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週末傍晚,總是會和韓吉開著車四處走走,沒有特別目的,純粹放空...

由於天氣太熱,我們總是到下午3~4點才出門,
這天本來是想去新豐紅樹林生態園區的,但卻因緣際會繞到新豐池府王爺廟(池和宮)。
我想... 這就是緣分吧!應該是池王爺想召見我們了!

P_20220806_153828
池和宮牌匾... 這座池府王爺廟的腹地實在是太壯觀了!

 

我們當天其實是跟著導航走走走,不知為啥就是繞不到紅樹林生態園區,但卻莫名走到這廟前廣場。
我一眼就被廟前攤販給吸引了,或許某種程度我也算是廟口長大的孩子吧!
所以總是很喜歡像這樣的廟口氛圍,於是就跟韓吉說:下去買點吃的,也順便走走吧!

P_20220806_153747
廟前廣場比廟的主體大很多很多,雖然有點迫不及待想買東西吃,但禮貌上還是要先來跟池王爺問候一聲... 

 

雖然已是下午4點多了,但外頭的陽光依舊炙熱難耐。可是進到廟裡,卻是一股股涼風襲來。
哇... 好舒服喔~廟裡居然有冷氣!這好像是我第一次到有冷氣的廟耶~池王爺,您... 也太有錢了!

P_20220806_154549   P_20220806_154517
廟裡面的柱子有著繁複的雕工,且門板上的門神居然是立體的!!!
我見過的廟,多數門神都只是畫在門板上而已啊!

P_20220806_155030
這個浮雕比我大一歲...  
不過這照片的重點是:有留下當年雕刻師傅的電話耶~不知道這隻電話還打不打得通?

P_20220806_160926   P_20220806_155253
香爐很氣派,燈籠很壯觀...

P_20220806_160744   P_20220806_161247
既然來了,就入境隨俗買份金紙祭奉池王爺,然後再到外面的攤販祭自己的五臟廟。
在池和宮買金紙會附上平安糕耶~廟公告訴我,拜完後把金紙放到哪個位置,然後再把糕吃掉,可以保平安... 

 

雖說是因緣際會與池王爺相遇,但也因此特地對這座廟了解一番。這才發現:這座廟很不得了啊!!!
(畢竟是能夠大手筆吹冷氣的廟呢!

 

池和宮座落於紅毛港濱上,迄今已有200多年的歷史。
依據目前對於該廟起源比較可靠的說法是:
在乾隆年間,大陸福建泉州府的一座王爺廟建醮,並放流王船出海。
而因為季風與海潮的關係,王船漂呀漂,就漂到紅毛港邊來了!
當時當地村民因好奇而上船查看,發現竟載了滿滿的食糧與三尊神像,因此便就近建廟奉祀。

時至今日,池和宮已是新竹西部濱海一帶居民的信仰中心,我想這應該就像是受天宮之於松柏嶺一帶一樣吧!
有網友描述他們家每年過年一定要到廟裡祭拜,且年輕時也常到廟裡面打工服務,
而池王爺也確實在他的成長途中,多次庇佑他化險為夷。

 

其實最初聽到韓吉跟我說想去「紅毛港」時,我直覺聯想到的是淡水,竟沒想到「紅毛港」居然是在新竹!
好啦!其實是我孤陋寡聞了,淡水的是紅毛城啦!
不過如果你現在上網查詢「紅毛港」,查到比較多的應該會是高雄的「紅毛港文化園區」喔!

但其實新竹新豐鄉的這個港口在過去也叫紅毛港,且在清朝時期,這個港口可是北台灣知名的重要港口呢!
我們的許多樟腦、米、糖、茶葉等,都是從這裡出口到大陸。
只不過這個港口在清朝末年因為泥沙淤積且年久失修而荒廢,所以我們才鮮少聽說過。
而聽說現在縣府已在重新整頓,希望結合池和宮的宗教文化、紅毛港的沿岸景致,再連結紅樹林生態,轉型發展觀光。

除了附近的紅毛港,池和宮前還有個池塘,是每年端午節縣長盃龍舟賽的舉辦地點,
雖然是小地方的活動,但是當地的公司行號、地方社團、學校等都會組隊參賽,
且在賽前一個月,各個隊伍還會頂著大太陽拼命練習,讓人感受到對這個活動的重視。
據網友描述,曾經還有地方媽媽隊划贏了明新科大學生隊呢!
聽起來似乎是個有趣的活動,或許明年的端午節可以來這兒湊熱鬧一下~

 

P_20220806_160239
池王爺廟的後花園... 池和宮不只廟前腹地廣大,連廟後都還有後花園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豐池府王爺
    全站熱搜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