覺得很有道理,
這樣的想法是我之前沒想到的,
我只是很單純的認為「啊~他是唯一不想換的唷!那我們應該去找別人講」
但是卻沒想到他就是最關鍵的游離份子,
就像現在的選舉,中間選民是候選人當選與否的關鍵!


沒想到同一件事情,不同的人看就會發展出兩種截然不同的做法,
不愧是業務主管,看到的點果真就與我大為不同,
果然我還有很大的學習空間...


這也是我喜歡這份工作的一個地方,
可以見識到許多人對於許多事情不一樣的思維,
成功的人士總有他不同的真知灼見,
嗯~我還有待學習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