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的柿染作品...


姊是太平洋 So Good 的會員,
捧她的福,我跟到了這次兩天一夜的活動...


這兩天一夜的活動安排是這樣的:
一早先到郭源益做薑餅屋,
然後到淡水參觀緣道觀音寺,
之後到翡翠灣的海灣會館泡湯...
第二天用完早餐先到深坑做古蹟美食巡禮,
然後到桃園石門的老頭擺用客家料理,
之後到新埔做柿染...


這兩天一夜的活動中,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柿染DIY的部分了!
因為呢~薑餅屋... 要上班沒跟到;
緣道觀音寺呢~美則美矣,
但個人覺得少了佛教清幽、包容、無爭的感覺...
泡湯~嗯...還不錯,看了幾位身材超棒的美女後,更加立志要減肥!
(什麼!這個志願已經立過太多次了!)
深坑的古蹟美食~早上10點鐘的深坑原來這麼寧靜,
不僅遊客少,連擺攤的也少!
(不過,那個泡菜臭豆腐還是超好吃的!)
老頭擺客家料理~
ㄟ...基本上在早餐還沒消化之際,又塞進一根烤的臭豆腐,
到午餐時是一點胃口也沒有,
不過呢...他的高麗菜乾還是挺特別的!


再來就是重頭戲-柿染啦!


我們搭著遊覽車來到新埔的「金漢柿餅」,
老闆劉興武除了重視柿餅推廣,也相當重視教育的傳承,
他建立柿餅廠推廣柿餅,
更在柿餅廠旁建立觀光果園供小朋友們做學習,
其實在昨天我並不知道為什麼這家柿餅廠要取做「金漢柿餅」,
因為老闆叫「興武」又不叫「金漢]?
回來一査才知道,原來「金漢」是劉興武先生的父親,
他以父親的名字為這間柿餅廠命名...


先來介紹柿染,為什麼叫做柿染呢?
原來因為這是利用柿子皮的汁液作為染料,所以稱做柿染,
而柿染和一般衣服的染料較為不同的是,
一般的染料越久會越褪色,
但柿染這種染料(柿子皮的汁)卻會越久入色越深...


我們在工作桌上坐了下來,桌上放了一個個的工具盒,
這個工具盒裡裝的不是螺絲起子,也不是什麼大木槌,
而是一堆橡皮筋、一捆一捆的衛生筷,還有一片一片的小木片,
幹嘛用呢?我也不知道~


然後呢,我們每人都發到了一塊白布,
劉老闆開始說明啦!
要我們利用桌上這些小東西在這塊白布上做設計,
因為我們待會要把這塊布放到柿子汁中煮,
讓柿子汁的色素進到白布的纖維去,
我們可以在我們想留白的地方用橡皮筋、筷子等夾緊,綁緊,
因為那個地方被綁緊了,色素就跑不進去,
於是煮好後拆開, 那個地方就會是白色的~


聽來其實是很容易,做起來真的也不難,
不過就是捆綑綁綁罷了!
只是呢~你要設計布煮出來攤開後的花樣比較困難,
姊是很努力在構圖,把布摺摺疊疊,又用筷子夾來夾去,
我和鈞鈞就比較隨性了~
隨意抓、隨意夾,
我們有共同的結論就是煮出來後看不懂的花樣叫做藝術,
這可是姊不懂的,嘻嘻...


我的柿染作品下鍋煮之前


我的柿染作品下鍋煮之後


這是姊的作品,好吧!我承認是「稍微」有特色一點~


這是鈞鈞的作品~

不過,其實以上都不是最精采的,
最精采的是在我們等候煮布的這段時間,
劉老闆為我們做了一場柿子從出生到成為柿餅、柿甘過程的簡報~
他精采的演說,滿場笑聲不絕,
簡報的過程幽默、風趣,卻極富教育意義~


原本對柿子沒什麼概念的我,對於水果加工品一向不喜歡嚐試,
要吃就吃新鮮的嘛~為什麼要吃這種加工過的東西呢?


不過在劉老闆的簡報中,我清楚知道了,
每個階段的柿子都有不同的營養成分,
而且有的柿子是無法直接吃的,
外面一般賣的甜柿,因為品種關係,所以吃起來就是甜甜的,
但是有些柿子吃起來奇澀無比,
不過奇妙的是像這樣很澀的柿子只要拔下來加工做成柿餅,
因為溫度關係,反而讓它將內部的糖分都釋放出來,
這時的柿餅不但不澀,而且好吃~


南投家也有種兩棵柿子樹,
只要到柿子成熟期,爸都會先把一些柿子摘下來,
然後在蒂頭上點上醬油,爸的說法是~安ㄟ卡快紅~
我雖然不懂原因,但是卻對這個方法印象深刻,
因為我就是那個每天拿著醬油膏滴柿子的小孩...


忘了多久以前,似乎也和朋友討論到這個問題,
但是她們的做法是在放柿子的箱子裡放一些電土,
咦~怎麼跟我把拔教的不一樣?
昨天終於懂了,原來不管是放電土,還是滴醬油,
目的都是一樣的,原來醬油和電土中的某種成分(又忘了)會加速柿子成熟,
所以我爸所謂「卡快紅」是沒錯的耶~


這一場簡報真的讓我收穫好多,
建議以後若是有要到新埔玩的朋友,
真的可以到金漢柿餅走一遭~
劉老闆人相當親切,對於柿子的學問更是莫測高深,
如果人數多也可以要求他為大家上一場柿子成長史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