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花了兩天的時間看完這本書,
其實一向都有勉勵自己多看書的習慣,
只是似乎很少好好的把一本書看完,
威爾許的致勝Winning翻了三分之一後好像就冰封了...


不過呢這本藍海策略真的很不同,
我都可以看得下去而且還是一頁接一頁,
所以建議大家,尤其是從商的人們,
真的可以把這本書好好讀一讀~


藍海策略,究竟是什麼策略?
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嗎?
在幾年前三立電視台的「台灣阿誠」正當紅時,
劇中的人物、商業競爭型態是大家茶餘飯後的話題,
而那齣戲也讓我聽到、看到所謂的「割喉戰」到底是什麼~


割喉戰就是指在商場上競爭時,
大家寧可不賺錢甚至賠錢,
把產品的價格殺到最低,以爭取市場空間...
作者將這樣血腥廝殺的市場稱為「紅海」,
所以,相對於「紅海」的競爭激烈,
「藍海」指的是一個無人競爭的全新市場...


作者希望商場上各行各業的領導者們,
不要只兢兢業業於紅海市場,
而應該在紅海廝殺之際,更一面思考藍海策略,
以帶領產業到一個全新的市場空間,
讓原本紅海的競爭變成無意義...


聽來很玄吧!更甚至說是我根本聽不懂,
於是作者用了相當多的例子來說明他所謂的藍海策略,
而這就是吸引我一頁一頁不斷一直翻下去的原因...


先看他所說的第一個例子:沒有動物的馬戲團


過去對馬戲團的印象不外乎就是一群「人和動物」的表演,
台上的人要動物做什麼動作,動物們就做什麼動作,
然後逗得台下的觀眾們哈哈大笑而報以掌聲...


但是隨著時代的變遷,這個行業逐漸沒落,
以傳統的策略分析來看,就是一個成長有限的夕陽產業...


都會裡的許多現場表演,體育賽事,
家庭裡的娛樂設施:VCD、卡拉OK等,
都讓馬戲團的觀眾逐漸流失,
更甚而現代的兒童們寧可在家玩PSII也不願意去看馬戲團,
近年來的環保聲浪高漲,
這種利用動物表演的節目更引得環保人士的注目而加以達伐,
凡此種種都一再的導致馬戲團的市場空間萎縮...


但是,在這種氛圍中,「太陽馬戲團」殺出了一條出路...


在太陽馬戲團尚未誕生前,玲玲馬戲團是這個產業的標竿,
其他規模較小的馬戲團只能以他為楷模,
但設備、場景的佈置等當然都無法與玲玲馬戲團匹敵,
於是在觀眾流失、市場空間萎縮之際,
這些小馬戲團就更岌岌可危了...
那「太陽馬戲團」是怎麼做到的呢?


原來,「太陽馬戲團」仔細檢討整個產業結構,
他發現,其他馬戲團為了在這個日益縮小的市場中擴大佔有率,
不斷的爭取最有名的小丑或馴獸師,導致開支增加,
但是人們對於馬戲團的觀感還是沒變,
循環下來的結果是成本提高,盈收沒有增加,
這些馬戲團正陷入紅海廝殺中...


「太陽馬戲團」竟然讓這些競爭變的沒有意義,
它把原本馬戲團中最貴的動物表演捨棄,
而把劇場表演的豐富藝術及心靈饗宴加入到馬戲團裡成為新的馬戲元素,
它為每個節目編排一套故事,
然後採用的是豐富知性、藝術性高的音樂和舞蹈,
觀眾在欣賞馬戲表演時,還可以看到有劇情的節目,
這在當時是個創舉,
傳統的馬戲團都是一個一個單獨不連貫的動物表演...
而「太陽馬戲團」製作的每一套節目都有主題與故事,
有點類似於劇場表演,但是它又故意弄得含糊,
除了與劇場做了區別,也使節目兼具知性與和諧一致...


就這樣,「太陽馬戲團」提供了過去馬戲團所沒有的觀賞效益,
它讓原本欣賞劇場表演的人也願意來看馬戲表演,
原本看膩馬戲表演的觀眾,也覺得這是一場心靈饗宴,
「太陽馬戲團」刪減一些馬戲元素,再增加劇場元素進來,
為它開創了一個無人競爭的全新市場,這就是它的藍海...


這本藍海策略用了許多產業面臨紅海廝殺時成功走向藍海的例子,
書中是以一個一個成功的策略作為單位,而不是以「公司」,
因為作者認為沒有一個永遠卓越的公司,
但是每一個成功的策略背後幾乎都有差不多的軌跡可循,
作者以一個一個實際的例子,深入淺出的帶領讀者探索藍海,
這本書真的很棒!還沒看完就讓我激動不已,
看完之後也一直想要好好的書寫一篇心得,
但是不管我怎麼寫(這篇已經是第二篇)似乎都寫不出心中激盪的萬分之一,
有機會再好好把書中個別的例子拿來跟各位分享,
因為書中的每一則例子都簡單易懂,但是卻是我之前想也沒想過的~


推薦大家看這本書~
我不是一個愛看書的人,
因為常常看到睡著,不然就是不了了之,
但是這本書真有讓我一鼓作氣看完的衝動,
比我愛看書的你,絕對不能錯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