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應該是一個很有名的機率問題,
之前看美國影集「The number」(中文翻譯「數字追凶」)時也有提及,
但那時我就一直搞不懂,
連按倒帶鍵重看一次還是不懂,
本想說算了,看不懂就算了,又不會要我的命,沒關係啦!
但這次它又在我們高二的課本中出現了,
唉~逃不了的還是逃不了,躲不掉了啦!

這個問題是這樣的──
一個類似電視上的猜獎題目,
有三個門,其中一個門後面畫的是汽車,另外兩個門後面畫的是綿羊,
如果你選到的門是汽車,那麼你就可以把汽車開回家,
嘿嘿,如果你選到的是綿羊,那當然連羊都沒有啦!
(不然你想牽一頭羊回家嗎?)


現在假設你選了其中一道門了,
主持人看了看另外兩道門後面的圖案後,
打開一個綿羊的門,問你說:「換還是不換?」
這時,你究竟要不要換?

當時看數字追凶時,
中間推論的過程我完全聽不懂,
當然數學不好是一回事,最主要還是那大陸翻譯啦,
卡看攏看無,
但只記住結論就是──一定要換,
因為換了,中獎的機率就會提升!

爲什麼?
我一直很不能理解,
明明中獎不中獎在一開始選擇的時候就決定了,
爲什麼到第二輪我一定要換呢?
換了,為什麼中獎的機會一定會提高?
搞不好我一開始就選到啦!為什麼我要把他換掉!

高二下的課程開始進展到排列組合與機率統計了,
這是我最弱的單元之一,
(好啦!我承認我每個單元都弱啦!)
老師將這樣的問題設計成趣味問題放到課本上,
害我不想好好去研究它都不行。

今天下午和同事討論的不亦樂乎,
又討論、又翻書的,我已經很久沒這麼積極求知了,
剛好書上就有這樣一道問題,
(我就說是很有名的題目吧!)
但是作者不願意提供答案,而是要求讀者跟著他的方式做實驗,
作者很有信心的認為,
只要讀者跟著他的方式做實驗,一定可以自行歸納出結果。

我以前就看過這本書了,
只是我做學問的態度相當不正確,
當時我只希望人家很快的告訴我答案,告訴我原因,
而不願意自己下苦工去實驗,
於是當時看過也就過了,
今天真的跟著作者的方式做了30多次的實驗,
(其實作者要求要各50次耶~我還是偷懶了!)
但是這30多次總算讓我有點領略了,
果然作者真是有遠見之明,
真的一次一次在這麼做實驗時,
自己就會有感覺而領略,毋須多談那些機率問題耶。

這個實驗是這樣的,
自己隨意做三張紙卡,
只有一張後面寫上汽車,其餘兩張當然是綿羊,
然後隨意的抽取,
不管抽到什麼都一定換牌,
看看換了之後回成功的次數是多少,失敗的次數又是多少,
然後把它紀錄下來。

注意囉,
這個實驗規定一定要換牌,
所以如果你一開始抽到的是汽車,那麼你換了之後就一定是失敗,
如果一開始抽到的是綿羊,那麼你換了之後就一定是成功,
因為當你第一次選到是汽車時,在一定要換的情況下,你一定換到綿羊,
如果你第一次選到是綿羊時,在開出綿羊的情況下,你一定可以換到汽車,
所以說,你抽的這一張牌,在一定要換牌的情況下,就決定了你的成功失敗,
抽到汽車-失敗,抽到綿羊-成功,
而抽到汽車的機率是1/3,抽到綿羊的機率是2/3,
所以你換牌失敗的機率是1/3,
換牌成功的機率是2/3。

另一個對照實驗的規定是這樣的-不要換牌。
不管你選到什麼,一定堅持不要換牌,
同樣記錄下成功和失敗的次數。
那麼這當然也是第一次選擇就決定啦!
如果一開始就選到汽車,堅持不換當然是成功,機率是1/3,
如果一開始選到綿羊,堅持不換就是失敗,機率是2/3,

結論:堅持不換,成功的機率是1/3﹔堅持換,成功的機率是2/3,
所以,不管如何,玩這個遊戲,注意!務必!一定要換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