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我們高中數學主編所賜,
上星期五、六我終於有機會到金門一遊。
雖然是要開會啦,
不過對於開會的內容,我早忘的一乾二淨了!

 

聽過許多人說金門
媽在兩年前去過,一直回味無窮,說有多好玩多好玩
在那當兵的人對它的印象好像就(跟媽說的截然不同)
而我只記得兩年前媽從金門帶回來許多貢糖,
其中的「豬腳貢糖」是滿特別的,
一開始我還真以為是真的豬腳做的貢糖咧!
所以我對金門的認識就是貢糖,其他的一無所知。

不過莫名其妙的,由於我們要到金門開會的緣故,
就有同事打內線來啦!
「你們要到金門開會唷!好好唷!可以幫我買菜刀嗎?」
所以我又知道了一個,金門菜刀很有名

 

到金們第一個感覺就是「熱」,酷熱的太陽!

(其實那天臺北也熱啦!不能老是冤枉金門)

進到旅館,還是熱,因為大廳冷氣壞掉,還沒修~

而房間,我們搞了老半天,流了渾身汗後總算順利開啟

 

由於我們高數作者群中有一個老師是金門人,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會到金門開會的主要原因

(教授,你趕快移民到日本去,
我們下次去日本開吧!還有還有,幾位到紐西蘭去也行,嘻嘻

 

剛到金門當然是先作正事囉,開會去!

由於許老師(就是他,金門的老師)為了歡迎我們,
所以特地到葡京餐廳定下晚餐,
所以我們乾脆就到餐廳的大圓桌開會,然後開完會就直接吃飯。

結果一場會議就在陣陣醬油香中渡過~

我只聽到肚子咕嚕咕嚕的,教授、老師的聲音嗡嗡的

 

總算等到重點來了!到金門怎麼能不喝高樑酒呢?

這場晚宴許老師特地從家裡帶來了87年度釀造的高樑酒給大家品嚐,
連不喝酒的我也應景喝了三杯。

放久一點果真有差,
記得好久以前二哥讓我喝過一口,
我才剛吞到嘴裡,馬上就吐了出來,太辣啦!

可這個58度的高樑酒,58度唷!

喝入口並不覺得辣,
但一口吞完是有點嗆,真的!但是我居然不覺得難喝耶

不過它的後勁挺強的,
我剛喝完不覺得如何,還以為自己酒量變好了!

結果吃完飯後一群人到海濱公園散步,
我開始熱到冒汗,天氣是熱啦!
但我可以感覺得到我那股熱是從體內冒出來的,並非天氣的熱!

回到旅館洗好澡,即使冷氣已經陣陣吹送,
我還是渾身發熱想睡覺,一躺到床上就沈沈入睡了!
(我的酒品很好,不會吵人

 

隔天一早,許老師帶著大家遊歷金門著名的景點,
但是由於時間實在太匆促了,
我們只走了慈堤、古寧頭和莒光樓,就匆匆趕去採買名產。

嘿嘿大家真的是觀光客,名勝古蹟可以不看,但名產說什麼都不能不買。


這裡就是慈堤,原本與海相連,但是現在已經把他圍起來阻隔了!


從慈堤另一邊望過去的海邊,對岸就是廈門...


這是在莒光樓看到的金門電話亭...


後來發現好多這個電話亭的徽章,我也買了一個!

 

而因為前一晚許老師那幾瓶好喝的58度高樑酒,
今天幾乎各個教授、老師都買了高樑酒,
我猶豫再三,原本想買回去孝敬爸爸媽媽,
但是想想爸媽幾乎不喝酒啊!也就算了!
倒是貢糖買了一堆就是。

 

這趟金門行真的太匆促了,
名勝古蹟看的不多,
但很深刻的感覺是金門距離大陸其實遠比距離台灣來得近,
從晚上的海濱公園望過去,可以看到廈門的燈海,
金門人憑著金馬證可以直接坐船到廈門然後進到大陸,
許多金門人甚至都在廈門買房子呢!
(不過由於大陸是共產國家,所以只能買房子的使用權
70年,70年後再說啦!)

 

而在參觀古寧頭時,
看了當時戰爭的錄影帶,
如果當時的古寧頭戰役是由共軍獲勝,
今天的金門應該是屬於大陸的,搞不好連台灣都會是啦!

當時能抵擋的住共軍的侵略真是神奇,
也許像玉慧說的冥冥中有注定吧!

因為許老師說原本共軍的中軍是預計要從哪裡登陸的(忘了地名),
但是因為東北(還是東南啊!我又忘了!)季風的影響,船被吹歪了,
所以才會從古寧頭進來的。
也許因為如此他們的軍力無法集中才會敗北吧!


古寧頭戰史館,看完錄影帶,我頗多感慨的...

 

不管真實原因為何,
反正現在就造成了現在台灣、金門、大陸這樣的情形。
實在很好奇金門的過去,他們的生活、他們對兩岸的看法。

聽許老師說在解嚴前他們是有宵禁的,
也就是晚上
10點之後不可以到外面走,
而且沒有路燈,整座金門島到了晚上是黑漆漆的一片。

我們現在看到的紅綠燈是解嚴後才有的,
許老師說他小時候唸書,什麼「綠燈行、紅燈停」,他根本就不懂!

 

如果,只是如果啦!當時我們戰敗了!現在會如何呢?


太匆促了,只逛了金門的一小塊,沒關係,來日方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