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我上瑜珈以來,第一次感覺到「哇~真的有點累人耶~」
從還沒上瑜珈之前,就聽玉慧說要帶一條毛巾擦汗,
 可我連續帶了幾個禮拜後就不帶了! 因為好像用不著~


我和雅琪歸納原因是認為我們一晚的課有2.5小時,
和別人只有1小時或1.5小時不同,
所以別人上起課來會比較趕,自然汗就流得比較多~
而我們有充裕的時間一直大休息,
剛要冒出頭的汗就又縮回去了~


可是昨晚真的好累唷!
暖身操才做沒多久,我感覺我的眼鏡已經開始滑下來了,
摸一下臉,開始濕濕黏黏的感覺~
可能加上夏天的腳步近了,
所以稍微動一下,汗珠子就冒出頭了!


昨晚老師教了兩個新的動作:肩立式和簡單魚式,
這兩個動作一個是舒張、一個壓迫,所以是搭配一起做的。
年輕的女性(35歲以下)可以盡量做到肩立式,
年紀大一點但還沒有生產過的女性,可以做背立式就好,
生產過的女性則是只要做鋤式或簡單鋤式即可。


老師解釋的原因是說因為女性的子宮是由4條韌帶所支撐,
生產過的女性因為韌帶長期(10個月)被重量給拉著,所以容易鬆弛。
如此要做到肩立式很困難,只要做到鋤式即可,
而韌帶也會因為年齡越大而越鬆弛,
所以即使沒生產過的女性,當年紀越大時,要做到肩立式仍很困難,
所以也只要做到背立式即可。


老師特別聲明說這個動作,有高血壓、低血壓或心臟病的人不適宜,
因為腳高頭低的動作,會給心臟帶來很大的壓力,
可能會有不好的影響,
而且這個動作有他的危險性,
如果大家在做的過程中,有感覺哪裡不舒服,就不要繼續沒有關係。


肩立式:
先將身體躺平,兩腳併攏打直,利用腰力將兩腳抬起過頭,
此時兩腳與頭背平行,兩手撐住背部,
再慢慢將腳抬高,兩手從背部往肩膀滑,
最後是頭與整個肩背兩腳垂直。
自由呼吸30秒到5分鐘,不過初學者先做30秒就好。
然後再慢慢放下,
放下的過程中,頭都不要因為作用力的關係甩起,
否則頸、背脊椎容易受傷。


做不到的同學可以不用到「頭與整個肩背兩腳垂直」,
手只要撐到背部即可,兩腳與身體是有個弧度的,
這個叫做背立式。


而鋤式就是當把兩腳抬過頭之後,腳抵住後面的地板,
簡單鋤式是把兩腳抬過頭之後,保持兩腳與頭背平行即可。


魚式:
身體躺平,兩腳打直,
將腰與脊椎曲起,頭往下頂往前滑,
讓背拱起像個圓狐狀,
自由呼吸的時間是肩立式一半的時間,
也就是15秒到2.5分鐘。


老師說這兩個動作有人稱之為瑜珈之王,
但我只注意到一點,
肩立式的動作對於甲狀腺機能亢進或低下相當有幫助,
嘿嘿!那我要回去教姐啦!
希望對她的甲狀腺問題有幫助!


而魚式呢我也只聽到一點,
那就是對於增進記憶力有幫助。


老師說了一個故事,而且強調是真實的故事。
據說以前在印度有很多政治犯,這讓政府很頭痛,
因為抓了太多的人會讓國家在國際間的聲譽不好,
而若是殺了這些人,又會被人權團體抗議,
放出去又恐怕會危害國家安全,
於是他們後來用木板用力打這些政治犯的腳底板,
因為我們人體許多的反射神經都在腳底,
用力而過度的打擊會讓腦部受傷,人就變得笨笨的,
這些人放出去後不僅不必擔心他們危害國家,
甚至還獲得國際間的稱讚。


後來有一個遭受這樣迫害的政治犯求助於瑜珈的協助,
他們發現在做簡單魚式之後,他的記憶力大概恢復了一成左右,
至於老師解釋為什麼這個動作會有利於記憶力的增進,
我就有點記不大得了!
嘿嘿!可見我也有必要好好做這個動作,增強記憶力!
不過重點是動作還記得,這樣才能教姐怎麼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