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古羅馬市集:

記得我提醒過你,到羅馬會看這種大圓柱看到膩嗎???
是的,現在請做好心理準備,
跟我們一起徜徉於這個過去曾經風光一時,而今斷垣殘壁的古羅馬市集吧!!!

話說,小豬對於看到宏偉的羅馬競技場其實感受不深,
或許是它的樣子我們已經太熟悉,即使過去沒到過羅馬,但對於它的模樣似乎就是不陌生,
而也可能是因為它就是單一一個大建築立在那兒,加上商業化的經營,
所以,我不大能有深刻的感動...

不過走進這個古羅馬市集,我倒是有著不同的感受...


矗立於羅馬競技場旁的凱旋門...

感動的原因似乎很難說得明白,
不知道會不會是因為迷路了兩小時之故,所以一進來就先感動了??? 

坦白說,古羅馬市集就在羅馬競技場旁,上圖這個凱旋門過去就是,
從羅馬競技場、凱旋門到古羅馬市集、威尼斯廣場,這一整區幾乎是整個羅馬市最精華的古蹟地帶了!!!
小心隨便走都可能踢到千年石怪,這樣吉豬還會迷路???

我實在要辯護一下,嚴格說,我們並不算迷路,
我們一直都看得到它就在那兒,「古羅馬市集」就在那兒,可是就是找不到入口!!!
我們順著書籍引導的方向走,也的的確確走到「出口」了,但就是進不去,
因為那是「出口」,不是「入口」... 

原來古羅馬市集只有一個入口,但有四個出口,你只能從入口進去,但可以決定要從哪個出口離開,
韓吉是猜測,如果依照網路查的資料,之前的出口應該是可以進去的,
只是現在都鎖死了,出口只能出,不能進...


順著羅馬競技場外的大馬路走,沿途都是羅馬戰士的雕像...
SPQR... 我還是不是很清楚這四個英文字母的意義...但似乎它就是羅馬戰士的符號...


羅馬競技場外的大馬路兩側是羅馬的古蹟精華區,你四處可見這樣的斷垣殘壁...


斷垣殘壁旁的20世紀建築...

就像我在前篇文章中所提,羅馬市的古蹟實在太多了,
為了要把這些都保留下來,所以能蓋新建築的空間有限,結果就造成這種新舊建築比鄰而居的景觀...


古蹟保留區因為被欄杆圍著,所以人類不能進,不過倒是成了小動物悠閒自在的庇護所...


看到了!!! 看到了!!! 俯瞰古羅馬市集...
我們就是像這樣,一直看得到「古羅馬市集」就在那兒,翻過牆就是,但是就是一直走不進去...


也許就是因為這樣的緣故,所以當進來看到這片景觀時,心情還怪感動一把的...
唉...誰叫羅馬競技場都不用找,連不想看到都看得到,難怪沒那麼感動...

其實,如果是以一個「市集」的規模來說,整個古羅馬市集的面積並不大,
(雖然我還是走的腳快斷掉啦!!! )
不過雖然不大,但是建築密集度卻很高,
一座一座的神廟、會堂,甚至是元老院、凱旋門,緊密的連在一塊兒,比現在的台北市還密集。
而今,過去的輝煌不在,僅剩一根根頹圮的羅馬圓柱,宣告著羅馬帝國曾有的繁榮與興盛。

這真給我一種不知如何言喻的唏噓感,
不管曾經多麼繁榮、多麼興盛、多麼宏偉、多麼驕傲,最終,還不是歸於一抔黃土。
不過當然,歷史的意義是無價的,他們留下了一段偉大的歷史供後人追悼,
只是這些追悼,之於當時的他們有什麼意義嗎?

想像幾百年後,我們的子孫從我們存在過的證據追憶著我們曾經的生活,
他們慨歎於我們的科技進步、醫學發達,但是這些慨歎之於「已故」的我們,有什麼意義嗎?
若說要有什麼意義,也許就是大家常說的,我們的所做所為會成為一段歷史,提供後人一個借鏡,
讓後人從曾有的歷史中,知道什麼可以做、什麼不能做的借鏡,
不過,別忘了,人類是一種無法從歷史中得到教訓的動物,所以這些意義,其實也是白搭。

然而,anyway,後人追悼古人已經成為一種例行性的動作,不見得要有意義的,
所以我們還是憑著這些曾存在過的證明悼念著那段過往一番,
望著殘敗的柱子、磚牆,想像著當時的人潮洶湧的市集畫面。
先看一些古羅馬市集的照片,也許你會有著不同的感受...


#1


#2


#3


#4


#5


#6


#7


#8

我還記得我在震撼於偉大的古羅馬帝國的同時,跟韓吉分享了一個想法---
我認為過去的羅馬人性格一定與現在的義大利人截然不同。
他們肯定強悍、守紀律,否則怎麼可能征服那麼廣的領土,統治那麼長的一段時間,
可是現在的義大利人,隨性、懶散,個人以為應該很難重現曾有的光榮吧!!!
(我的歷史、地理都不好,也沒啥宏瞻的國際觀,以上純粹個人觀感,你大可以不贊同!)


人山人海的朝聖者,大家幾乎都是背著背包,手拿導覽圖、相機,在腦海裡模擬重建著這理的面貌...


旅行不是年輕人的專利,在國外,常可見阿公、阿嬤背著背包去旅行...
朋友,希望我們老的時候,也還能像這樣,大家一起背著背包去旅行~~~


古羅馬市集裡神秘的花朵---裡頭居然有著十字架的圖案!!!
韓吉說,難道到了羅馬,連花朵都虔誠了起來...


這天的天氣熱死了!!! 且裡頭幾乎全沒遮蔭,看到水真像是看到寶一般...


雖然牆倒了,柱子斷了,但是,生命不會因此而結束...


這隻大鳥佇立在大石碑上嘶吼... 有著莫名的悲愴感...


古羅馬果真是很驕傲的,到了這裡,花朵出現了十字架,蒲公英也膨脹了起來...


一球球的蒲公英,幾乎是我在台灣看到的三倍大...

看膩圓柱了沒??? 我們換換口味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