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今天,我結束了我在 IEP 學習的日子,即將搭著明天一早的航班返台...

坦白說,心情很複雜,不能說不想回台灣,
再怎麼說,台灣有著我最愛的家人與朋友,有"平價"、"美味"的各式料理,
那兒是我的根,不管身在哪裡,心裡繫著的永遠是那裡...

只是,在 Hilo 的生活,有著過去沒有的輕鬆自在,
真的是離開了當學生的日子,才了解當學生的可貴,所以我是這麼的珍惜...

每天忙碌於學校、圖書館之間,
閱讀簡單的英文小說、看英文字幕的電影、一邊查單字一邊寫作文;
最難的是每周一篇的新聞閱讀報告,新聞裡的字彙艱澀到一句話有八成的單字我都看不懂;
反覆看著網路 CNN 新聞,不過當然是啥也聽不懂,最後不得已的殺手鐧是...打關鍵字查中文新聞...
還有常常在腦海裡反覆的練習著 Speaking 課程的演講,要求自己務必把所有要講的內容背下來...

雖然學習的過程難免經歷著重重的挫折,
最大的挫折莫過於我都聽不懂人家講的話,
不只是 Listening 課所做的聽力練習,更包括同學之間的 team work,我就是聽不懂他們在說什麼...
常常覺得自己這樣很失禮,所以我只好不懂裝懂,跟著笑、跟著皺眉、...

可是這段時光卻是我 30 多年來第一次感覺這麼充實、第一次感覺我在做"我自己想做的事"!!!

以前唸書其實不知道為何而唸,不過我也不是叛逆的小孩,
人家要我唸,我就唸,還好我也還不算唸不來,用功一下起碼就會有差強人意的成績,
重點是反正我也不知道我可以做什麼,那就唸書吧!
當時的我,唸書好像是一種父母的期待、同儕的制約,
可是我似乎從未享受過唸書的樂趣???
勉強要說的話,或許就是考了好成績,可以回家享受父母的關愛一番...

學生時代,看過幾個朋友,可以為了興趣被二一也無妨(劉小志,沒錯,我就是在說你!!!),
當時曾覺得他們這樣很不值,耽誤了好多寶貴的青春歲月,
然而,後來才知道,真正耽誤青春歲月的卻是我自己...

為了興趣,犧牲學業,也許某種程度看來,很多人覺得不值,
可對於工作後的我來說,卻是十分佩服這樣的勇氣、還有他們對於所愛的執著,
這才叫做生活啊!
我呢??? 生活中有沒有什麼東西會讓我想要犧牲什麼也在所不惜的要去擁有的? 似乎是沒有...
某種程度來說,這也是一種可悲...

這次的出國唸書,雖然只有短短的兩個月(嚴格來說,學生的日子只有一個半月...),
可是卻是讓我第一次這麼深刻感受,我,終於在做我想做的事了!!!
讓我覺得雖然我結束了工作,一切歸零、從頭開始,也都值得了~~~

重新當一位全職的學生忙碌於課業之間,有著單純的美好,
或許這也是讓我對於這裡依依不捨的原因吧!!!
因為這樣的單純,回到台北後,就會消失...
等重新步上工作軌道後,又開始另一場忙碌的循環...

今天,IEP 頒給了我結業證書,拿到證書的那一刻,真是讓我百感交集,
其實,我根本不預期我可以拿到結業證書的,因為我根本無法上完這個課...(註)

還有意外的 Good-Bye Party,
一束又一束的手工花圈、手工種子項鍊,真的讓我差點飆淚...
原諒我的英文真的不夠好,無法完整表達出我對於你們深刻的感激,
但我心裡真的很感動...("感動"英文到底怎麼說...


太意外了,所以實在不知道要說什麼...結結巴巴中...


總之就是謝謝大家...

還有還有,我也不預期會收到寫滿"滿滿"祝福的卡片,
畢竟,我不像其他日本學生,由學校安排住宿,所以住得近,又沒有語言的隔閡,
加上學校辦的許多假日活動,因為韓吉無法一起參加(保險問題),
所以我跟同學間的交流往往僅只於在課堂上,下課後,就各自忙碌去了...
雖然知道大家人都很好,只是,我真的還不覺得我有跟人家那麼熟,
這張意外的卡片,是我最美好的禮物...

謝謝 IEP 所有 staff 的用心,謝謝所有同學們的祝福,
因為你們,我的生命更豐富了,
在這裡的這段時間絕對會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一段回憶...


