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帶著很興奮的心情去嚀聽這場演講,
因為我已經等這場等很久嚕...

因為之強是科學人雜誌的忠實訂戶,
所以我也有幸都能及時知道科學人雜誌所舉辦的講座,
但是並不是每一場講座都吸引我啦!
像是上次的什麼「嬉戲於科學與藝術之間」,
聽了半天,我還是很模糊,
甚至整場下來,
我還是覺得主辦單位明明只是想藉由科學人推廣薩克馬劇團的表演而已,
雖然他們的表演真的很不錯,
但是硬是要跟科學扯上關係,
實在有點太牽強...

而這一場~地磁反轉惹災禍?~
探討的是地球磁極即將反轉,
當地球的磁南極不是磁南極,
指南針不再指著南方,
這時的地球會是什麼現象?
聽來就很吸引人對不對?

事實上關於這個主題,
科學人雜誌在五月的刊物上已經有報導過了!
只是我根本沒在看,
也有點看不下去啦!太多太多我不懂的東西...
今天聽主持人說明才知道,
原本五月的科學不簡單講座就希望邀請這位目前任職於NASA的趙豐主任前來演講,
但是那時趙主任仍然在美國NASA,無法前來,
於是這個主題才會延宕至今日...

趙主任一開始先對於地球的磁場,磁力線等做了介紹,
可能他也看到在場有許多小朋友吧!
所以趙主任的用字淺詞都極盡的淺顯易懂,
真是感謝這些小朋友...
沒有你們,姊姊我就完蛋啦!

過去我的印象中,我的老師告訴我,
地球是一個大磁鐵,而磁鐵本身就會有南極和北極啊!
不過呢特別的是,
地球這顆大磁鐵的南極(磁南極)實際的地理位置在地球的北極附近,
呵呵...我看趙主任講到這裡時有點小結巴,
我想是因為他怕在場那些小朋友被他越搞越模糊吧!
南極就南極,為什麼會在北極?

不過趙主任在這裡告訴我們,
過去有人認為地球是一顆永久磁鐵的概念已經被推翻,
現在普遍認為地球是一個發電場,
藉由電生磁的作用產生磁場...
但是這部分好難唷!我聽的不大懂...
地球到底怎樣發電然後產生磁的啊!

在這場演講中,趙主任解釋了磁場的現象,
然後帶領聽眾看一些簡單的圖示,
像是地球磁場大小的分布等...
也許我們會以為地磁的南北極聽來是對稱的,
但事實上,磁場的大小並不對稱,
以大範圍來說地磁南北極的強弱是傾向於對稱沒錯,
但是從衛星所拍攝到的照片來說,
在地球南大西洋附近的磁區有很特別、不一樣的現象,
從圖看來,感覺像是這附近的磁場較為弱
(這是我說的,線條比較不集中),
而這就發生了很有趣的現象...

趙主任說,
宇宙中大量的射線或是太陽風等都會打在地球上,
但是因為地球磁場的關係,
這些射線、大量的粒子等會被磁力線所導引,
所以不會直接打在地球表面上,
而是被導引至南北極附近進入地球,
也就產生了我們所說的極光...
一般這些射線、粒子都會在距離地球表面幾千公里處,
這是因為地球磁力線的關係,
所以不影響我們的人造衛星運作與觀測
(我們的人造衛星一般都在距離地球表面幾百公里處),
但是由於南太西洋較特別的磁場現象,
這些射線、粒子就較靠近地球,
就在距離地面幾百公里處,
所以當人造衛星經過這個區域時,
每次都會被這些粒子碰撞、襲擊,
每當發現某些衛星的數據或是什麼機件有問題時,
往往都是這些衛星在通過南太西洋區域...
很有趣對不對?
趙主任也說唷~
太空站的太空人在經過這個區域時都要特別小心呢!

其實,我能吸收的東西不多,
而我一直想聽的部分其實是到底地磁要是反轉了會怎樣?
究竟指南針不再指著南方會怎樣?
趙主任說道,在他們所蒐集的證據中,
其實地磁已經反轉過上千次了!
咦~大家有沒有興趣知道他們蒐集的證據是什麼?
原來有一部分是蒐集石頭耶~
找到某一年代的石頭,然後分析裡面的晶體,
從裡面晶體的排列還是什麼的就可以看出當時磁場的方向...
所以依據這樣的證據他們發現,地磁其實已經反轉過上千次了!
就地球的年齡來說,地磁的反轉其實並不特別,
只是從他們的不平均資料中的平均數值裡,
地磁約每20萬年會反轉一次,
而現在距離上一次反轉已經75萬年囉...
且這一百年的資料中發現,地磁強度在減弱,
這一百年約減弱了5-10%,
所以猜測地磁是不是即將進行下一次的反轉?

至於地磁要是真的反轉了會怎樣?
趙主任只是輕描淡寫的帶過,
也許他不想危言聳聽,
也許他認為以地球來說這是很正常的現象,
大家不必過於緊張,只是會有一些小麻煩啦!
比如,
我們認為候鳥是靠著磁場來指引方向,
那到時可能候鳥就會迷路囉...
還有一些洋流方向會改變,
裡面提到大家比較擔心的是,
在地磁反轉過程中,磁場強度會先減弱,
此時大量的宇宙射線、粒子就會長驅直入,
這樣對於地球上的生物體是否會有影響?

趙主任說,這部分都還沒有一個定論,
會影響是一定會的,但是多嚴重?
目前還沒有明確的研究報告,
可能會造成某些生物體的突變,
但是都有待再做進一步的分析模擬...

我想大家可能也會緊張於宇宙射線長驅直入對我們生物體的影響吧!
只是換個角度想,如果地磁反轉是一個很自然的現象,
那麼生物體的突變就是它所帶來的必然結果,
所以也是自然現象的一部分啊!
這麼說來,一切都是那麼自然,大家何必太緊張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