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rth Day ?

我在之前從沒聽過這個節日,
雖然很簡單,聽其名就大致可以猜得出應該跟環保、愛地球有關...

在台灣,我們注重垃圾分類、重視資源回收,
到超市、便利商店買東西,還得自行攜帶購物袋,
台灣真的已經是一個算很重視環保的國家了,可我還是沒聽過這個日子...
可是在夏威夷、在美國,這似乎是一個很盛大的節日...
儘管他們還沒有像我們已經落實到生活中的大大小小細節...
(可能就是因為還沒,所以要特別盛大的舉辦、呼籲吧!!!)

剛到夏威夷的時候,韓吉帶我到超市採買生活所需物品,
結帳時,櫃員會一項、一項幫我們裝袋,而且還是分成好幾袋,
這一袋可能是罐頭類、那一袋是生鮮類、另一袋又是雜物類,
總之,我看得有點傻眼,這也太不環保了吧!!!
雖然他們的塑膠袋很薄很薄,但這樣一用就是好幾袋,實在有點誇張...

而且這裡也沒有在做垃圾分類,
每周四早上,Hilo 的垃圾車會到家家戶戶前收垃圾,
我們只要一早出門前,把家裡的垃圾提到門口擺放,
或是把所有垃圾放在一個大垃圾桶裡,然後拉到門口,
清潔人員就會幫忙倒到垃圾車裡。
可是---完全沒有分類...

那時我真覺得台灣好先進,
連我南投鄉下的老爸都知道要做垃圾分類,否則垃圾車可是不收的呢 !!! 
一股驕傲感油然而生...

 

兩個星期前,各堂課的老師們一直在提醒我們,
Earth Day 快到了,要我們想想在那一天要做什麼活動?
可是我根本不知道 Earth Day 是啥東西,我怎麼知道要做什麼活動?

不過老師也不是簡單的角色,沒那麼容易善罷甘休的。
文法老師要我們自己決定這一天如何從事 Earth Day 的活動,
很自由、很彈性,不限定你要做什麼,但就是要你去參與,
你可以只是去吃東西、可以去拿免費的植物、可以去做資源回收或是當志工,
隨便你選擇什麼,但選擇了之後,就要去做,
然後回來後可能是交一小段的心得報告,或是帶回你的作品來...
(老師會依據不同的選擇要求不同的回饋...)

閱讀課的老師則是要我們逛逛各式各樣的攤位,找尋素材,
然後寫一篇「Earth Day」的感想...

寫作課的老師不意外的,要我們這周交一篇「Earth Day」的 Free Writing,
所謂 Free Writing 就是要我們隨意寫,
想到什麼就寫什麼,不用管文法對不對,不用管字拼得對不對,就是寫就對了,
說這樣可以訓練流暢度...

最後就是聽力與演說課的老師了,
他不要我們寫什麼,但當天下午要對大家說你今天早上看了些什麼,
什麼最有趣? 什麼攤位你最喜歡?

我因為不懂得 Earth Day 要幹嘛,
所以當時就隨意的選擇說我要去當志工,想說這樣收穫好像比較大,
結果針對我的選擇,文法老師要求我回來後要交一段小小的志工心得...

有些同學選擇的是拿免費植物,老師要求他們下次上課時把所拿的植物帶來;
(就把植物帶來嗎? 什麼都不用做?!! 早知道我也選這個!!!

還有同學選擇資源回收,真是太偉大了!!!
結果老師對他們的要求是,帶一些你所做的資源回收物來...
(好笑了,下次上課不就得大包小包的帶來... )

 

其實真正的 Earth Day 是在 4/22 這一天,
後來查資料才知道,這原來是國際性的節日耶~~~
台灣其實也有相關的活動,只是怎麼我在台灣時,都沒啥感覺啊!!!
(還是這是屬於學校的機會教育日,工作人士沒參與感...
 因為我看韓吉的同事們似乎也不大曉得這個節日...)

不知道是基於啥原因,UH 選擇在 4/15 這天提前舉辦相關活動,
總共約有 50 多個攤位,多數是與環保議題相關的攤位,不過有些則不是,
礙於我的英文實在有夠差,所以逛起這些攤位來著實有點困難,
我根本看不懂人家的文宣,對方的講解我也是有聽沒有懂啦!!!
於是純粹湊熱鬧,吃免費的點心、飲料...

 

我們一大早(8:30)就在 UH 的圖書館前集合,
由於活動正式開始的時間是早上 9:00~下午4:00,
所以我們來時,各個攤位都還正在場佈中...


還在貼壁報紙...這一攤有免費的烤牛肉可以吃唷...


我的日本同學們也在準備攤位中...

他們是要幫日本大地震及海嘯的災民祈福、募款,
教每個前來的人摺紙鶴,One crane One pray for Japan
這名字還是我想的呢!!! 不賴吧!!!


這個日本同學很厲害,三兩筆,海報就成形了...


準備開張囉...

 

Earth Day 是這裡大大、小小學校的大事,
許多的小學老師必須帶小朋友來共襄盛舉,
所以這些小朋友成了我們各個攤位的主要顧客群...


