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和韓吉一塊兒去看戲---步步驚笑!
哇...果真是一部讓我看得過癮、笑得開心的好戲耶,
在此鄭重推薦給大家~

話說小豬和韓吉一向就是個有氣質、有文化的文藝青年,
打從大學時候開始,我倆就愛聽「相聲」,
甚至還曾經追隨著台北曲藝團的巡迴演出,
從台北一場場追到新竹,
(當然是那種免費的場次啦!!!窮學生咩...)
後來還是因為它的每個段子我們都聽過了、沒新鮮感了才放棄。

其實小豬和「相聲」結緣得很早,
早在國中時期就參加過相聲比賽,
不過那時連相聲是啥東西我都不知道啦!

但是當然也不是只有我不知道,
那時大家都還只是國中生,
且生活在鄉下地方的我們,
哪知道「相聲」是啥啊?
要不然就不會只是單純的因為我「講話比較大聲」,
就被票選上參加相聲比賽了!
(同樣的,
 當時各班的比賽選手似乎也是基於同樣的篩選方式出線,
 所以那根本就是個大聲公比賽...)

當時天真無知的我,
面對這個完全沒個底的相聲比賽還真是無所適從,
所幸老姐跨刀幫我執筆寫腳本,
還提供「那一夜,我們說相聲」的錄音帶訓練,
(別懷疑,當時真的還是個只有錄音帶的時代...)
而我跟魷魚(我的好搭檔)就這樣自己聽聽錄音帶、背稿子,
然後利用午休時段躲到沒有人的空地去演練,
ㄟ~~~居然就這樣,我們竟然拿到第一名耶!
小豬和魷魚果真是大聲公中的大聲公啊!

而韓吉呢本身就是個興趣廣泛的小孩,
可能是從小電視陪伴長大的原因,
所有的電視節目他都看,
從國劇、布袋戲、歌仔戲、卡通到任何一部電影,甚至是廣告,
他都可以觀賞,甚至倒背如流~
我不行,
看到那個國劇臉譜,和不看字幕就聽不懂他在說什麼的口白,
每次看,每次陣亡。

以上只是要強調我們是文藝青年啦!

總之,我們截至目前為止還觀賞過不少的表演節目,
除了相聲之外,最大宗的應屬舞台劇了,
像是暗戀桃花源、宅男狂想曲、寶島一村等,
不過這次這部步步驚笑是讓我最為大聲喝采的一部。

當時看完我對著韓吉直呼:
「太值回票價了!」、「好有意思唷!」

「步步驚笑」是果陀劇團今年暨「傻瓜村」之後的又一部大戲。
不知道「傻瓜村」?!
嘿嘿...其實我也是後來才知道的啦!
聽說它是果陀劇團今年推出的第一部好戲,
不過我們都錯過了...

由於韓吉有訂閱兩廳院的電子報,
所以定期都會收到一些關於相聲、舞台劇等相關訊息,
不過往往當我們被動的收到這些資訊時,
這些資訊都來得有點晚了。

像這次韓吉收到這「步步驚笑」的舞台劇表演活動訊息時,
他立即、馬上的進入訂票系統,
結果......
500 元、800 元、1200 元票價的票居然都已經銷售一空了,
只剩下 1500 元的票還有空位,
於是我們買的就是這 1500 元的票價,
再利用信用卡打個折,一張 1275 元!


來自小燕姐、黃舒駿的祝福花籃,
其實還有好多藝人、學校的祝福花籃,
這場演出實在太熱門了!

這部戲總共只有四個演員---金士傑、天心、劉亮佐、卜學亮,
但是整部戲卻有 40 多個角色,
於是成了廣告強打的重點---
看劉亮佐、卜學亮如何一人分飾 20 多個角色?

