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去年去了趟紐西蘭自助的蜜月行之後
就跟自己說
一次的紐西蘭已經用掉三年旅行的額度囉
要出國,再等個三年吧!

不過不是小豬說話不算話唷!
會有這趟北海道行其實是
受益於韓吉累積的里程數所轉換的免費機票所賜
因為這些里程數在今年底前一定要兌換
否則就一切歸零

你說那多可惜啊?
於是...我們有了這一趟初秋的北海道旅程

為什麼選擇北海道?
主要原因是受限於里程數的原因

我們只能兌換到東北亞航線的機票
而東北亞能去的地方其實有限
而我們對韓國的興致又不高
種種因素之下,成就了這趟北海道行

為什麼選擇初秋的北海道?
唉~
其實這真的不是一個最佳的時間點
說看花,已經過了最漂亮的時候
說看楓紅,又還不到大紅的季節
那爲什麼我們還來?!

其實我們原本是計畫進行一趟夏天的北海道行
因為韓吉想去拍美美的花海

我們從來沒有想要冬天去
一來韓吉覺得冬天的景色怎麼拍都白皚皚的一片

不若夏天各色鮮花爭艷來得漂亮

二來是小豬怕冷
冬天的北海道???
我可能會走不出旅社大門吧!

我們原本也的確敲定了夏天北海道行的時間了!
可惜
小豬赫然發現
什麼!剛好卡到農曆七月耶~
關於農曆七月這點
小豬是超級迷信到爆
於是決定,改期!

那為什麼不乾脆就改到十月底之後咧?
換成韓吉的工作難以配合了
韓吉的公司十月份要開始進行搬家
正是忙碌及混亂的時候
於是......所以......
我們選擇了初秋的北海道
然後自我安慰說
這是一個既可以看到花,又可以看楓紅的季節唷!
(事實證明也是啦!就是花一點、楓紅也一點囉...)

對於這趟旅行
小豬最感觸良深的又是
語言的刺激
偏偏刺激的還不是日語,而是英語!

雖說日本人的英文真的不是很好
更別說是北海道的日本人了

北海道對於日本來說是個偏僻的鄉下地方
一年當中有一半的季節都被冰封
難以從事農業等生產
也因為如此之故
日本政府特別將它的行政層級定為「道」
(一都:東京都;一道:北海道;二府:大阪府、京都府;43縣
由中央政府直接管轄
給予它特別的照顧,支援它的發展

畢竟是鄉下地方
儘管北海道幾乎已經是一個以觀光為主的地區了
但是大環境裡的雙語標示還是相當缺乏
更別說北海道人的英文了
基本上
能夠用英文溝通的地方大多侷限於旅館、車站或是景點的導覽人員
離開這些地方
很難用英文來溝通
比手畫腳,或是乾脆手寫漢字還來得快些~

可就是這樣
我才更對我在這趟旅程中遇到的民宿主人--yama桑與木雕店女主人--貴妃子刮目相看
也更見識到我的語言能力竟是如此貧瘠的窘境

去年去紐西蘭,
對我而言,那些老外講英文不足為奇,
韓吉的英文比我好,也不足為奇,
所以覺得自己爛歸爛,
但沒深刻感受到conversation的重要性,
因為凡事有韓吉罩著

且在紐西蘭我們住的多是旅館,
幾乎沒有住過所謂的民宿,
所以幾乎沒有需要與老外寒暄家常的時間,
於是就算我成為一個啞巴也不特別覺得怎麼樣

可是這趟在日本,
在yama桑家的晚上,
yama桑與我們天南地北的聊天時,
天啊!
想我小豬也算是個口條清晰、口齒伶俐之人,
但又如何?!
離開我熟悉的語言--中文,
儘管我口才再溜又如何!

還不是從頭到尾一直凸著韓吉說:
「你問他他是在這裡出生的嗎?」、
「你跟他說他英文為什麼講得這麼好?」、
「你問他這些相機都是他收集的唷?」
「他剛剛說什麼?」
連怎麼表達自己對他們的友善都有困難,
一整晚陪笑到尾~

還有當我們機車拋錨的意外狀況出現時,
終於,我體會到--
原來,
凡事按部就班,就體會不到意外插曲的奧妙

為了求救而相遇的貴妃子,
熱情的協助我們打電話向摩托車行老闆求援,
可是竟遇到老闆正忙碌的時段,
要一小時後才能前來,
她熱情的招呼我們入內喝茶休息,
順便觀賞她老公自己製作的木雕藝術品

原來
她老公是個背包客,
已經遊歷過53個國家,
擅長木雕製作、項鍊款式設計等,
他們去年一家三口到過巴里島旅行,
在那邊感受過台灣人的親切

唉~
以上種種都是在韓吉的居中協調下了解到的,
要是我英文好一點,
我就可以跟她聊得更多些了~

紐西蘭人講英文不特別,
那本來就是他們的語言啊!
可是當我看著韓吉與貴妃子用著英文極力的在溝通時,
我真的感受頗深

語言,
真的就只是一個溝通的工具,
不是為了考試考高分、不是為了多賺幾個錢,
學習語言的初衷很單純,
單純得只是想結識一位朋友、了解一位朋友而以~

看著兩個人努力的用著自己不熟悉的第三語言在溝通的過程,
我真的看到了學習語言的初衷,
而我,砥礪自己找回那初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