瞧...一個、一個的小朋友進來了...好可愛...


還有這隻白老虎...
可別小看這隻白老虎,牠全身上下除了斑紋之外,可都是白色的!
這可是夏威夷大島當地動物園的珍寶呢!!!
不過我猜這位工作人員應該很熱吧!!!

 

我的志工工作就是幫忙指導小朋友摺紙鶴,
雖然在台灣我也摺過,不過日本人摺的與我們有些許不同,
日本人的紙鶴是比較立體的,翅膀拉開時,會把身體鼓起來,像是氣球那樣鼓起來...

我真的太久沒摺了,都快忘了差不多了,
儘管趕緊請同學幫我惡補,但臨時抱佛腳似乎沒啥太大的用處,
結果教第一個小朋友時還摺錯,那個紙鶴的身體鼓不起來...

還是我同學幫忙檢查,重新修正後才OK,
但也還好的是,那個小朋友根本不專心,看我在鑽研時就跑掉了,
所以也不算糗啦...

只是我原本以為這是一件簡單的工作,
反正就是摺紙嘛... 就讓他們一步一步跟著做就對了,英文的技巧不重要。
也的確啦!!! 英文的技巧是不重要,
但是...耐心很重要!!!

對小朋友而言,摺紙鶴並不是一件有趣的事,
他們也還不大到可以理解送愛心給日本的高尚情操,
所以摺沒兩下,眼睛就在東飄西飄了,
「咦...媽媽咧...」、「咦...我同學咧」,搞得我很想一巴掌給她巴下去叫她專心點...

但基於本人英文不好,還不足以可以用英文對她發飆,
加上要展現我們台灣人的高水準、高 EQ,
我還是很假仙的說:「Wow...Good, you make it!」
天啊!!! 這世界果然充塞著謊言...


Anyway, 我終於完成了我的志工作業...可以遊手好閒去了...

 

我們先來四處逛逛吧!!!


這就是剛剛還在場佈的牛肉攤...可以免費吃牛肉,所以生意不錯~~~
我也要了一根來嘗嘗...不過這牛肉怎麼有羊騷味啊!!!
(我從在紐西蘭破戒後,對於牛肉就不忌口了...
 倒是韓吉,他說每次只要吃牛肉就會有不好的事情發生,所以他還戒得很...)

 


這攤好像是跟垃圾有關的攤位,教人家如何把垃圾再回收使用的樣子...
我擠在小朋友人群中一起聽,不過我實在聽得霧煞煞...

 


而這種純文字攤位,我則是走過就算,無法融入其中...

 


這一攤是 Mauna Kea 天文台的攤位...
他們在現場做起天文相關的胸針來,供民眾拿取...


這個身穿黑色衣服的大叔,正在製作一個、一個的胸針...

過程是這樣的...
1.首先用割圓器把天文月曆上的星空圖案割下來。
2.然後將小圓鐵片、圖案、膠膜按照順序放在一起。
3.把 2.的材料放入小機器中,轉到另一端,用力一壓,胸針就完成了!!!


把鐵片、圖案、膠膜依序放在一起...


然後放入小機器中,只要將它轉到另一端,用力一壓,胸針就做好了,很有意思吧!!!

 

再來這一攤是夏威夷本土植物區...


大叔正在解說夏威夷的當地植物,還可免費贈送本土植物一株,我也拿了一棵...


這裡也提供免費植物唷,只是這裡的植物是一株株放在小盆栽裡的...
實在是太新鮮、太有意思了,所以儘管我不用交植物作業,但我也拿了一棵...
據說每年 Earth Day 的活動,現場都會提供 3000 多株以上的免費植物供民眾索取呢!!!

 


這一攤生意興隆耶...是什麼這麼有趣啊???

原來是這個...

這不是很物理的東西嗎??? 跟光的什麼折射、偏振有關的吧,我猜...
只是這對小朋友來說,原來有吸引力啊!!!

 


這攤好像是利用太陽能讓燈泡亮起來的樣子...

 


這是我個人覺得最有趣的一攤...

他們擺了一個小模型來模擬一個小城鎮,
藉以告訴小朋友們,每天我們使用的所有洗滌,像是洗髮精、清潔劑等,
在我們使用過後,它們跑到哪去了? 它們是如何汙染我們的環境...
他們讓小朋友自己丟一些沙或是一些泥土,然後觀察在沖洗之後,流到哪裡去,
隨著水流慢慢的流,泥沙洗掉了,可是水也變濁了...


瞧...小朋友可看得聚精會神了...


看完後還可到一旁畫畫做卡片...不過顯然他們還是比較關心那個模型...

 


這是一個告訴大家怎麼判斷物品可否回收的攤位...
原來很多瓶瓶罐罐的底部都有個號碼,告訴大家它是屬於哪一類的回收物...
但是說真的,我只對這個轉盤比較有興趣耶...

 

走過穿廊,我來到另一邊的攤位區,
這兒的舞台上有樂團正要唱歌耶~~~


準備演唱!!!


開始囉...


果真有吸引到一些人潮駐足欣賞...


居然還有觀眾就自動地走上前跳起舞來了...

