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白說,在真正踏上奧地利之前,它對我來說,是個非常陌生的國度...
(咦... 有小豬熟悉的國度嗎? )

反正小豬歷史、地理不好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所以說來也不怕人家笑,
當初韓吉在規劃這趟行程時,其實我並沒有太深入的參與,
雖然他偶爾會問我意見,但我的回答大多是不具建設性的「都可以啊!」、「沒差啊!」之類的話,
所以在出發前,我只知道我們會去兩個國家:義大利、奧地利,
但確切會跑哪些景點、路線怎麼安排與接駁,我完全不了解。

而拜義大利的文化資源豐富所賜,起碼我還知道我們會去幾個我叫得出名字的地方,
像是羅馬競技場、龐貝遺跡、翡冷翠、水都威尼斯等,
但奧地利呢? 我就完全沒概念了...
我不知道它的地理位置、不知道阿爾卑斯山也有覆蓋到它,更不知道它曾經被德國統治過...
所以我是確切走入奧地利,才開始感受關於奧地利的一切...

 

當火車緩緩的進入了奧地利國界,我們透過車窗眺見了阿爾卑斯山,
山下是一望無際的原野,一片寧靜祥和的鄉村景色,那是與義大利非常不同的原野風光...

而當我們在庫夫斯汀等候轉車時,恰好遇到了早上時間的上課、上班潮,
看著行色匆匆的學生與上班族急忙忙的趕車上學、上班去,就覺得這真是一幅有趣的景像!
因為可能我們在整個義大利跑的都是著名景點,所以看到的不是遊客就是商家,
實在看不見一個尋常人家的生活,而在庫夫斯汀,反倒讓我們見到了...

記得前陣子有人在 FB 上貼了一則短文,裡頭有一句寫到:
到了奧地利~才知道連個乞丐,都能彈上一曲小調。
雖然在這裡我沒遇見乞丐,所以不曉得是不是真的連個乞丐都能談上一曲小調,
但我在庫夫斯汀看到的景像是---幾乎所有的學生身上都背著樂器,甚至有些上班族也背著樂器。
果真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所以看到那則貼文時,感受真是強烈啊!!!

 

接下來,就請大家一起跟我小遊這個奧地利歷史最悠久的城市---薩爾斯堡吧!!!

一、赫恩薩爾斯堡要塞: 

離開了庫夫斯汀後,我們來到了薩爾斯堡,這兒最著名的景點就是---赫恩薩爾斯堡要塞。


位於照片中間最上方,蓋在山頂上的白色城堡就是赫恩薩爾斯堡要塞...

要塞,顧名思義,就是早期在地勢險峻的地方興建的軍事防禦設施,
這樣看來,它會蓋在最山頂上的制高點似乎也不難理解了!!!


前往赫恩薩爾斯堡要塞的指標...
這兒的路標很有趣,小小一個圖示,沒有任何說明文字,說真的,我很容易忽略掉它耶...


要上要塞首先得尋找到這個纜車站,從這兒買票上去... (你不會想用爬的吧???)

這兒的纜車跟我們之前搭過的纜車又有些不同,
它共有三個車廂,且每個車廂的高低不同,所以候車的月台是個階梯,
乘客自行選擇一個車廂排列即可...


像這樣... 待會兒列車停靠時,三個車廂是在不同的高度停靠...

 
這兒的纜車其實是在地上走的,不是吊著的,所以大家可以不用太害怕...
而且纜車軌道直直上升,可以俯瞰整個薩爾斯堡城市喔!!! 風景挺讚的!!!
不過有懼高症的朋友恐怕手還是得抓緊點兒... 因為真的有點高...


噹噹!!! 看到沒? 看到沒? 這就是下纜車後俯瞰到的整座薩爾斯堡城市!!! 很壯觀吧!!!
中間那條河是貫穿整座城市的薩爾茲河...

不過你要是以為這樣就上到要塞,那就太天真了...

 
從下纜車處眺望要塞,哇塞... 還有得爬呢!!!


上面到底有什麼呢??? 走吧!!! 跟小豬一起去看看...


果真是防禦性的軍事設施,還有大砲的遺跡呢...
以前要是發現有敵人入侵,應該就是從這兒發射砲彈攻擊的吧!!!

不過現在的赫恩薩爾斯堡要塞可能已經不須防禦功能了吧!
所以反倒是將早期的兵器、大砲陳列出來,加上要塞的歷史沿革說明,成了座小型的博物館...


早期的盔甲與武器... 比起把一件件兵器死板板的陳列,這樣的呈現方式真的有故事多了...


這隻狗 (應該是狗吧?!) 要展示的是什麼???


