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想在幾天前就PO這篇解答的,
但是呢~家裡的網路居然斷掉了!
原本想打電話到中華電信罵人的,
拿起電話按沒幾個數字,
居然播出一段熟悉的錄音:
「對不起,您的電話已超過繳費期限...」
三條線...尷尬...


數獨的規則其實很簡單,但是要解答出來卻不是那麼容易,
這邊我先簡單介紹一下它的規則,以及兩個基本的玩法,
利用這兩個方法,大家可以從簡單的題目做起,
相信就可以解開一些題目建立信心,
然後再從做題目之中自行領略一些秘訣囉...

首先,我們從數獨的規則說起...

在一個9×9的正方形方格中,
每一橫列、直列,以及每一個九宮格都要剛好出現1~9,
每個數字在其所屬的橫列、直列,以及九宮格中只能出現一次...

利用這樣的規則我們從上次給的第一個題目來介紹第一個方法...

首先我們先看到最下方的三個九宮格,
倒數第二列和倒數第三列都已經出現數字7,
所以倒數第二列和第三列兩列一定不可能再出現數字7,
我們想像用黑線把它槓掉...

現在,我們換一個角度來看...
最下方的三個九宮格中,只有最左邊的九宮格還沒出現數字7,
但是黑線槓掉的部分都不能是數字7,
這麼一來的話這個九宮格的數字7就只能出現在一個地方了...

如此,我們便找到了一個數字...
找到的數字會成為我們的新線索,
從這些陸續增加的線索,最後我們可以把整個正方形空格都填滿...

我們來看看直列的情形,其實都是一樣的...

最右邊的三直行中,倒數第二行和第三行都出現了數字7,
我們同樣想像用黑線把它槓掉,
但是這樣中間沒有出現數字7的九宮格中還是剩下兩個空格耶!
沒關係,我們再來看看橫列的線索...
因為倒數第四列也出現了數字7,我們再用黑線槓掉它,
如此一來,數字7在這個九宮格的位置是不是就確定了?

以上是我看書學到的方式,利用這個方式的確就解開了許多簡單的題目...
而在解題的過程中,我自己發現了一些方法,
下面介紹我自己發現的一個方法...

我們先看我用黑色框框住的部分...
這一列必須剛好有1~9的每個數字,
所以我們知道一定會有一個數字6...
但是最左邊的九宮格中已經有數字6了!
所以最左邊的兩個空格一定不可能是數字6...

另外,從左邊數來的第六行中也已經出現了數字6,
所以這一行也不可能再有數字6的出現!
於是數字6在黑色框框住這一列的位置也就確定了!

以上是兩種簡單的方法解數獨,
大家可以試試這兩種方式先解看看,
等我把解答打好會再貼上來...

當然還有許多解數獨的訣竅,歡迎大家分享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