韓吉說他會一看到廣告的 DM 就立即訂票的原因是
1. 除了天心外的其他演員都是相當強的卡司!
2. 天生的喜劇演員注定這是一部輕鬆的戲,人嘛...天生不愛看悲劇!
3. 1 人分飾 20 多個角色!?似乎挺有意思的。

當時韓吉也同步把兩廳院的電子報 mail 給我,
唉...只是膚淺如小豬也,
實在無法從 DM 看出什麼端倪,
就像人家說買書要看它的序,
可我每次都看不出啥東西來~

這部戲的劇情說實在的並不輕鬆,
主要是敘述男主角---漢耐先生在因緣際會的情況下,
知道了「有一個國防軍事機密即將被洩漏」的消息,
可他也僅止於知道「有一個天大的軍事機密要被洩漏了」,
但到底是什麼機密!?............不知道......
但卻因為如此,他居然身陷於一宗謀殺案的事件中。

因為知道了一件不該知道的事,
因為身陷一場不是他幹的謀殺案,
於是他開始展開了一連串逃難的過程,
而這部戲就是在描述這個過程。

小豬之所以覺得這是我看過最讚的一部舞台劇是因為---
它用了我從沒想過的呈現方式來呈現!

過去像是暗戀桃花源這部戲,
道具相當的齊備,
感覺演員似乎只要忠實的扮演好他的角色即可。

不過這樣講也不公平啦!
因為暗戀桃花源有很大一部份是要強調歌仔戲的唱功和身段,
而這部份當然他們應該也做得很好啦!
只是這部份實非膚淺的小豬可以了解,
所以也就自然而然不那麼重視囉~

步步驚笑這部戲很有意思的地方是在於道具相當簡單,
那麼如何讓觀眾感受他們所要表達的場景呢?
這可都要端看演員如何呈現了。

像是用四個大木箱排成一排就是在火車上了,
而怎麼演出打開窗戶看外頭風景的畫面呢?
除了用雙手做出打開窗戶的動作外,
還要設法抖動脖子上的領帶,
做出一副領帶被強風追著飄揚的感覺,
唷!天啊!
這太難了啦!

而當演出漢耐先生爬出車窗翻身到車頂上逃跑時,
他們除了要做出逃跑慌張的樣子,
還得自個兒抖動頭髮和大衣,
做出車子高速行駛時,外頭強風呼嘯的感覺,
再配上音效(強風的音效、火車行駛的音效)的加持,
整個表演就是一百分!

中間還有一段是要形容漢耐先生辛苦逃亡的過程,
如果制式的用真實演員來演出,
除非費心設計許多橋段來呈現,
否則難免讓人覺得拘於形式而無趣。
且這麼漫長的逃亡過程並不是這則故事的重點,
只要簡單帶到這個逃亡過程是歷經過千辛萬苦即可,
重點在於漢耐先生如何追查得後面的真相。

可是怎麼簡單帶過又不失趣味呢?

果陀果真有創意,
它是利用卡通的造型,以剪影的方式來呈現的!

舞台降下白布,
在白布後面以卡通造型的漢耐先生演出歷經千山萬水的逃亡,
以詼諧、有趣的方式簡單帶過這個過程,
剪影的最後是卡通漢耐不斷的奔跑,
然後跑出真實由金士傑先生演的漢耐先生。

這部戲給我的感覺是一部有創意的舞台劇,
用了許多我沒想過的手法來做呈現。
且強化每位演員在舞台上的演出功力,
如果是你,你要如何演出一團爛泥巴呢?
嘿嘿,這部戲中就有這樣的演出唷!

另外讓我倍加讚賞的是音效的掌控恰到其份!

像是手一收,鼓掌的罐頭音樂就嘎然而止,
不多一秒、少一秒;
還有像是形容隔壁房間裡正在舉辦舞會,
所以房間的門一開,舞會的音樂就要流洩出來,
當然裡頭的人(阿亮飾)也要馬上翩翩起舞,
門一關,音樂就要立即終止,裡頭的人舞蹈終止等。

每一個動作、音效都配合的無懈可擊,
當然,我相信這是他們的基本要求,
如果連這都做不到,怎麼敢登上大舞台呢?

只是我總是會想,
這些無懈可擊的默契,
是如何在演練過程中一遍又一遍的磨出來的呢?

以以前在社團為例,
大家要做一個簡單的戲劇演出,
排演得昏天暗地也不到這樣的火侯,
單是下音樂的時間點就老是嘎不好,
究竟他們是怎麼辦到的?!

也許這就是術業有專攻吧!

很推薦大家去看這部戲,
不過這篇推薦文似乎來得晚了些,
現在不曉得是否已經演出結束了沒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