槍上面的機關... 看起來像個人坐在那兒...


滿天星星的議事廳天花板... 剛踩進來仰望天花板時,有一股震驚的 fu 說...

除了展示兵器及歷史沿革之外,其實這兒還有一座小小的「提線木偶博物館」...


提線木偶... 其實西方所謂的提線木偶就是我們東方的魁儡啦!!!
就是用線繫住木偶的每個部位與關節,然後只要拉動線就可以操作整個木偶...


除了人物木偶,還有馬車木偶呢!!!

記得小時候爸媽都會避免讓我看到魁儡戲,說怕我會嚇到晚上睡不著...
而我雖然膽小,但倒是沒被魁儡嚇到過,只是會覺得那個東西看起來不大舒服就是...
現在就有點納悶,為什麼在東方,魁儡戲好像都容易蒙上一層神祕的色彩,
且多數以魁儡呈現的劇碼似乎都有些陰森...
而且加上中國 5000 年文化的加持,魁儡成了一種「沒有生命、被操弄」的負面形象...

但在西方,提線木偶就是提線木偶,只是表演的一種形式,沒有過多的引申意義,
雖然偶爾也會有些不舒服或是恐怖的畫面,但那就剛好那齣戲是那樣的氛圍,
不是刻意以提線木偶營造那樣詭異的氣氛的...

像我們在這趟旅行中看的真善美提線木偶劇(註),就完全不會讓人感受到一丁點兒不舒服,
反而會感嘆他們操偶技巧的高超,如何一個人可以操作那麼多個木偶還不會打結啊!!!???


一個木偶就要密密麻麻拉好多條線,有的是支配頭、有的是支配手...
要讓一個木偶活靈活現的動起來,可是一次就要牽扯到非常多的部位,
而厲害的操偶師一次還要操作好幾個呢!!!

 

離開了提線木偶博物館,整夜沒啥睡的小豬也累了,於是走到外頭找張長椅補眠去,
這或許也是自助行的好處,時間自由,居然還可以睡午覺咧...
不過,換個角度想,如果跟團或許不會這麼累,而且車上就可以補眠了,哪需要到景點睡...
總之,凡事都是有一好、沒兩好,但我喜歡自由自在就是...

塞外風光...


在外頭隨意俯瞰的景致...


在歐洲很常見的日晷...
但這個比較特別的是---好像每個時間後面都有一個圖案,看起來有點像是星座的圖示?


要塞的外觀... 看起來有無數的小房間的樣子...


這個小小,形狀像是金字塔的東西不知道是幹嘛用的?


進了!!! 進了!!! 這張的 timing 抓的實在太好了!!!  (小豬睡醒有精神了...)


簡單的木頭和套圈圈,就讓我和韓吉玩了很久...

 

二、洗馬場廣場

搭著纜車下來後,順路就可以來到這個廣場,我是回來後才知道這個廣場叫作洗馬場廣場的,
為什麼叫洗馬場呢? 當然就是洗馬的地方啊!
那為什麼會在這裡洗馬呢? 原來是早期這兒總主教的馬房養了很多馬,
為了方便馬兒休息飲水,特地蓋了座洗馬場,於是這裡就成了洗馬場廣場...


從這個廣場還可以回頭眺望赫恩薩爾斯堡要塞的壯觀...


廣場上有人在下西洋棋...

這畫面我們在紐西蘭也見過,外國人喜歡玩西洋棋不稀奇,
只是廣場都會有這樣的大型西洋棋設計比較新鮮,哪天我們也在戶外擺個大型象棋吧!!!
那可是我們中華文化的特色呢!!!


洗馬場廣場上的壁畫...

洗馬場廣場上雖然已經看不到馬兒洗澡的畫面,可是真的看得到有很多馬車在這兒行走就是,
其實,以前看電影總覺得---哇... 搭乘馬車好美、好有 fu 喔!!!
可是現實情形是---只要有馬車的地方..............................................都好臭喔!!!

 

註:有興趣在薩爾斯堡觀賞提線木偶劇場的朋友,
  建議可以不用在要塞的提線木偶博物館買票,可以到劇場再買,因為可以打折喔!
  我們在薩爾斯堡待了兩天的時間,所以我們有買薩爾斯堡卡,
  而憑薩爾斯堡卡買票可以打八折呢!
  以我們買的一張35歐元的票來說,打下來是28歐元,差很多ㄋㄟ...
  (我們已經是買最貴的票了,不過也才35歐,雖說換算台幣還是得要1000多元,
   但在物價高得要命的歐洲地區,這可是價格非常低廉的表演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