Steven & Chisato...


我們都是中國人...來自遼寧的 BO...


翻白眼的 Pot 是泰國人...一開始感覺冷冷的、很酷,可是這禮拜居然會頻頻關心我離開的訊息...
另一個大男孩是來自日本的 Takiya,很愛笑,笑起來很可愛...


右邊的 Rie 是日本小女孩,全班最年輕的一位,才剛高中畢業,熱愛 Hula,所以來 Hilo 取經...
左邊的 Kimgo 是泰國人,熱帶國家的女孩總有個燦爛、美麗的笑容...


Mitsuyo...日本人...
上課的第一天下午,我就在電腦教室耗著等韓吉下山後來接我,
Mitsuyo 很 nice 的關心我還不回家的原因,我說,因為我得等我老公工作結束,
結果隔天一早,她特地跑來告訴我說,她今天有開車來上課,下課可以送我回家...

天啊!!! 超感動的,你知道嗎?
我們才見面第一天而已...

 

最後還要謝謝韓吉,謝謝你無異議的支持著我所有的決定,
給了我一個純粹做自己的機會,鼓勵我勇於去嘗試,你是我最強大的後援與支柱...

 

~~~IEP 回顧~~~

=======================Tutor time=========================


第一次的 Tutor...Will

在 IEP,如果我們有學業上的問題,可以登記要申請 Tutor 指導,免費滴...

這些 Tutor 是夏威夷大學的學生,所以在教學上雖然還不到很專業,但是各個年輕、有熱情!!!
且因為我們的英文問題對他們來說其實都很簡單,
所以最大的問題不是他們會不會? 而是要怎麼教?
因為往往他們用的單字我們都聽不懂,他們總得不厭其煩的一遍、再一遍的講...

我的第一次 Tutor time,也是 Will 的第一次...
因為他也沒經驗,而我的問題又是文法,對他來說,更具挑戰性了!
就像他說的,因為他是美國人,所以他就是知道要這樣用,可是怎麼跟我說明呢???
重點是,就算他說了,我還不見得聽得懂...

可是他人又超好,我當下只好裝懂,想說回去再查家名哥送我的文法書,
(家名哥,謝謝,真的超好用的...
結果因為我裝懂了,可是時間還沒到啊!
我的 Tutor time 是一個小時,本以為沒關係,就算提前結束吧!
但是 Will 居然還去找國家地理雜誌,當然是英文版,翻裡面的小文章唸給我聽,還逐段解釋...

他真的超 nice,超有耐心,我超愛他...

=====================復活節彩蛋彩繪=======================


一開始要調出溶液,才能把蛋殼染色...


聚精會神畫畫中...多拉 A 夢即將成形...


這位也在努力畫小花...


這群在摸魚...直接把蛋丟進去了事...嘿嘿...


多拉 A 夢成形...


陽光阿嬤 Yoshiko...


Will 超強,畫了加菲貓...


Mitsuyo 不認真,在搗蛋...


我的作品...
剛畫好的時候,真的覺得怎麼他媽的醜啊!!! 有點不敢拿出去...
可是這幾天越看越看,其實還怪可愛的啦!!!


Will 的作品...這個當然就是冠軍啦!!!


豬豬姊妹花...


彩蛋排排站...

=====================Earth Day Fair======================= 


One crane One pray for Japan...

======================Hula class========================= 


左邊的 Yoshiko 阿嬤學過一年,旁邊的 Rie 學過三年,
最右邊的 Nao 雖然只學過一個月,但是人家是瑜珈老師,都有底子的...
意思就是...我最菜啦!!!

~~~回顧畢~~~

註:達到結業的要求,
  1.出席率達八成以上:
     這點其實我是很自信的,因為我沒有缺席過一堂課,
     所以儘管後面一週無法出席,應該還是有達到最低門檻;
  2.學業成績:
     這就比較危險了,雖然我有自信 Writing 和 Reading 要達到標準應該沒有問題,
     但是 Listening 其實很危險,重點是,我根本沒有考期末考...

  本以為 IEP 這樣的機構可能不是很正規,只要你肯上,他應該就會讓你過,
  可是跟了幾個舊生談過之後,才知道還真的有不會過的,
  可能是一門課沒過、可能是兩堂課,但不管幾堂,你就是要花錢再去重修...

  不過或許我的狀況比較特別吧!
  我不像其他同學是為了考 UH 或是 HCC 去的,
  所以也許他們對我的課業成績沒那麼看重,於是最後還是決定頒給我結業證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