 

樂團表演結束後,接著是舞蹈表演,感覺更聲勢浩大了!!!


先上場的是樂隊們,有唱歌的、有打鼓的,還有演奏一個我不知名的樂器...


一陣急鼓之後,下方的姑娘們小跑步進來,一字排開的站好,準備開始嚕...

我本來以為這是夏威夷的當地舞蹈---Hula,
不過我的日本同學告訴我,這不是Hula,這是薩摩亞的舞蹈...
但對我來說好像都一樣啦!!! 我實在看不出其中差異...

話說我最近上了三堂的 Hula 課(註),發現跳 Hula 其實很累耶...
幾乎有一堆動作都是半蹲著跳,常常我都覺得我的腿在發抖了...

妙的是,我發覺夏威夷與日本人有一種密不可分的關係,
夏威夷裡住著一堆日本人,一堆日本人喜歡學習夏威夷舞蹈,
我是在這裡第一次知道所謂的 Hula(不是草裙舞唷!!!),
可是在日本,他們早已有許多 Hula 課,
許多人更是在日本學了多年,然後才來夏威夷取經,學習正宗的 Hula 。

我的許多日本同學之所以來唸 IEP,都是為了之後可以上 HawCC 的 Hula 科系,
妙吧!!!  Hula 已經可以成為一個科系了...


最左邊的姑娘髮飾掉了...


趕快偷偷撿起來...


舞台上的唱得賣力,舞台下的搖得也賣力...
這位穿著綠色衣服的姑娘,雖然胖了點,但我覺得她的笑容很迷人...


左前方的這位姑娘,一直給我一股賢淑的fu...

坦白說,我沒有很喜歡 Hula 或是這個薩摩亞舞蹈,
可能是他們的服裝或是整體感覺沒有讓我覺得非常、非常美吧!!!
只是這段表演卻是觀賞人數最多的時候,
他們當地人確實很愛這個傳統舞蹈吧!!!

在我這三個禮拜學習 Hula 當中,我一直有種感覺,
Hula 講的其實是夏威夷人的故事、夏威夷人的生活,
學習 Hula 的過程中,他的一首曲子就是一則故事,得要懂這個故事,才能揣摩舞蹈,
可能因為如此,許多日本人先是前來學習夏威夷文化、夏威夷語,
如此對於學習 Hula 才更有領略...

這真的令我滿驚訝的,
同樣是傳統舞蹈,我們台灣也有許多原住民舞蹈啊!!!
是否會有那麼一天,我們的原住民舞蹈可以開班授課,甚至吸引外國人前來學習呢???

 


我還在思索的同時,老虎兄已經逛起攤位來了...


中午時間一到,我準備出去跟韓吉會和吃午餐...
突然瞥見老虎兄隱身在小朋友當中,準備一起野餐呢...


真是頗有意思的畫面...

 

這天傍晚回家後,我和韓吉一起把植物種在condo 前的花圃裡,
希望他們可以好好在這邊享受這兒的陽光與雨水,
我心裡默默地想著---
下次我再回到 Hilo 時,他們應該已經長大了吧!!!
可是,他們當時可是由我一手種下的唷!!!

 

註:IEP 課程兩周後,學校開了兩門選修課,
  一個是文法(5 堂,70 元)、一個是 Hula(6 堂,80 元)。
  其實一度很猶豫要不要去報名,因為兩堂課我都無法全數上完,
  文法我只能上 4 堂,Hula 也是,
  且開課兩周時覺得功課壓力很重,有點想說,乾脆把時間省下來讀書寫作業也好。
  不過跟韓吉討論過後,他很鼓勵我去上 Hula 課,
  雖然無法全數上完,但他認為這是很不一樣的體驗,也是只有在這裡才會有的體驗,
  於是我就報名了...

  正式上課的第一次有點小吃力,
  我們只有四個同學報名,除了我之外,另外三位都是日本人,
  一個是在日本學了三年 Hula 的小女生(剛高中畢業),立志要讀 Hula 科系...
  一個是在日本學過一年 Hula 的阿嬤,未來打算念夏威夷文化系...
  一個則是在另一個夏威夷島嶼學過一個月 Hula 的日本瑜珈老師...

  哇哩咧,怎麼每個都這麼大有來頭,我的媽啊...
  我是裡面的菜菜鳥,連 Hula 是啥都不知道,
  可是同學很好、老師也很好,隨時都會注意我的情況,問我需不需要休息?
  那個學了三年的同學還在隔週拿了兩片她在日本買的 Hula DVD 借我,讓我可以回家觀看練習...
  我是很開心地接受了啦!!! 只是我根本沒時間看,其實也不是太有興趣看...

  不過這真的又是一個很新鮮的體驗就是,
  整堂課英文、夏威夷語飄來飄去,
  天啊!!! 我連英文都不大懂了,哪能分辨哪一句是英文、哪一句是夏威夷語啊!!!
  不過這種肢體動作課就是這樣,聽不懂也沒關係,跟著做就對了,
  而且我對於 Hula 也沒有崇高的理想,所以也不在意動作的標準性,
  就當作是一個流流汗的機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