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領主廣場(也稱作「西紐利亞廣場」)

說實在的,寫網誌的這當下,我被這些名稱搞得火大了啦!!!
明明就同一個地方,為什麼又叫領主廣場,也叫西紐利亞廣場???
(韓吉暗自OS:這不是出發前做功課就該知道的事嗎???)


舊宮(領主宮),也就是維奇歐宮...
(儘管出發前不做功課的小豬還是對這個名字有印象,
 因為韓吉一下「維奇歐宮」、一下「維歐奇宮」、「歐維奇宮」,
 搞得我都要精神分裂了...)

 

不是我要說,這義大利真的很討厭耶... 怎麼一個地方可以有一堆名字啊!!!???
那沒去過的人怎麼會知道這是同一個地方咧!???
所以小豬今天特地佛心來著,要來造福跟我有同樣疑惑的旅客們...
(韓吉:明明就只有你自己不知道,別人都知道啊... 還一副很了不起的樣子...

 

原來,這座宮殿最初稱為「Palazzo della Signoria」,是早期統治者所住的宮殿,
我們可先從字面上來看...
前面的 Palazzo 在義大利文是「大廈、宮殿」的意思,
    della 則是所有格「的」的意思,
最後的 Signoria 指的是「貴族」,
整個連在一起大致上的意思就是「貴族的宮殿」,大抵就是領主的宮殿吧!!!
所以意義層面上的翻譯就是「領主宮」。

後來,因為統治這裡的梅帝奇家族遷都碧堤宮,
相較於新的碧堤宮,這裡當然就是舊的宮殿啦!!! 於是改名為「Palazzo Vecchio」,
其中 Vecchio 在義大利文是「老」、「舊」的意思,所以又稱作「舊宮」,
那維奇歐宮呢??? 大家注意到沒... 「Vecchio」直翻成中文的音譯,大概就是「維奇歐」,
所以在許多旅遊書的景點介紹上,又將它稱為維奇歐宮...

總而言之,也就是說呢...
「領主宮」、「舊宮」是著眼於歷史發展層面上的名稱,而「維奇歐宮」則純粹是直譯的名稱。
同樣的,在這個宮殿前的廣場,稱為領主廣場,也稱為西紐利亞廣場,
想當然爾,
「領主廣場」是源於歷史層面的名稱,而「西紐利亞廣場」則是從「Signoria」直譯過來的稱呼...
(有沒有覺得小豬好棒,居然搞懂了,請給小豬鼓勵鼓勵...



佇立於維奇歐宮入口處的大衛雕像...

即便貧瘠如小豬我,也是對這個大衛雕像耳熟能詳,
不過其實我並不清楚到底這個雕像為啥有名,只知道這是露小雞雞的名作。
原來,這可是名藝術家米開朗基羅的作品ㄋㄟ...(註)


維奇歐宮的一樓,現在是翡冷翠的市政廳,可能算是政府機構吧!!!
所以牆面上掛著國旗和其他旗幟...

 

在維奇歐宮的左側,是有名的領主迴廊,後來又稱為傭兵涼廊。
很煩,我懶得再解釋名稱的演化了,反正大家只要知道這兩個名稱其實是同一個地方就好...
這個迴廊上展示了許多的雕像,據說每個雕像都有其故事,
不過對於小豬這種藝術白癡來說,實在是看得霧煞煞,只想找個位子坐下而已...


蹲坐在領主迴廊兩側的獅子,已經被鴿子欺負得有點垂頭喪氣...


我不會說這是栩栩如生的雕像,但用狀似葡萄藤般的藤蔓展現血流的畫面倒是我沒見過的呈現方式...

上面已經說了,小豬是個藝術白癡,對雕像尤其沒興趣,
所以這個迴廊上展現的各大雕像,我也不過就是走馬看花看過一遍,
但可能因為其他雕像都是白色的,只有這個"出草"雕像是黑色的,讓我印象猶為深刻...


換個角度,再來一張...


搶奪(強暴)莎賓婦女...(大陸譯:薩納比婦人被姦)

這好像也是每本旅遊書介紹這個迴廊作品時一定會提的著名雕像之一,
說什麼「肌肉線條刻畫得入木三分,呈現出力與美結合的最高境界」...
小豬雖然看不出什麼力與美結合的最高境界啦!!! 不過倒是還看得出搶奪的畫面就是...
而且,我覺得我們翻譯得文雅多了... 


在領主廣場另一側的海神噴泉雕像...


原來海神頭上還有帶松果耶... 好妙... 是為了不讓鴿子大大站到頭頂上來撒野嗎?

 

三、舊橋(維奇歐橋)

順著領主廣場繼續往下走,途經烏菲茲美術館後,就可望見舊橋...

這是一座相當古老的石造拱橋(上面照片中的拱形圓弧應該相當明顯),
據說在中世紀時就已經建好了,當中經歷過數次的洪水沖襲,又屢次重建。
這是目前義大利境內最古老的橋樑,因為其他橋樑都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遭到德軍的破壞,
而這座橋得以不被破壞,有一說是希特勒下達命令不得破壞的緣故,
不過他為什麼特別獨厚這座橋樑,我就找不到相關記載了...


與其他橋樑不同的是---這座橋樑上方有著三層樓的建築,
上頭還有一條連接舊宮與碧堤宮的秘密通道(猜測應是最上方的部分)。
據說這是早期梅帝奇家族遷都碧堤宮後特別蓋的通道,直接連接舊宮與新宮,
除了讓領主不用與老百姓爭道外,更有安全防衛上的考量。


這座歷史久遠的舊橋,現今成為翡冷翠相當知名的景點,遊客川流不絕...


街頭藝人當街表演,悠揚的樂聲瀰漫整個橋面與河畔...


橋上兩側盡是金飾店,讓人目不暇給...

聽說早期舊橋上的商家其實是肉店鋪,
但因為許多店家賣完肉之後,竟把動物的內臟等直接丟入阿諾河中,造成河川惡臭非常,
於是領主下令遷走肉店鋪,改為金飾店進駐,才造就今日我們所見的畫面...


儘管兩側盡是金飾店,但小豬一家都沒進去逛,苦哈哈的吉豬團,實在逛不起這種奢侈品啊!!!


打烊後的金飾店... (雖說是金碧輝煌的金飾店,但門面卻相當古樸,形成了非常大的反差...)


咦... 河面旁一桌一桌的是餐廳嗎?


哇ㄙㄟ... 這是傳說中的高級宴會嗎?
雖然我並不那麼嚮往上流美,但能在舊橋邊、阿諾河畔旁用餐,那個 fu 還真是無限美好啊!!!


不過基本的進場門票資格可能得先有這麼一部代步工具才行...
(雖然我不懂車,但一看就很高檔,我這輩子恐怕都沒進場的緣份了... )
唉...一人一款命... 我還是認命的當個旅人,看看沿途美好的風景就好吧!!!


阿諾河...


舊橋旁的小品...


小小的藝術品在這個地方都特別有 fu 了起來...


舊橋上的情人鎖... 這樣的情人鎖在歐洲真是屢見不鮮啊!!!

整體來說,舊橋是我最喜歡的翡冷翠景點之一,之二當然就是很好買的中央市集囉...(嘻...
這裡有一股說不上是不是因為古老所流露出的寧靜,但就是給人感覺自在,
不管你是小口撮飲著咖啡倚欄眺望,還是大口大口喝著可樂蹲坐橋旁,
都有一股說不出的舒適自然...
也許這就是舊橋莫名的魔力吧!!!

而我是屬於比較多愁善感的那個,看著夕陽、看著流水,突然湧現起淡淡愁思了起來,
在這遙遠的歐洲國度,我竟瞥見了「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的中國 fu...

註:據說米開朗基羅是根據一則聖經的故事刻劃出這個大衛雕像來的。
  當大衛還是一個牧羊少年的時候,一群以色列人遇到巨人歌利亞,都害怕的退縮了,
  可是大衛挺身而出,撿起石頭和彈石器擊退巨人。
  雕像中的大衛,左手拿著甩石袋(?),右手垂放,眼睛炯炯有神凝視前方,
  據藝術家們的評價:米開朗基羅用簡單的素材營造出自信又緊張的氣氛...
  而小豬的評語是... 自信勉強我還看得出來,就兩眼凝視前方,有睥睨、自信的樣子,
  但到底哪裡緊張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